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孕妇不能吃哪些肉?

2013-09-18 09:40:5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不能吃哪些肉?孕期,准妈妈不能随心所欲的吃肉,要避免一些危害健康的肉类,只有这样才能科学的补充营养。下面就来一起了解孕妇不能吃的肉是什么。

  孕妇不能吃的肉

  动物肝脏

  怀孕的妇女尽量少吃,最好是不要吃猪肝等动物肝脏之类食物,以减少胎儿患先天性缺陷的风险。猪肝含有20%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钙、磷、铁、锌等。均属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另外,吃猪肝还有护肝、养颜和防治夜盲症的食疗保健作用,可谓经济实惠的食中佳品。但是,国内外新近的研讨结果标明,孕妇还是少吃猪肝为佳。

  驴肉

  性平,味酸甘,虽有补血益气作用,但依据前人经历,孕妈妈应当忌食驴肉。如《日用本草》中记载:驴肉,妊妇食之难产。

  蛙肉

  依据前人经历,孕妈妈不宜多吃蛙肉。如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指出:多食助湿、生热,孕妈妈最忌。

  麻雀肉

  雀性大热并特淫,孕妈妈不应多食。中医以为,雀能壮阳,兴阳事。《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雀肉,阴虚内热及孕妇忌食。《饮食须知》亦云:妊妇食雀肉饮酒,令于多淫。多食雀脑,动胎气,令子雀目。因而,孕妈妈忌多食雀肉与雀脑。

  甲鱼

  甲鱼自身含有丰厚的蛋白质,还具有通血络和活血的作用,可散淤块、打散肿瘤。因而,临床上某些长有肿瘤的病人会摄取甲鱼来抑止肿瘤的生长。但对孕妈妈来说,甲鱼却吃不得,由于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假如遭到甲鱼食物的毁坏,或抑止其生长,易形成流产或胎儿生长不全。

  兔肉

  性凉,能凉血活血,又易损人阳气,所以孕妈妈应该忌食。如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兔肉甘冷,凉血,多食损元阳,孕妈妈尤忌。而不是因为宝宝会得兔唇才不吃兔肉。

  孕妇不能吃哪些肉?孕妇吃肉时要注意什么呢?

  孕妇吃肉注意事项

  少吃腌腊熏烤类肉食 因为腌腊熏烤类熟食在制作过程中,煤炭、汽油、柴油等燃料及肉中脂肪在不完全燃烧过程中能产生致癌物,宜少吃。

  留住冻肉的营养 冻肉在解冻时会有一些养分流失,影响肉品的营养与滋味,因此处理时可按照“快速冻结,缓慢解冻”的原则进行。

  吃肉喝汤两兼之 一些人误认为喝汤最能充分摄取肉中养分,实际上炖汤时仍有很大一部分营养物质不能从组织细胞中渗出,因而如果仅是喝汤而不吃肉无疑是本末倒置。

  吃猪肉时最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因为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悬浮于血浆中,不向血管壁沉积,能防止硬化斑块形成。

  孕妇不能吃哪些肉?准妈妈要谨记以上肉类不可吃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不能吃哪些肉?四类肉不适合孕妇吃

肉类能给人体提供充足的营养成分,但对孕妇来说并不是所有肉类都适合吃,如果食用不慎的话还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下面列举一些不适合孕妇吃的肉,……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7类水果孕妇不能吃

新鲜的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孕妇在怀孕期间,身体各方面会发生一些变化,有些水果可以缓解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哪些水果孕妇不能吃

到底孕妇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能吃?螃蟹可以吃吗?孕妇有哪些水果不能吃?女人一旦怀孕以后,就要注意孕妇的饮食健康问题。所谓病从口入,孕妇的……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在孕期,准妈妈的禁忌有很多。水果虽然是富含着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有一些水果也是准妈妈不能吃的哦。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一直是准妈妈和家人所关心的问题。虽然,在孕期补充营养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有些食物是会影响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的。作为准妈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