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宫颈环扎术的全过程

2013-09-12 15:26:10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环扎术是采用无创伤缝合术缩小宫颈管内口以防治晚期流产和早产。

  施术时间

  对子宫内口松弛症者可根据一般早期妊娠末或中期妊娠开始,或在以往流产数据提前一周时实行。

  麻醉

  1%利多卡因8~20ml,宫颈旁每侧注入4~5ml,深度为1+cm。注射麻醉药前必须回抽空针,回抽无血方可注射,避免麻药注入血管内。对心情紧张病人,应肌肉注射50~100mg杜冷丁。个别阴道狭窄、宫颈不易暴露者,可用骶管麻醉或静脉麻醉。

  术式

  采用MacDonald手术或改进的MacDonald手术。该手术方法简单,损伤小,易实行,效果好。

  (1)自行排空小便。

  (2)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并以10%化钾和3%双氧水各20ml,湿润纱布,塞如阴道内,手术时取出。铺消毒洞巾。

  (3)用单叶阴道拉钩暴露宫颈,用卵圆钳夹持宫颈前唇,轻轻向下牵拉,用大三角针或圆针、10号丝线或4号尼龙线,靠近阴道穹隆部宫颈内口,自宫颈11点处进针,在约9点处出针,深达宫颈部深处。继而8点处进针,6点处出针,5点处进针,3点半处出针,最后在3点处进针,1点处出针,将1+cm长橡皮管穿入线中,逐渐收紧缝线 ,在阴道前穹隆部打结环行线扎紧。

  术式最大特点是不需切开任何组织,而只是缝线穿入穿出阴道宫颈壁,环绕整个宫颈,使宫颈内口缩小。如宫颈短时,则需上推膀胱以缝合内口。明显陈旧性宫颈裂伤应全层进行缝合,分娩后再进行宫颈裂伤修补术。

  宫颈内口处缩紧,以阻滞宫颈管内口随妊娠月份增多而扩张,胎囊楔入,以至发生晚期流产、早产。也延迟子宫下段形成,制止部分性前置胎盘少出血或不出血。

  术后处理

  术后密切观察有无流产或分娩发动征兆。孕达37周后应剪除缝线。任何妊娠期如发生流产或分娩发动时,应嘱产妇迅速来医院治疗。无效制止时应拆除缝线,以免带缝线流产或分娩,可使宫颈甚至阴道穹隆、子宫撕裂。

  术后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如有感染症状体征出现,应拆除缝线。

  术后卧床休息。必要时较长时间卧床。

  舒喘灵4.8mg每日4次,为期一周,必要时可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环扎术孕前或孕期的适用症状

宫颈环扎术是封闭宫颈内口的一种手术,一般算中小手术,需要局部麻醉,手术时间大约为半小时左右。宫颈环扎术需要在二级以上的医院做,你最好找……详细>>

宫颈环扎术适用于哪些症状

宫颈环扎术是封闭宫颈内口的一种手术,一般算中小手术,需要局部麻醉,手术时间大约为半小时左右。宫颈环扎术需要在二级以上的医院做,你最好找……详细>>

宫颈环扎术知多点 专家全面解读

宫颈机能不全是导致女性在孕中期反复流产的原因之一,许多患者在没有腹痛、出血的情况下,子宫颈口扩张导致羊膜囊彭出,最终发生流产。帮助宫颈机……详细>>

宫颈环扎术适用于大月份流产孕妇

宫颈环扎术对流产是有作用的,但是并非所有有流产征兆的准妈妈都适用。专家认为,宫颈环扎术适用于大月份流产孕妇。详细>>

宫颈环扎术 形成“安全兜”兜住宝宝

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宫颈环扎术”,但是这项手术已经为许许多多在孕中、晚期反复流产的孕妇成功保住了孩子。术前,这些孕妇的宫颈口已经裂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