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坐月子护理原则和误区

2013-09-27 03:44:5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分娩消耗的体力和保养身体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妈妈要遵循很多原则,同时还要避开误区。只有这样才能科学正确的坐月子哦。

  产后坐月子原则

  按摩子宫:目的是帮助子宫的复原及恶露的排出(产后快速复原子宫的妙招),亦可预防因收缩不良而引起产后出血。方法:先找出子宫的位置,对于正常分娩的产妇,可以轻易在肚脐下触摸到一个硬块,即子宫的位置。当子宫变软时,用手掌稍施力量于子宫位置环行按摩,使子宫硬起,则表示收缩良好;当子宫收缩疼痛厉害,则暂时停止按摩,可采俯卧姿势以减轻疼痛,若仍疼痛不舒服,影响休息及睡眠,可通知护理人员。

  恶露的观察:恶露是指由子宫所排出的分泌物,产后1~3天,量多、颜色较红,以后颜色减淡、量少,10天后呈淡黄色,一般在4~6星期会完全消失;若恶露有大血块、恶臭或鲜血流出等异常现象,应立即通知医护人员(产后怎样观察和处理恶露)。

  小便:由于会阴伤口疼痛及生产时膀胱和尿道受损及压迫,可能在产后有解小便或解不干净的感觉,产妇应于产后2小时开始解小便,若解小便不通畅,请通知护理人员协助。

  大便:产后由于腹压消失、饮食中缺少纤维素、产妇的卧床都可促成肠蠕动减弱,排空时间延长,会阴切口的疼痛使得产妇不愿意作排便的动作,产褥期出汗又多,以上原因均易导致便秘。故产妇在产褥期应以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为主,特别注意多吃含纤维素多的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下床活动,并养成每日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必要时可以口服蜂蜜、香蕉等,以促进肠蠕动;肛门内开塞露也可以使用,缓解大便秘结。

  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必须的和理想的食品(母乳妈妈防疹饮食方法),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产后母乳喂养持续4-6个月。来奶需几天时间,母亲一定要耐心等待;护理人应富有高度责任心和爱心,多给她们鼓励和支持,并尽早地向乳母讲解早期母乳喂养的一些常遇问题,消除她们的紧张心理,使母乳喂养取得成功,有一良好开端。

  活动:产妇第一次下床,可能因姿势性低血压、贫血或空腹造成血糖下降而头晕,宜有家属或护理人员协助及陪伴。下床动作要慢,先坐于床缘,无头晕再下床。剖腹产与手术后24小时,宜下床活动,可以帮助肠蠕动,减轻腹胀,及预防血管栓塞,下床时,可以使用腹带或用手支托伤口,以减轻伤口疼痛。

  情绪调整:大多产妇是初次生宝宝,没经验,对于宝宝不了解而产生一种自觉没用之感觉,如喂奶、换尿片、哭啼等,如缺少了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安慰、帮助,易引起极度紧张,感到孤立无援,再加上严重睡眠不足,会影响产妇产后的情绪,严重的会在产褥期内出现抑郁症状。

  那么,产后坐月子还有哪些误区要避免呢?

  产后坐月子误区

  经常喝茶水:多进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睡,影响体力恢复,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宝贝的身体内,导致发生肠痉挛或突然无故地啼哭。

  只喝汤不吃肉:产后适当多喝一些鸡汤、鱼汤、排骨汤、豆腐汤等,确实可促进乳汁分泌。但同时也要吃肉,因为很多营养都在肉里,并不完全在汤里。如果只喝汤而不注意吃肉,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摄取。

  专吃母鸡不吃公鸡:分娩后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降低,有利于乳汁形成。但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却含有一定量雌激素,会减弱催乳素的功效,从而影响乳汁分泌。而公鸡的睾丸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如果把大公鸡清炖并连同睾丸一起吃,无疑会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鸡的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宝贝发生腹泻。

  每天大量吃鸡蛋:尽管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很适合产妇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鸡蛋吃多了人体并不能完全吸收,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影响其他各种食物的摄取,造成营养摄取不均衡,不仅不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而且也不利于乳汁分泌。一般来讲,月子里每天吃3-4个鸡蛋较为适宜。

  长时间喝红糖水:有些产妇在月子一个劲地喝红糖水,认为能够活血化淤和补血,促进产后恶露排出。确实是产后的补益佳品,但也并不是喝得越久越好。因为,在产后10天左右恶露开始逐渐减少,子宫收缩基本恢复正常。如果喝红糖水时间过长,就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继续失血,引起贫血。通常,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每天不限量地喝汤:汤饮味道鲜美,如鲤鱼汤、蛋花汤等,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还可促进乳汁分泌。因此,每个产妇在月子里都少不了喝汤。但喝汤也是有学问的,不可为了增加乳汁分泌就无限制地喝,否则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处理不恰当就会引起乳腺炎。

  料理一定要加酒:酒的作用是活血,对于刚刚分娩后的产妇烹调时加些料酒可以帮助排出恶露。但如果恶露已经排干净,仍然用酒烹调食物就不适宜了,特别是在夏天。因为酒有可能导致子宫收缩不良,恶露淋沥不尽。

  洗发后马上扎辫子:有的产妇洗澡后,头发还没有干时就把湿发扎成了辫子,并且马上去睡觉。这样,很容易使湿邪侵袭体内,日后引起头痛、颈痛。

  长久看书或上网:产后过早或长时间看书、上网,会使产妇特别是孕期合并妊娠高血压者眼睛劳累,日后再长久看书或上网容易发生眼痛。所以,在产褥早期不宜多看书或上网,待身体康复后量力而行。

  吃辛辣食物:月子里胃口不佳时,有些产妇会吃一些辛辣食物来开胃,可辛辣食物有害于产妇的健康。因为,刚分娩后的产妇体内有热,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不适,甚至引起痔疮。而且,产妇体内的热会通过乳汁影响宝贝,使宝贝患病。因此,产后1个月内不宜吃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

  过早穿塑身内衣:穿着紧身的塑身内衣会影响身体的卫生,不利于产后恢复,特别是剖腹产者。专家建议最好在产后1个月开始穿着,不过,哺乳的产妇还是应坚持使用哺乳文胸。

  过早做剧烈运动:产后及早运动,对促进体力恢复和器官复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运动。有些产妇急于恢复身材,月子里便开始进行大运动量或较剧烈的锻炼。这样,会影响尚未康复的器官恢复,还会影响剖腹产刀口或侧切伤口的愈合。

  产后坐月子不能一味遵循老传统,要科学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产后坐月子注意哪些事项?

新妈妈产后坐月子是最重要的恢复阶段,因此在这个时候无论是护理还是饮食都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遵守的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9个传统禁忌 对ro错?

在传统观念里,产后坐月子会有很多禁忌。现如今,这些禁忌究竟是否适用呢?这是很多年轻新妈妈的疑问。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解答这些常见的传统产……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5大护理误区和8大饮食禁忌

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身体的阶段,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想要在产后恢复就要利用正确的护理方法和饮食原则,以下几点护理误区和饮食禁忌……详细>>

产后坐月子洗头的科学方法

产后脱发令产妇烦恼甚至恐惧,如何调理才能尽可能的让更多的秀发留住,促进新发的再生,不减年轻妈妈的美丽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