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宝宝不同阶段如何选购舒适的鞋子

2013-09-16 16:53:01      家庭医生在线

  从幼儿开始学走路起就不能少了鞋子,家长在为孩子选购鞋时要从各方面考虑,例如孩子的年龄,鞋子的舒适度。今天小编就来为爸爸妈妈出出招吧。

  宝宝不同年龄鞋子选购

  幼儿期

  柔软、宽松布鞋是首选。

  幼儿期的儿童运动神经发育迅速,走路越来越顺,但足骨还呈现软骨状态,力量很弱,不够稳定。从生理学角度来讲,1~2岁孩子的脚进入快速生长期,因此要注意定期检查孩子的鞋子尺码是否合适,过松或过紧都不可取。

  刚学走路的幼儿鞋面和鞋底要有一定柔软度,不能太硬。鞋子的面料要较柔软、透气,若透气性差则容易滋生细菌、真菌,甚至发生严重感染。此外,鞋型要选择圆头鞋,太尖头或者太夹脚会影响足弓的发育,可能会影响孩子腿部甚至全身的姿态。对于已掌握走路技巧的幼儿来说,鞋底要稍微有些硬度,可以帮助其端正走路姿势。

  学龄前

  5岁以下孩子不宜穿皮鞋。

  学龄前儿童足跟骨开始骨化,足弓开始形成。该阶段的儿童活动较旺盛,足弓和脚趾所受刺激较多。因此,鞋不能光要求柔软,还应具有一定硬度和弹力,它较软帮鞋更能帮助孩子保持身体平衡,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此外,还可以对孩子不同程度的内八字脚起到一定的矫正作用。

  皮鞋应该是5岁以上的孩子穿。孩子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皮鞋较硬,会压迫局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的生长发育,严重者会造成脚部畸形。而且皮鞋透气性差,易引起脚气。若一定要选择皮鞋,则尽量选择皮面柔软、透气性好的真皮鞋。可选择以羊皮为鞋面,猪皮或棉布为里料的鞋,而不要选择革皮或塑胶成分制成的鞋子,以免损伤孩子脚部皮肤。

  此外,这个阶段的小孩较淘气、贪玩,容易扭伤踝关节,家长要注意保护孩子的关节。家长可给孩子买高帮鞋,高帮鞋能有效保护踝关节。另外,一些优质舞蹈鞋设计比较好,符合孩子脚型,兼具弹性和柔韧性,对孩子踝关节的保护和恢复有利。

  学龄期

  轮滑鞋或造成膝盖外翻。

  进入学龄期的孩子,行走模式已经基本成熟,有节奏且流畅。此时的孩子活动量加大,但脚处于骨骼钙化、关节、肌肉、韧带的发育时期,是形成稳定关节及有力足弓的重要阶段,也是脚疾及畸形的高发期。据张主任介绍,临床中扁平足和足外翻比较常见,与骨性足弓发育不全有关。

  学龄期孩子的鞋子要兼具舒适性和运动性。孩子可穿运动鞋,因为运动鞋做工及其通透性和舒适度都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中发现长时间穿轮滑鞋在一定程度上能造成膝盖外翻。如果孩子不具备良好的柔韧性,不建议穿轮滑鞋。轮滑鞋的鞋壳一般都比较硬,有些鞋壳的设计虽然能较好保护孩子的脚,但同时也压制了孩子脚的正常发育,而且穿着舒适度较差。

  除了要注意孩子的年龄外,还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宝宝选购鞋子的原则

  安全性。为什么首先提到安全性呢?现在大家说的就是环保的问题,在鞋的生产中会有一些有害的物质在鞋里头,比如说六价铬、苯,六价铬会引起对肝肾功能的损害,还可以使眼部出现视网膜出血、视神经萎缩等等。苯中毒,大家都知道装修这些,实际上苯中毒是我们制鞋工业的职业病之一,因为制鞋过程中经常使用含苯的粘贴剂,影响是非常严重的,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癌症研究机构,1993年就把苯评为一类人类致癌物,本身可以通过呼吸或皮肤长期接触使人吸收后导致细胞癌变,患白血病,而且儿童更加容易受害,这是我们家长千千万万不能忽视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有条件给孩子选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环保性能,这就是他的安全性。

  功能性。从功能上讲有几个要求。第一个,鞋头要留出一定的空间,鞋前面一定要加装硬的包口,保护脚步。第二个,鞋的底部要加上钩心,支撑足弓,最好的区别方法就是,现在很多人买的鞋两头一弯,觉得中间是软的,实际上这种鞋就是没有钩心的鞋,真正有钩心的鞋一弯差不多在脚掌,就是走路时自然弯曲的部分,因为有一个钩心,它能托着足弓,不会在足弓的地方是软的。第三个,后跟要加装主跟,主跟就是后跟比较硬的部分,踝骨的地方比较硬,后跟延口最好加一些海棉口,因为孩子的踝关节不稳定,比较容易崴脚,一个是支撑踝关节,一个是跟骨可以垂直生长,不会来回来去的扭。

  适脚性。鞋必须是适脚的,就是说要量出孩子的脚长,前头的空间要合理,而且孩子不能穿太肥的鞋、不能穿太瘦的鞋,一定要鞋很好的包住他的脚,鞋要稍微大一点,10毫米左右为宜。

  宝宝的鞋子选购关乎着孩子的健康,家长要科学选购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餐椅有这四种类型 如何选购宝宝餐椅

很多父母为了避免自己的宝宝到处乱动,所以在小的时候都会给他们买一个儿童餐椅,这样小孩子也比较喜欢,大人也比较方便。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详细>>

宝宝餐具如何选购 这些餐具不要再给宝宝用了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家长就要开始给他们准备餐具了。然而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餐具可谓是琳琅满目,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的餐具?有哪些餐具是不适合……详细>>

盘点宝宝不爱穿鞋的原因 家长如何应对

有一个问题会经常困扰着宝妈们,就是很多宝宝都不喜欢穿鞋。如果家中有这样一个宝宝,宝妈会想许多办法来让宝宝穿鞋,特别是出门的时候。可是,不……详细>>

冬季宝宝睡袋如何选购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在照顾小宝宝的时候,家长要特别注意保暖。冬季宝宝睡觉不踏实,很多妈妈担心宝宝会因为踢被子而着凉,但如果给宝宝选择睡袋就……详细>>

如何选购宝宝奶粉 选对宝宝奶粉几大秘诀

虽说母乳是孩子最好的营养来源,但是孩子也不可能一直就吃母乳长大,孩子长到一周岁,或者由于母乳分泌不足,有时也是需要给孩子选择婴儿奶粉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