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必知:使用体温计测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2013-06-25 10:54:3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帮宝宝测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1、选用婴幼儿专用体温计

  通常成人使用的体温计中,含有水银。一旦打破,就会挥发出有毒的水银蒸汽,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影响。建议妈妈最好选用专门为小宝宝设计的电子体温计,以确保安全可靠。

  2、使用笔式电子体温器注意事项

  在测量肛温时,需先用润滑剂(凡士林或婴儿护肤油)涂以肛门四周及体温计感应端,然后缓慢插入约为1。25cm深。约1分钟后,取出体温计读取度数,然后用湿纸巾将感应端擦拭干净,并用酒精棉片进行彻底消毒。

  在测量口腔温度时,如果宝宝先前刚喝过冷(热)水,需要在15-30分钟以后,测量体温,以确保准确数值;在测量腋窝温度时,如果宝宝情绪较为激动,刚洗过澡或之前进行过较为剧烈肢体活动的话,建议30分钟后再进行测量。

  3、电子测温仪测量耳温

  目前有很多人用电子测温仪测量耳温,优点是比较方便,但在小婴儿中的准确性还有疑问,小于3个月的婴儿10%~30%的发热无法测出。在测量耳温时牵拉耳朵使外耳道伸直,可以提高准确度。

  4、如果是使用水银温度计,那么也要注意

  口腔测量:先把体温表的水银柱甩到35度以下,然后把水银端放到口内舌下含紧。注意不能让宝宝用牙去咬。

  腋下测量:水银柱甩到35度以下,将体温表放在腋下。注意:手臂要夹紧。口腔测量可以和腋下测量用一个体温表。

  肛门测量:水银柱甩到35度以下,在肛表水银端涂点油轻轻插入肛门不能用力。注意:肛门测量有专用的肛表。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量体温时 宝宝咬破体温计了怎么办?

很多家长在给小宝宝使用水银体温计的过程中,却有一些担忧:当体温计塞到宝宝腋窝时,宝宝总因不适而动来动去,或总夹不稳,有时稍微动一动,体温……详细>>

给宝宝测量体温怎么做?

如何正确给宝宝测量体温?一下总结了一些宝宝测量体温的方法,和妈妈们分享一下。详细>>

测量基础体温的时间及注意事项

虽然,测量基础体温可以帮助已婚女性得知自己是否受孕成功,同时还可提高受孕几率。但是,也要注意提高准确率哦。详细>>

测量基础体温 如何选择合适的体温计

测量基础体温除了有助于推算排卵期,还有助于及早发现怀孕迹象,监测并保护孕早期胎儿安全。 详细>>

测量体温

小儿时期正常体温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正常人一日之间最高体温与最低体温的相差幅度,依年龄而渐加,1个月时约0.25℃,6个月时约0.5℃……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