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牙膏怎么选?儿童多大能用牙膏?

2013-09-22 02:46: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牙膏怎么选呢?学龄前儿童的牙膏和成年人的牙膏是不同的,妈妈在选购时不能以成年人牙膏为标准。接下来,小编就来提提意见,看看如何选择儿童牙膏。

  宝宝牙膏怎么选

  牙膏的含氟量不能太高

  据调查,2~4岁儿童只要每天刷牙两次,他们在不自觉中咽下牙膏的含氟量就已足够非缺氟地区儿童每日的氟需要量,加上每日从饮食中摄入的氟,如此摄入的氟过多,就会潜伏氟斑牙的危险,所以儿童不宜使用成人牙膏,而应使用含氟量较低的儿童牙膏。

  避免薄荷添加剂

  含有薄荷添加剂的牙膏儿童不易接受,故不宜选用。

  慎用水果味的牙膏

  有的儿童牙膏有水果口味,约1/4的儿童直接把牙膏吞吃,家长应注意加以教育和预防。

  不宜使用多泡沫牙膏

  牙膏分多泡、中泡、少泡三种类型,泡沫的多少取决于其含皂量的多少。多泡牙膏含皂量在18%以上,皂质在口腔唾液中容易分解成苛性碱或酯酸,不但刺激口腔粘膜,而且破坏唾液中的酵酶。另外,含皂量大,摩擦力相应降低,从而影响洁齿效果。因此,家长不宜给儿童选择多泡沫牙膏。

  忌长期使用药物牙膏

  药物牙膏的电视广告很多,而儿童患牙疾的比例很高,父母爱子心切,常长期给孩子使用药物牙膏,殊不知,物极必反,药物牙膏用时间长了,反而会影响儿童口腔卫生。

  药物牙膏对口腔疾病虽有一定的作用,但长期滥用,其害不浅。如长期使用消炎护齿类牙膏,不仅使口腔中的致病菌产生抗药性,而且在杀灭一些病菌的同时,还会杀灭口腔中的正常细菌,不仅会给疾病治疗带来困难,还会出现新的感染。另外,许多药物牙膏中含有生物碱和刺激性强的物质,长期使用,不仅可以损害口腔内的娇嫩粘膜,还会因长期不断的较强刺激,使牙龈、口腔、舌头、口唇、咽喉等处发炎。

  有些药物牙膏有很浓的苦辣味,这种异味常常使人发生胃肠不适。有些药物牙膏中被加进一些染色素,长期应用会使牙齿失去光泽。因此,对儿童来说,要少用或不用药物牙膏。

  那么,宝宝究竟多大就能用牙膏了呢?

  宝宝多大能用牙膏

  对于1至2岁的幼儿,家长可用消毒或煮沸的纱布,蘸温开水擦拭孩子的牙齿,每次饭后、睡前各一次;4岁以下的儿童,在清洁牙齿时,家长可以选用一些淡盐水给孩子漱口,或者用温开水刷牙;4~6岁的儿童可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刺激性较小的儿童专用牙膏,且每次使用的牙膏量要适量;7岁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

  由此看来,儿童在4岁以后才能用牙膏刷牙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膏怎么选?宝宝牙膏的成分

儿童用什么牙膏好?学龄前儿童用牙膏,家长在选购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到健康和安全。不能一味的根据孩子所喜爱的口味来选择哦。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儿童不宜用3种牙膏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这都是很多家长的疑问。牙膏的选择不仅关乎着学龄前儿童牙齿的健康,也会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关。家长在……详细>>

孕妇牙膏怎么选?准妈妈忌用药物牙膏

孕妇牙膏怎么选?在孕期里,准妈妈的牙齿和口腔容易出现不适症状,所以做好日常的口腔护理是很重要的哦。那么,孕期要用什么牙膏好呢?可以治疗口……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使用牙膏 三种牙膏宝宝不能用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这都是很多家长的疑问。牙膏的选择不仅关乎着学龄前儿童牙齿的健康,也会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关。家长在……详细>>

儿童牙膏成分包括什么 宝宝吃牙膏究竟危险吗?

儿童牙膏含在嘴里会有甜甜的味道,深受幼儿的喜欢,这样就很容易出现宝宝吞牙膏的现象,这对孩子的健康有没有影响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