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宝宝血钙指标正常 为什么还显示缺钙

2013-09-10 09:15:28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柯海劲 副主任医师

陈女士家的宝宝快满一岁了,同龄的小宝宝早早就已经出牙了,可他却迟迟不见有乳牙萌出的迹象,近段时间还发现宝宝晚上睡觉总是睡得很不踏实,入睡后也是满头大汗的,有时惊醒甚至哭闹。根据陈女士在网上了解到的科普知识,她怀疑宝宝这是缺钙了,于是便去买了一些婴儿补钙的口服液,宝宝服用后睡不踏实的情况似乎好了点。但过了几天去医院做保健时,陈女士让医生给宝宝抽血查了个微量元素,竟然发现宝宝的血钙指标却很正常,这可让她给疑惑了:血钙指标都正常了,是不是就说明宝宝其实不缺钙了呢?但宝宝迟迟不出牙和睡不安稳又是什么原因呢?

钙是人体所需要的最多的矿物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补钙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了。绝大多数家长对于儿童缺钙的临床表现都有一定程度的认识:缺钙的孩子早期可表现为不易入睡,入睡后多汗、啼哭、易惊醒,常出现烦躁不安;出牙迟或牙齿参差不齐、学步迟;常出现抽搐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方颅、鸡胸、肋骨外翻、X型或O型腿等。但在如何正确补钙的认识上,很多人却还存在有很多认识上的不足,像陈小姐那样,认为血钙指标正常就是不缺钙了的家长想必不在少数,那么,宝宝血钙指标正常真的就不缺钙了吗?宝宝应该如何科学补钙呢?

人体中的钙主要分布在骨骼、牙齿中,只有极少数的钙是被溶解到血液中的。正常情况下,人体血钙浓度始终保持为2.5mmol/L,昼夜波动为±3%。人体的血钙主要受垂体分泌的甲状旁腺素和降钙素的调节,当人体摄入的钙量不足时,血钙浓度下降,甲状旁腺素和降钙素就开始发挥调节机制,让有钙库之称的骨骼分解出钙离子进入到血液中,以此来弥补血钙的不足,反之,当血钙浓度超出了正常范围时,多余的钙离子就会自动向骨骼中沉积,在这种调节机制下,使得人体的血钙浓度处于动态平衡中。因此,当检测出宝宝血钙指标正常时,并不能证明宝宝就不缺钙了。要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血钙并不是唯一的指标,还得参照宝宝是否有出现上述缺钙的临床症状,抽血检查25(OH)WITD,必要时用超声波检查儿童桡骨和胫骨骨密质,或拍X片检查长骨骨骺的发育情况。

那么,一旦发现宝宝缺钙后,应该如何科学地补钙呢?

1、补充的量得因人而异: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母乳中的含钙量是稳定的,每天通过乳汁分泌约300mg钙,基本能满足半岁以内宝宝对钙的需求,因此,一般来说,半岁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是不需要补钙的,但又因为母乳中缺乏维生素D,不能帮助乳汁中钙的吸收,因此通常需要在宝宝出生后2周左右,就要开始补充维生素D。而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量要结合月龄、体重、吃奶量等,这样才能既达到进补的效果而又不会造成过量而导致中毒。

2、补钙还得补充维生素D: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缺钙那补补钙就可以了,其实,像佝偻病等,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障碍,进而导致骨骼发育受到影响而引起的,所以,在补钙的同时还得补充维生素D,以帮助钙磷的吸收。

3、注意饮食搭配,创造良好的营养素协同“作战”环境:补钙不能只盯着钙片、骨头汤或者维生素D,因为人体对钙的吸收和代谢与很多因素有关,一些看似与钙毫无关系的东西,却是恰恰对补钙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既要摄入钙,又要注意饮食搭配,让有利于钙吸收的营养素充分发挥出来,让骨骼更加健康,如适量的蛋白、乳糖可以帮助钙的吸收,而菠菜、苋菜、空心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4、补充鱼肝油和钙也有最佳的时间,一般来说,鱼肝油可在早上9点左右服用,钙制剂一般在下午3点左右即午餐和晚餐之间服用,也可以在临睡前服用,以避免食物中有些因素影响了钙的吸收。

5、适当晒晒太阳少不得:维生素D的摄入必须经过太阳紫外线的照射后,才能被人体真正吸收,进而帮助钙在人体内的有效吸收,所以,光补充钙和维生素D还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多些带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但又因宝宝皮肤稚嫩,太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可能会造成宝宝皮肤的灼烧,因此可以选择在早上10点前或傍晚太阳光没那么强烈的时候出去户外活动下。

6、目前市面上钙的药物补充可谓是琳琅满目,归纳起来大概有碳酸钙、乳酸钙、磷酸氨钙、枸缘酸钙、活性钙、有机钙等,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儿童钙的每日适宜摄入量6个月以下为300mg/日,7~12个月为400mg/日。1~3岁为600mg/日,3岁~青春期为800mg/日,儿童应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如果膳食中摄入不足,则应该在膳食外适量补充钙剂,可有些缺乏医学知识的年轻家长总是盲目地给孩子滥补钙剂,以为只有多补钙,才能使孩子长得更健康,这种做法其实是不正确的,钙是一种有较强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当钙摄入不足时会导致小儿佝偻等疾病,但是如果摄入过多时,也可能会导致中毒,影响宝宝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柯海劲
擅长疾病:
出院后早产儿保健、营养不良、过敏体质儿童保健和呼吸道疾病及消化道等儿童疾病治疗及预防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钙 缺钙 婴儿补钙

宝宝血钙指标正常 为什么还是缺钙?

陈女士家的宝宝快满一岁了,同龄的小宝宝早早就已经出牙了,可他却迟迟不见有乳牙萌出的迹象,近段时间还发现宝宝晚上睡觉总是睡得很不踏实,入睡……详细>>

宝宝血钙值正常 为什么还会缺钙?

坚持给宝宝服用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促进宝宝钙吸收,就像给宝宝们营造了一台台坚固的校车呵护宝宝们的健康和安全,让宝宝们健康成长,让妈妈们无……详细>>

宝宝过度饮食 易导致缺钙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一般情况下,身体的营养不足,摄入的钙质不够则会导致身体缺钙。但是有时候,宝宝不懂得控制自……详细>>

宝宝天天补钙为什么还缺钙

钙营养品种类繁多,选择钙营养补充剂时,除了注意它的钙元素净含量是否高外,还要综合考虑其对人体的影响。如来源于海洋贝壳的钙源,因海洋软体动……详细>>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