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2013-10-18 10:18:5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妈要提起注意。

  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摄取正确糖类

  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所以孕妈们不要为了停止摄入淀粉而完全不吃米饭,而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的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

  少食多餐

  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饮食平衡

  与正常孕妇一样,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妈咪各方面的营养素也要摄取到位,只不过必须更注意热量的摄取、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及进餐的次数。

  多摄取膳食纤维

  在可摄取的份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但千万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

  控制食物的总量

  妊娠糖尿病孕妈们的饮食总量也要控制好,即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要以每天的总量计算。举例来说,如果这一餐中食用了豆制品,就需要减掉相应的主食摄入量,以保证血糖值处于正常水平。

  那么,妊娠糖尿病的危害究竟有哪些呢?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发生、早产和死胎的几率均高于正常的产妇。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出现羊水过多的几率为10%-30%,其原因可能是胎儿的血糖水平增高,导致其出现渗透性利尿,从而引起孕妇的羊水过多。在临床上,羊水骤增可导致孕妇的心肺功能异常。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会明显下降,且容易出现合并感染,常见的此类感染有泌尿系统感染和霉菌。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管壁增厚和宫腔狭窄的情况,故此类患者发生妊娠期综合征的几率为正常孕妇的4~8倍。

  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多孕育巨大胎儿,在分娩时出现难产和产伤的机会将增多,所以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实施剖宫产的几率高达24%~39%。此外,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在分娩时容易因体内的能量不足而使产程延长,从而易引起产妇出现宫缩乏力性出血。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酮症,对此病若不及时纠正会使其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这将对母亲和胎儿产生极大的危害。若孕妇在妊娠的早期出现酮症可导致胎儿畸形,而在妊娠的中晚期出现酮症则可加重胎儿在宫内缺氧的程度。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以后的生活中发生糖尿病的危险会明显增高。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多,准妈妈要学会预防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及时干预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妊娠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准妈妈在孕期患了糖尿病。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出现妊娠糖尿病呢?详细>>

饮食+运动缓解妊娠糖尿病

说到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种只会在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就算在孕前你的血糖正常,怀孕后还是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哦。在这里……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何危害

妊娠糖尿病的产生,多与怀孕期内分泌改变有关,其中身体肥胖、高龄、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何危害

妊娠糖尿病的产生,多与怀孕期内分泌改变有关,其中身体肥胖、高龄、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