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晚期的生活原则和饮食习惯

2013-09-06 09:55:13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怀孕晚期,说明离预产期就越来越近了。此时是孕期最后的关头,准妈妈可不能疏忽大意哦。想要宝宝健康出生就要仍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原则哦。

  孕晚期的生活原则

  产前检查

  在孕晚期,产前检查是二个礼拜一次。除了监察胎儿的成长外,更可以看到胎盘的功能是否正常。医生通过产前检查,来决定你的分娩方式。

  药物

  到了孕晚期,最令你头疼的问题可能是腿和脚的浮肿。其实,多数情况下,并不需特殊治疗,只要注意休息。如果你发现自己血压偏高,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任意服用孕前服用的降压药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险。在怀孕的最后阶段,虽然胎儿的情况已经稳定,药物对于胎儿的影响不大,但你仍然需要避免感染病菌,吃药总是最后的选择。

  走路

  大腹便便的你,走路时要保持平衡,注意脚下安全,不要走起伏不平的路。最好穿后跟低而平稳的便鞋,以防身体重心不稳而摔倒。

  运动

  多走走,适当地做些产前孕妇体操,这对于自然分娩大有好处。

  出门

  避免在人多的地方出入。如必须外出,要有人陪同,并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尤其不要乘坐颠簸大、时间长的车子。处于孕晚期的你不宜出远门,去太远的地方旅行。

  那么,在怀孕晚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

  孕晚期的饮食原则

  多吃优质动物和大豆蛋白

  准妈妈在怀孕晚期,为了满足胎儿的生长需要、分娩过程中身体消耗及产后流血等,均需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摄取丰富的蛋白质还有助于产后旺盛地泌乳,并使乳汁质量良好。

  孕晚期的准妈妈,每天从饮食中摄取蛋白质的量应增加25克,并且尽量多吃动物蛋白质和大豆类食物,如畜禽肉、鱼肉、鸡蛋、牛奶及豆腐和豆浆。多吃豆腐和豆浆,还有助于补充足够的钙、铁、磷等。

  摄取适量的必需脂肪酸

  孕晚期是胎儿大脑发育增长的高峰,而脂质是组成脑细胞和神经系统的重要物质。因此,饮食中需要充足的亚油酸转化为花生四烯酸,满足大脑发育。

  DHA为神经突触发育必需营养素,多吃海鱼有利于DHA的摄取。

  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

  孕晚期钙质摄入量应是1500毫克,是未孕女性的2.5倍。应多吃富钙食物,如紫菜、虾皮、虾米、牛奶、海带、豆制品、鱼类及骨头汤等。也可将小鱼炸或用醋酥后连骨吃,饮用骨头汤时加点醋,以利于钙的吸收。

  同时,还应多去户外晒太阳,使体内得到更多的维生素D,促使食物中的钙质在肠道更多地吸收。

  适量吃些动物肝脏

  孕晚期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胎儿体内也需要储存铁质。动物肝脏中富含铁质、核黄素、叶酸及维生素B1、维生素A等,是孕晚期理想的补铁食物。

  注意植物油摄入

  植物油不仅含丰富的必需脂肪酸,还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E可避免胎儿发育异常和肌肉萎缩。补充维生素E可多吃些花生、芝麻、核桃以及芝麻油、豆油等。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不宜摄入过多

  孕晚期绝大多数准妈妈由于各器官负荷加大,血容量增大,血脂水平增高,活动量减少,总热能供应不宜过高。尤其是最后1个月,要适当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以免胎儿过大,造成分娩困难。孕晚期,准妈妈的体重每周增长以不超过500克为宜。

  避免过量摄盐

  孕晚期,准妈妈血容量增加达到高峰。如果不注意在饮食上限盐,就很容易引起或加重水肿和心脏负担,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因此,准妈妈每天摄盐量要适度,烹调用盐2-4克,酱油不超过10毫升。同时,不吃腌肉和腌菜,也不吃苏打制作的食物。

  为了可以安全健康度过怀孕晚期,准妈妈要遵循以上原则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晚期的护理原则和饮食准则

怀孕晚期是整个孕期的最后阶段,在这时,准妈妈要当心早产的发生。所以,日常的护理和饮食就显得十分关键。下面就和小编来一起了解孕晚期的护理……详细>>

怀孕晚期注意事项有什么

怀孕晚期注意事项详细>>

孕晚期需注意5症状的发生 日常重视7细节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女性怀孕晚期日常护理的原则

女性怀孕到了孕晚期日常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女性怀孕晚期的营养需求

马上就要进入孕晚期了,这时由于胎儿日渐增大使孕妈妈的心脏负担逐渐加重,孕妇会很容易感到疲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