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2013-09-03 11:02:3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到了秋季,天气越来越凉,这时妈妈就要当心幼儿是否出现腹泻现象。同时,还要当心小儿秋季腹泻的异常症状,并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注意卫生 消毒用具

  如果宝宝得了腹泻,家长护理一定要注意卫生。照料人需要认真洗手,防止发生交叉感染;不要再让宝宝随便吃东西,特别是爱咬手指和玩具的宝宝,要注意卫生,另外宝宝的用具、玩具、餐具也要清洗消毒,奶瓶每次使用后要清洗,进行高温消毒。餐具要与大人用的分开,便器也要清洗消毒。

  不要滥用抗生素

  如果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抗生素是没有效果,如果使用抗生素只会适得其反。不仅没有起到治疗的作用,还会消灭肠道里正常的细菌,引发菌群失调,影响肠道吸收,特别是有可能使耐药菌株增多,出现继发性感染、加重病情和延长生病时间。可以使用一些菌群调节的药物或者补液治疗。

  补充水分 预防脱水

  宝宝腹泻会出现频繁的水样便,大便稀薄、色淡,呈白色米汤样或清水样。腹泻导致宝宝体内水分丢失。可以给宝宝饮用一些咸米汤,腹泻加重的话,需要到医生治疗。

  适当饮食 无需禁食

  宝宝禁食不能超过6-8小时。饥饿性腹泻会导致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所以腹泻的时候也需要禁食,忌吃高蛋白和高营养的食物。母乳喂养可少吃多餐;人工喂养应该吃去乳糖的奶粉;吃辅食的宝宝可吃稀粥或面条,以清淡好吸收为主。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小儿秋季腹泻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就要及时就诊哦。

  宝宝秋季腹泻的异常症状

  体温升高

  婴幼儿腹泻的体温反应主要是发烧,且大多是中度发烧(38.5℃左右)。这常见于由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痢疾杆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肠道病毒等引起的腹泻。发烧可能早于腹泻或在腹泻初起。同时,患儿还有不爱玩、不愿吃东西、磨人、哭闹等表现。有些病原体引起的腹泻不发烧,甚至还略低于正常体温。需要警惕的是,腹泻时或早于腹泻出现的高烧(39℃以上),这是细菌毒素中毒的症状表现,要及时就诊。

  精神萎靡

  一般轻症腹泻的患儿,是不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惊厥、抽风、昏迷等症状的,一旦出现这其中的某些症状,尤其是早于腹泻或腹泻初起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血水样便

  患儿腹泻一般常见的是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黄绿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每天患儿腹泻5次左右。孩子腹泻时,如果便中带有血丝或出现血水样便、脓样便,每次便量较少,却坐在便盆不愿起来,就有可能是痢疾,或是空肠弯曲性腹泻或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腹泻,应立即就医。

  脱水

  如果孩子腹泻次数多,排便量大,失水多,就可能出现脱水症状,此时应及时输液,防止患儿酸中毒。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不是小事情,家长要一定要重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秋季腹泻的治疗与症状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宝宝体质弱,最常见的不适症状就是秋季腹泻。那么,宝宝秋季腹泻要如何护理和用药呢?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饮食禁忌

小儿秋季腹泻怎么办呢?在秋季里,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出现秋季腹泻。不过,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应区分普通的腹泻和秋季腹泻哦,正确认识秋季腹泻……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护理禁忌

小儿秋季腹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在秋季,妈妈要预防宝宝出现腹泻的症状。因为,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易出现的不适症状。那么,宝宝秋季腹泻在护理……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妈妈要知道的方法全在这

腹泻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更加容易出现,我们要重视宝宝的身体健康情况,而且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做好日常……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告诉你秋季腹泻的治疗和预防方法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主要指秋季到冬季的宝宝腹泻。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此时,家长需注意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发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