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鹅口疮的饮食疗法

2013-09-07 10:53:42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好发于唇,舌,颊,腭部,伪膜性为主,黏膜充血水肿,轻症可见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白色乳凝块样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强行剥离后局部粘膜潮红、粗糙、可有溢血,不痛,不流涎,一般不影响吃奶,无全身症状;重症则全部口腔均被白色斑膜覆盖,甚至可蔓延到咽、喉头、食管、气管、肺等处,可伴低热、拒食、吞咽困难。取白膜少许放玻片上加10%氢氧化钠一滴,在显微镜下可见真菌的菌丝和孢子。
    由于常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采用流食疗法会比较好,所以特别推荐樱桃汁、白萝卜生橄榄汁、西洋参莲子炖冰糖、苦瓜汁供参考。

一、樱桃汁  
   将熟透樱桃去核榨汁3~5毫升、置杯内隔水炖,凉后分1~2次服用、每日1~2剂、连服3~5天。  

二、白萝卜生橄榄汁  
   白萝卜汁3~5毫升,生橄榄汁2~3毫升,混合放碗内置锅中蒸熟、凉后分2次服完、每日1~2剂,连用3~5天。  

三、西洋参莲子炖冰糖  
   西洋参3克、莲子去芯12枚、冰糖25克、将西洋参切片与莲子放在小碗内加水泡发后,再加冰糖、隔水蒸炖1小时、喝汤吃莲子肉、剩下西洋参片、次日可再加莲子同法蒸炖。西洋参可用2次、最后1次吃掉。 

四、苦瓜汁  
   苦瓜汁60毫升、冰糖适量、将苦瓜汁放进砂锅内煮开、适量冰糖加入溶化搅匀即可服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鹅口疮的饮食疗法

没有育儿经验的新生儿爸妈可要注意了,可别让宝宝感染上鹅口疮。什么?还不知道鹅口疮是什么疾病,没关系,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下什么是鹅口疮,以及……详细>>

宝宝鹅口疮疼痛难忍 运用饮食疗法快速止疼

鹅口疮使孩子们非常难受也让家长们非常的焦虑,孩子一旦患了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盲目就医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下面我们了解一……详细>>

饮食疗法对付宝宝鹅口疮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卫生不到位宝宝易患鹅口疮 不妨试试饮食疗法

有些新手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会忽略一些小细节。比如说:直接用冷水冲洗奶瓶和奶嘴后,就给小孩冲奶粉等等。其实如果卫生不到位,宝宝易患鹅口……详细>>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