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有效地帮宝宝预防蛀牙

2013-09-01 07:32: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喜欢吃甜食,就会容易出现蛀牙,怎么办呢?想要有效地帮幼儿预防蛀牙,就要正确清洁宝宝口腔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帮孩子清洁口腔,远离蛀牙。

  宝宝长蛀牙的原因:

  食物。孩子喜欢吃蛋糕、饼干等甜食,这类食物相对成人来说含糖量高且更精细,更易于黏附于牙齿表面。

  口腔清洁不到位。孩子还小,口腔清洁意识不强,措施采取不到位,致使细菌残留口腔。致龋菌长期滞留口腔,蛀牙由此产生。

  由此看来,想要预防就要从清洁口腔做起哦。

  帮宝宝清洁口腔的方法:

  新生宝宝的口腔不需要特别清洗。因为宝宝还没长牙,唾液起到天然的口腔清洗作用,即使喂奶后口腔黏膜上残留一些乳汁,也可通过唾液达到冲洗的作用。妈妈也可用消毒棉签沾水,轻轻地将宝宝的口腔清理一下。

  可在餐后喂宝宝喝些白开水,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2岁左右可以开始教宝宝漱口,让宝宝将温开水含在嘴中,然后鼓动双颊及唇部,用舌头在口腔内搅动,使漱口水高速反复地冲击口腔各个角落,将口腔内食物碎屑和部分软垢清除,以免引起病菌繁殖。

  为预防奶瓶性龋齿,要避免宝宝含着奶瓶睡觉。如果宝宝一定要含着奶瓶才能入睡,必须先清洁奶瓶奶嘴,并且只装白开水。避免让孩子常吃糖分高、黏性强的食物,尤其在睡觉前。

  口腔靠近鼻子方向的部位,这里最容易被忽略,但却是最容易藏污纳垢之处,因此更要注意此处的清洁。

  保护孩子的小乳牙,别忘了帮他们清洁口腔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防蛀牙多吃这些食物 预防蛀牙还能怎么做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有哪些……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宝宝蛀牙常见2大因素 白开水刷大牙防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有效的应对宝宝蛀牙才有益宝宝健康哦。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蛀牙?详细>>

如何检查宝宝是否蛀牙了 宝宝蛀牙父母有错吗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家长们应该给宝宝们灌输正确的牙齿护理常识,比如晚上不能吃糖果,睡觉之前要刷牙等,以此来培养宝宝良好的护牙习惯,那么儿……详细>>

宝宝蛀牙的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蛀牙

现在的宝宝生活条件优越,家长在孩子有要求的时候,由于过分的宠爱也很少加以拒接,过分的吃糖或者不良的习惯,导致了孩子有了虫牙的情况,那么宝……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