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宝宝的衣服如何正确清洗

2013-10-12 11:42: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衣服要如何清洗才正确呢?婴幼儿的皮肤娇嫩,家长在为宝宝清洗衣服时要选对洗涤剂,才不会伤害到皮肤哦。而有些顽固污渍的清洗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宝宝衣服用什么洗

  目前最常见的洗衣皂、皂粉、洗衣粉和洗衣液都属于织物洗涤剂,其中洗衣皂对人体的危害最小。洗衣皂属肥皂的一种,主要成分是脂肪酸钠,是由天然油脂经皂化反应制成,不仅去污能力强,而且对人体无毒副作用。洗衣粉则是健康隐患最大的一种。它是一种碱性的合成洗涤剂,溶解在水里的洗衣粉,可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内,长期积累易损害肝脏功能。人手经常接触洗衣粉,容易使皮肤角化和皴裂,如果漂洗不净,还容易刺激皮肤,皮肤敏感的人甚至会患上过敏性皮炎,介于两者之间的是皂粉和洗衣液,其中也添加了化学合成成分,虽然比洗衣粉温和,但也不宜长期接触皮肤,手洗衣服最好用洗衣皂;机洗时,皂粉是不错的选择。有专家称,与过去几十年相比,现在我国儿童患癌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而医院皮肤科的湿疹患者也在增多,这些都与人们大量、错误地使用清洁剂不无关系,在使用时一定要遵循能少用就少用,能不用就不用的原则。

  那么,面对宝宝衣服上的顽固污渍要如何洗呢?

  宝宝衣服顽固污渍清洗方法

  奶渍:要把衣服先用冷水洗一遍,再用洗衣液搓洗,然后用清水冲净。

  果汁:把衣物放在苏打水中浸泡10-15分钟,再拿出来用洗衣液洗。

  呕吐物:呕吐物要先用水冲掉,然后用冷水洗,最后用婴儿专用的洗衣用品,效果较好。

  酱油:衣服不小心碰到酱油,可直接将碳酸汽水倒在酱油渍上反覆搓揉,可帮助去污。

  发黄的尿渍:用适量食用酵母涂上去,过几分钟按常规清洗。

  油脂:在油脂处涂上牙膏,5分钟后搓洗。

  汗渍:用40℃左右的温水兑适当洗衣液,浸泡15分钟。

  发黄的白衣服:在清洗最后一遍时水里加几滴蓝墨水,基本恢复以前的白色,还防止再发黄。

  葡萄渍:沾上后立即用白醋浸泡,不要用皂类,直接用大量清水冲洗。

  青菜青草渍:食盐化水浸泡后搓洗。

  血渍:立即用冷水洗,然后用柠檬汁加点盐搓洗,即使是时间很长的血渍也可清洗干净。

  正确清洗宝宝衣服才能更加保证孩子的健康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衣服正确清洗才健康

婴幼儿的皮肤娇嫩,所以妈妈在给孩子清洗衣服时就要当心怎样才不会让伤害到娇嫩的皮肤。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如何给……详细>>

宝宝衣服不同污渍的清洗方法

宝宝衣服怎么洗呢?宝宝皮肤娇嫩,在清洗时要特别注意方法。那么,如何洗才是最科学正确的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宝宝衣服如何清洗 宝宝衣服收纳技巧快学起来

宝宝的衣服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多的,不同季节,不同款式。那么宝宝的衣服应该如何清洗?宝宝衣服收纳有什么技巧?详细>>

宝宝洗衣误区多 正确清洗宝宝衣服要点有这些

从宝宝出生开始,妈妈每天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给宝宝洗小衣服。宝宝皮肤娇嫩,抵抗力弱,穿在身上的衣服尤其要注意。儿童衣物如何正确清洗呢?详细>>

男宝宝小鸡鸡清洗的正确方法

男宝宝的小鸡鸡要如何清洗呢?婴儿的生殖器官是很娇弱的,新妈妈要学会正确的清洗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男宝宝小鸡鸡的健康哦。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