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婴幼儿斗鸡眼 可能是玩具惹的祸

2013-08-23 09:52: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父母会发现宝宝出现了斗鸡眼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内斜视。宝宝内斜视的原因有很多,父母平时一定要多多注意婴儿的用眼问题,并及早矫正。

一、什么是斗鸡眼

斗鸡眼就是眼睛中间的瞳孔天生或人为的都朝中间靠拢,看起来就像两只鸡斗架一样,所以称为斗鸡眼,也叫做对眼。正常人的双眼注视同一物体,物体分别在两眼视网膜处成像,并在大脑视中枢重叠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具有立体感的单一物体,这个功能叫双眼单视。但是,婴幼儿在双眼单视形成过程中,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致使一眼注视目标,另一眼偏斜而不能往同一目标上看,于是就产生了斜视。医学上将眼球注视物体时向内侧斜视,称为内斜,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斗鸡眼"。

二、婴幼儿最易发生的两大假性内斜视类型

1、宝宝出生6个月之内就出现的先天性内斜视

这种婴儿期即出现的内斜视,多半因为本身眼肌肉内外不平衡,导致内斜视,这一类内斜视的角度较大且明显。由于眼位过于偏斜,导致宝宝一直使用偏斜眼看斜侧的影像,因此约有5成的先天性内斜视婴幼儿,也会合并有视神经发育不全的弱视。

2、多半因度数不等的远视而造成

远视眼的宝宝,看近目标时,必须两眼强迫对焦,因此造成两眼会聚,并向内拉扯内侧的眼睛肌肉,因而出现内斜视。这种情况多半出现在1~2岁之后,由于宝宝开始探索世界,使用短短的小手玩玩具、翻翻书,也开始看电视,对焦在近点目标的机会越来越多,父母也就发现宝宝内斜视的出现,越来越明显。

三、宝宝斗鸡眼是怎么产生的

1、出生几周的孩子眼球的转动是单侧性不协调,眼球可能出现偏视。另外,有的孩子出生时鼻梁低平,眼距较宽,在鼻侧眼睛的内眦有一块内眦赘皮,遮盖鼻侧的球结膜(俗称白眼球),使得人看起来黑眼球好像向中间移动了,就以为孩子是对眼。

2、随着孩子的发育,鼻梁增高,内眦赘皮也会逐渐消失,到5~6个月时双眼注视功能才发育健全,6~7个月时眼球的转动才是双侧性和共济协调的。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眼球偏斜,就应该怀疑斜视的可能,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斜视必须早期治疗,长时期废用(不使用)易发生弱视,会影响孩子立体视觉。平时不要让孩子近距离地注视物品,尤其是孩子喜欢的玩具,一定要经常地变换位置,以预防斜视的产生。

3、婴儿在2个月后,视力增强,能注意周围的人和物,这个时候如婴儿睡摇篮,不可在摇篮近空中摆设玩具、物件,特别不能在1.5米以内摆设任何东西。

4、如果摆设玩具、物件,一定要在1.5米以外,但切不可摆一件,要间隔距离,多摆几件,使婴儿能转动眼珠,轮看玩具或物件。

5、婴儿睡摇篮时间不能太长,要间隔时间抱起婴儿转转,使婴儿能看到周围的一切,使其产生好奇心理,增加眼球转动频率。

6、婴儿睡姿一定要正确,切不可长时间地向一边睡。

四、宝宝斗鸡眼的防治

1、就诊前:当发现宝宝可能有内斜视,需要就医时,建议父母在带他就诊前,先帮他做好心理准备,让宝宝知道医师是友善的,并不会让他挨针、吃药。

2、就诊当天:宝宝的健康状况应处于良好状态,不要有生病或心情不佳的情形,也请预留较多的时间,让宝宝有足够的时间与医师配合。

3、治疗中:确定诊断之后,家长应该以正确的心态,配合医师的治疗。宝宝年纪越小,视觉发育的可塑性越强。斜视的矫正,除了眼位的要求外,更关系到左、右两眼各别的视力发育及更高级的双眼视觉,也就是立体感的建立。千万别以为宝宝还小或认为只是影响外观美便置之不理。

4、斗鸡眼的后遗症危害大

这得从主管眼球运动的肌肉和神经谈起。在眼球的外面有六条眼外肌,正常情况下,人们看东西时,无论朝哪个方向,双眼的运动都是平行一致的。由于肌肉的收缩是在神经的调节下进行的,看右边的目标双眼都往右转,看左边的目标双眼都往左边转,不会出现右眼往右,左眼不往右的现象。若孩子两只眼睛发育不一样,一只眼正常,另一只眼为高度近视或散光;或两只眼睛远视度数差得太远;或幼儿从小就喜欢玩细小的玩具以及常在光线较弱的条件下玩游戏,致使眼肌平衡失调,神经肌肉麻痹,这样就很可能发生“斗鸡眼”。

所以,“斗鸡眼”若不及时治疗,神经肌肉的麻痹是无法自愈的。而且,因为一只眼睛长期内斜,患者不能使用这只斜眼,久而久之,就会影响眼睛发育,甚至发生弱视。若不及时治疗,将来视力也难以恢复。“斗鸡眼”的孩子只用一只眼睛看东西,所以看东西没有立体感,不能分辨东西的远近。例如在做针线活时,线穿不进针眼;灌墨水时,笔插不进墨水瓶;拿细小的东西老是够不着等等,影响今后的工作和学习。

五、宝宝斗鸡眼的护理方法

1、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

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有时向左有时向右,可以使光线投射的方向经常改变,就能使宝宝的眼球不再经常只转向一侧,从而避免斜视。

2、玩具多角度悬挂

在宝宝的小床上悬挂的彩色玩具不能挂得太近,应该在40厘米以上,而且应该在多个方向悬挂,避免孩子长时间只注意一个点而发生斜视。

3、增加宝宝眼球转动的频率

将婴儿放在摇篮内的时间不能太长,父母应该不时将孩子抱起来,走动走动,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好奇,从而增加眼球的转动,增强眼肌和神经的协调能力,避免产生斜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床边挂玩具婴儿易变斗鸡眼

许多家长为了逗刚出生的宝宝开心,常常在她(他)的婴儿床边挂满了花花绿绿的玩具,美其名曰是培养宝宝的审美和对颜色的认知能力,实际上是在做……详细>>

宝宝的“斗鸡眼”需要处理吗?

杰杰出生后不久,爸爸妈妈就发现他有“斗鸡眼”,他们听人说,有些孩子生下来就会这样的,慢慢长大后就好了,但也还有些人说,“斗鸡眼”需尽快处……详细>>

宝宝斗鸡眼有这三个危害 如何纠正宝宝斗鸡眼

斗鸡眼这种毛病可以是天生的也可以是人为的,当看东西的时候眼睛里面的瞳孔会向中间靠拢,这种情况就是斗鸡眼,因为瞳孔靠拢之后看起来好像是鸡在……详细>>

宝宝斗鸡眼怎么办

出生几周的孩子眼球的转动是单侧性不协调,眼球可能出现偏视。另外,有的孩子出生时鼻梁低平,眼距较宽,在鼻侧眼睛的内眦有一块内眦赘皮,遮盖鼻……详细>>

预防“斗鸡眼”要从婴儿时期抓起

对于婴幼儿来说,不应该在固定的区域放置颜色鲜艳的物品,这样,孩子有了固定的注视点,就容易慢慢“看”成斗鸡眼。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