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新妈出现发热症状 怎么办?

2013-09-17 11:07:15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产后发热常见者不外感染、血虚、备瘀等原因。

  1.感染发热:头痛恶寒,发热口渴,恶露较多、暗红有臭,尿赤便秘,苔黄脉数。可用银花薄荷饮、桑叶菊花饮。

  地丁败酱糖茶

  [制备与用法]紫花地丁、蒲公英、败酱草各30克,加水500毫升,煎取400毫升,去渣,加红糖适量温服。每次200毫升,每日2次。

  [性味与疗效]地丁、公英、败酱草皆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红糖矫味兼和诸药。此方用于产后感染发热,有显效。

  [备注]用此方至热退即停,不可久服。

  2.血虚发热:有失血史,低热汗出,头晕心悸,耳鸣目眩,舌淡苔薄,脉搏虚大。

  参芪当归羊肉汤

  [制备与用法]人参10克,黄芪30克,当归10克,羊肉500克。先将羊肉加水适量煮汤,汤以白浓为度。将黄芪、当归、人参共入肉汤,以文火煎煮1小时,去当归、黄芪渣,吃参喝汤。每天1次。

  [性味与疗效]当归、羊肉功能温中补血,主治妇人产后血虚诸症。加入黄芪,增加补气固表作用,又与当归构成“当归补血汤”;人参为补气益阴之品。补气则能益血,血充则低热,汗出、头心悸诸症悉除。此方气血双补。

  [备注]外感余热未清,或感染高烧者忌服。

  3.血瘀发热:产后数日,寒热时作;恶露不下或恶露量少,色暗有血块;小腹疼痛拒按,舌紫并有瘀点,脉涩或数。

  ①桃仁粥

  [制备与用法]桃仁10克(去皮尖研碎),粳米60克,共煮稀粥,加红糖适量。每日1次。

  [性味与疗效]桃仁苦平微甘,功能通经活血,祛瘀生新。有人认为:桃仁破血,产后不宜用,今与粳米配煮,药力缓和,且每日1次,安全有效。

  [备注]血虚发热者忌服。

  ②桃仁莲藕汤

  [制备与用法]桃仁10克(去皮尖打碎),白藕250克,洗净切片,加水500毫升煮汤。酌加红糖或食盐少许调味,吃藕喝汤,每日1次。

  [性味与疗效]桃仁破血行瘀,《本草纲目》载:桃仁“主治血滞风痹,骨蒸、肝疟寒热,产后血病”;莲藕甘寒,凉血散瘀,《药性论》载:“藕汁能消瘀血不散”。故此方有凉血、活血散瘀功效。

  [备注]适于妇女产后血瘀发热。

  产后发热病人的日常饮食:产后感染与瘀血发热的患者,饮食应以清淡为好。在清淡之中要求营养滋补而易于消化。粥类、汤汁以清凉滋润为宜,要求既能补充发热消耗的水分、糖类、维生素,又有清热解毒作用,如藕粥、藕粉羹、莲子汤、银耳、蔗汁、果汁等皆可。

  血虚低热者,不忌滋补,如甲鱼、桂圆、红枣、银耳等滋阴补血食品皆可应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发热怎么办?

产后发热怎么办?历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之后,终于可以放下紧张的情绪和小宝宝共同天伦了。但是少数产妇却可能在产后出现发烧的症状,通常称为……详细>>

产后发热怎么回事

产妇生产后出血长时间持续发热,或者突然出血高热,这种情况就为产后发热。产后发热这种也是非常常见的产后并发病,如果适当调理,注意保养,是不……详细>>

产后虚烦与产后发热的区别

产后惊悸,闻声欲死,非他人用力抱持,则虚烦欲死,由心肝脾三经虚也。宜石斛散。若心气大虚,言语颠倒,宜芎归汤送补心丸,得卧即安。产后虚烦与……详细>>

新妈产后发热的4种常见诱因

生产过程几乎会消耗掉女性所有的精力,让女人历经一场由生到死,由死而生的痛苦。正是因为女性在生产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所以产后的女……详细>>

产后护理注意哪些事项?新妈产后易出现5种疼痛

新妈产后易出现5种疼痛,应该怎么护理呢?新妈产后护理需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