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妈患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吃什么好?

2013-11-24 05:05:2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它和危险吗?吃什么可以缓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就是过去人们提到的妊娠中毒症,对准妈妈来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最危险的疾病。轻度妊高征主要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可能伴有轻度水肿和微量蛋白尿。此阶段可持续数日至数周,可逐渐发展或迅速恶化。中度妊高征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尿蛋白增加,伴有水肿,可有头晕等轻度自觉症状。重度妊高征包括先兆子痫及子痫。血压超过160/110毫米汞柱,水肿程度不等,出现头痛、眼花等自觉症状,严重者抽搐、昏迷。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高发人群包括:年轻初孕妇及高龄初产妇;家族中有高血压或肾炎、糖尿病病史者;多胎妊娠、羊水过多、葡萄胎患者;营养不良、重度贫血者。此外,寒冷季节、气压升高时发病会增多。患了轻度妊高征可在门诊治疗,注意卧床休息,少吃脂肪类、高糖分和盐分的食物;中、重度妊高征应住院治疗。那么,除了上医院治疗,日常孕妈患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吃什么好呢?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症状呢?

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妈妈吃什么好?

1、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由于蛋白尿的发生,从尿液中会损失一部分蛋白质。所以,除了并发严重的肾炎患者外,一般不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往往会加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症状,故应适量吃些植物油。

2、限制水分的摄入。水分在体内的积蓄是引起水肿的重要原因。根据病状严重程度的不同,要采取不同的水、盐摄入量的限制。一般轻度的孕妇可以自己掌握尽量减少水分的摄入,中度和重度水肿者,则要定量控制。中度时每天水摄入量不超过1200毫升,重度者可按头一天尿量加上500毫升水计算摄入量。

3、限制盐的摄入。食盐中的钠具有贮留水分、加重水肿、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应控制其摄入。轻度时,可不必过分限制食盐摄入,只要不吃过咸的食物就可以了;中度、重度者,要限制食盐的摄入,每天食盐摄入量分别不要超过5克或3克。另外,小苏打、发酵粉、味精也含有钠,要适当限制食用。

4、患妊娠高血压的孕妇宜多吃芹菜。芹菜有镇静降压、醒脑利尿、清热凉血、润肺止咳等功效。常吃对于妊娠高血压、妊娠水肿、缺铁性贫血及肝脏疾患的疗效比较显著。

5、患妊娠高血压的孕妇还宜多吃鱼。鱼富含优质蛋白质与优质脂肪,其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有效地防止全身小动脉硬化及血栓的形成。所以,鱼是孕妇防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理想食品。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什么?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检查又有哪些?其实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本病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临床表现为高……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什么

妊娠期间妇女的身体状况需要密切关注,以防出现什么病了能够及时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英文为pregnancy-induced hyper……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何危害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期妇女所特有而又常见的疾病,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子死亡为临床特点。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饮食

如果患上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那么饮食一定要注意了。因为现在我们知道的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与遗传、营养状态、营养摄取量等因素均有关系。……详细>>

妊娠高血压 胎儿的杀手

妊娠期高血压是孕期特有的疾病,孕期血压的高低对孕妇和胎儿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仍是导致孕妇及……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