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产后脱发严重 或与精神压力有关

2013-08-27 00:21:03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孩子笑,头发掉”,意思是很多产妇都会出现分娩后脱发的现象。产后脱发是指妇女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只要合理清洗,不要用太刺激的洗发精即可。大约有的妇女在生产四个月后会有掉发的现象,这是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这时如果精神上有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

一、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

1、激素改变

妇女头发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产后6个月内性器官功能处于恢复阶段,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引起脱发。

2、精神因素

如有些妇女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

3、饮食因素

怀孕期饮食单调,加上母体对各种营养物质需要增多,如不及时补充,产后造成体内蛋白质、钙、锌、B族维生素的缺乏,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和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

二、产后脱发如何预防和护理

1、注意洗发、干发的技巧

①洗发:

要选用适合自身头发的洗发露。洗时将适量洗发露倒入掌心加水轻搓,起泡沫后才接触头皮和头发。双手接触头发时不要过分用力搓擦头发,因为湿发脆弱易受损伤。若能顺头发自然下垂姿势洗发则更佳。洗完后一般加用护发素,必要时加用滋润素。

洗头前先用大齿梳子将头发理顺,先梳发梢,然后逐渐向上,最后从发根至发梢。 用温水洗发,调节合适的水温(37-38摄氏度最适宜)。太烫不好,会伤发质,太冷也不好,因为难以除垢。倒出适量的洗发露,按摩至起泡后才能均匀抹在头上,不要直接倒在头发上。先用洗发露将污垢洗尽,切记勿用指尖抓头皮,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如有需要,可再用一次洗发露。分两次彻底清洗,保证一点不留粘滑物,不然会伤害发质。

②干发:

湿发脆弱易损、故干发时宜用干毛巾按压拍干,不宜用毛巾搓擦。电吹风的高热对头发有损伤作用,使用时吹风温度宜低不宜高,注意还在滴水和已经干燥了的头发都不宜吹风烘干。最好让头发自然干燥。

洗发后最好的方法是让头发自然风干。但是如果急着让头发变干,或是需要定型的话,就要用电吹风了。吹风前切记要用毛巾吸干多余的水分,用热风吹还在滴水的头发,既费时,头发也受到损伤。电吹风与头发应保持20厘米的距离,最好是冷热风交替,这样能避免头发受到热伤害。

2、正确梳理头发

选用宽齿木质或角质梳,不用易产生静电的塑料梳。顺头发自然下垂方向分段梳理。分段是指先梳理远端发梢段,最后梳理近端发根附近头发,并能解除纠缠。

经常梳理头发,使之顺畅整齐,清除附在头发上的灰尘污垢,并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同时也将头皮油脂带到发梢,使头发得到充足营养。但是,不正确的梳理方法,会令头发受到机械损伤。正确的梳发方法是:先用大齿的梳子理顺头发,先梳发梢,然后逐渐向上,最后从发根至发梢;然后再用细密齿梳梳理,头发会更顺滑。梳发的时候,从发根要稍用力,梳齿要接触到头部皮肤,这样才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并使头皮油脂到达发丝。选择合适的梳子,对头发也很重要。用天然物料做成的梳子,如角梳、木梳,和头发的磨擦较少,能防止静电产生。用天然鬃毛做的毛刷,更能把发根部位的油脂带至发梢,滋润头发,增加光泽。

3、尽量避免或减少烫发、染发次数

烫发水(冷烫精)和大部分染发剂中含有的某些化学物质有损伤头发发质的不良作用,如频繁使用可使头发干燥无光泽、发“毛”不柔滑、纠缠易打结、脆弱易折断,其伤害程度随着美发次数增加而加重,因此建议尽量不烫发、染发,或至少增加间隔时间,减少美发次数。

4、注意饮食

人们总认为产后体虚,需要进补,当出现脱发后更是要大补特补,其实这是一个不正确的观点。产后脱发主要是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反而有害健康

三、产后脱发的治疗

1、中医治疗产后脱发

①养生汤

材料:龙眼肉20克,党参、枸杞子各15克,黑豆20克,瘦猪肉150克。做法:先将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黑豆洗净,党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小火隔水炖至肉熟,调味后即可食用。每日1剂。

②此外,多补充蛋白质、心情舒畅、适度清洗头发、用指腹按摩头皮、梳头应由发尾先梳等都是预防产后脱发的好方法。“养发滋荣 汤”,采用纯天然的传统中药材治疗,辅助中医推拿按摩、针灸技术,抑制油脂分泌,有效的改善头部皮肤微循环状态,促使毛细血管扩张,激活毛母细胞活力,从而使毛囊重新恢复功能,吸收所需养分。

2、植发原理

"植发”原理是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取出这些部位健康的毛囊组织,经仔细加工培养后按照自然的头发生长方向艺术化地移植于患者脱发部位,移植后再生的头发保持原有特质,不会再次脱落或坏死。植发疗法须动手术,很容易在头皮留下疤痕,反而影响患者美观。并且植发无法调节人体内分泌等内部环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脱发问题。

四、产后减缓心理压力避免脱发

1、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不要过于恐慌,避免精神紧张,以防压力过大。

2、要平衡膳食。产后消费很大的体力和能量,要多方面的补充营养,不能为了保持身材而挑食、节食和忌口。

3、要注意平衡营养,多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4、要辅以一些中药进行调养。激素水平的变化也说明了身体机能发生了变化,因此,应该服用一些名贵的中草药材慢慢调养,比如何首乌、当归、侧柏叶等等,这些中药既补血滋阴,又补精益髓,对产后脱发的改善效果甚佳。

5、选择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分娩之后,产妇的身体比较虚弱,要格外呵护脆弱的头发,洗发水要选择性质温和、无刺激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严重 新妈妈怎样才能留住一头秀发

很多新妈妈都反映产后都遇到脱发的现象,原本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在生完小孩后,突然变得枯黄、干燥、毫无光泽了,从前额处开始,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详细>>

产后脱发如何预防?产后脱发的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脱发?分娩结束后,在坐月子期间,有些新妈妈会出现脱发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产后新妈妈要如何预防脱发的现象发生呢?下面小编就……详细>>

慎!产后不洗头脱发更严重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产后严重脱发,结果不敢梳头、不敢洗头,生怕头发给掉光了,结果就是头发越掉越厉害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详细>>

5窍门让你远离产后脱发 秀发依旧浓密秀丽

产后脱发,医学上又叫“分娩性脱发”,是很多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很常见的现象。看着原本清秀美丽的黑发大量脱落,逐渐变少还分叉,这很令人担忧。……详细>>

准妈妈孕期预防产后脱发的方法

产后脱发,怎么预防?小编告诉你,预防产后脱发要从孕期开始哦。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