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溶血病的表现症状

2013-09-09 13:22:2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溶血病,你听说过吗?新生儿溶血病一般是由于血型不合造成的,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及时治疗新生儿溶血病就要先了解其表现症状哦。

  新生儿溶血病的病因

  Rh血型不合

  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在我国的发病率较低。通常是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而血型不合,并引起溶血,一般第一胎不发病,而从第二胎起发病,但如果Rh阴性的母亲在第一胎前曾接受过Rh阳性的输血,则第一胎也可发病。

  ABO血型不合

  该病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中最多见的是母亲为O型,胎儿(或婴儿)为A型或B型。第一胎即可发病,分娩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尚可见于母亲为A型,胎儿(或婴儿)为B型或AB型,母亲为B型,胎儿(或婴儿)>为B型或AB型,但少见。胎儿(或婴儿)为O型者,可排除该病。

  那么,新生儿溶血病的表现症状是怎样的呢?

  新生儿溶血病的表现症状

  胎儿水肿

  严重者表现为胎儿水肿,主要发生在Rh溶血病,在胎儿期有大量红细胞破坏,患儿全身水肿、苍白、皮肤瘀斑、胸腔积液、腹水、心音低、心率快、呼吸困难、肝脾肿大。胎盘也明显水肿,胎盘重量与新生儿体重之比可达1∶(3~4),严重者可发生死胎。胎儿水肿的原因与严重贫血所致的心力衰竭、肝功能障碍所致的低蛋白血症和继发于组织缺氧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等因素有关。

  黄疸

  溶血病患儿黄疸出现早,一般在生后24h内出现黄疸,并很快发展,血清胆红素以未结合胆红素为主。但也有少数患儿在病程恢复期结合胆红素明显升高,出现胆汁黏稠综合征。部分ABO溶血病黄疸较轻,与生理性黄疸相似。

  贫血

  溶血病患儿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以Rh溶血病较为明显。如血型抗体持续存在可导致溶血继续发生,患儿在生后3~5周发生明显贫血(Hb<80g/L),称晚期贫血,多见于未换血者和已接受换血的早产儿中。

  肝、脾肿大

  严重病例因髓外造血,出现肝、脾肿大。

  胆红素脑病

  新生儿溶血病可发生胆红素脑病,足月儿胆红素超过18mg/dl,早产儿胆红素超过12~15mg/dl就要警惕发生胆红素脑病。开始表现为神萎、吸吮反射和拥抱反射减弱、肌张力低下,历时半天到1天,如病情进展,出现发热、两眼凝视、肌张力增高、抽搐、角弓反张等,可因呼吸衰竭或肺出血死亡。

  新生儿溶血病的表现症状有以上几种,如果出现以上表现症状就要就是就诊哦。

(责任编辑:谢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输血可以输父母血吗?

随着人们对优生优育观念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在备孕时,会关注很多新生儿疾病及先天畸形情况,对于备孕前必做的健康体检以及孕期各种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它到底怎么发生的

新生儿溶血病主要是母子间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非常大,会影响母婴的健康,甚至也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做好相……详细>>

对新生儿溶血病的认识与治疗

新生儿溶血如及早诊断治疗,治愈率较高,比较少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未及时诊断治疗者,可发生严重并发症核黄疸则会遗留智力低下、听觉障碍、抽搐……详细>>

对新生儿溶血病的认识和治疗

新生儿溶血如及早诊断治疗,治愈率较高,比较少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未及时诊断治疗者,可发生严重并发症核黄疸则会遗留智力低下、听觉障碍、抽搐……详细>>

新生儿溶血病的认识与治疗

根据可靠的调查,如果新生儿溶血病的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治愈率还是比较高的,未及时诊断治疗者,可发生严重并发症和后遗症。所以对于新生儿溶血……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