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如何判断 怎样治疗婴儿湿疹

2013-09-29 09:51:5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是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都担心的问题,那么该怎样判断婴儿是否湿疹呢?湿疹又该如何治疗呢?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它也可能是一种由遗传性素质引起的皮肤病,如果爸爸妈妈小时候患湿疹,他们的宝宝也容易得湿疹。

婴儿湿疹的症状

一、婴儿湿疹自然病程: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湿疹的孩子以后容易发生其他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

二、婴儿湿疹的皮疹:多数皮疹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前胸、后背、四肢也可有皮疹。起初的皮疹为红斑,以后为小点状突起的皮疹或有水疱样疹(医学上称丘疹、疱疹),很痒,疱疹可破损,流出液体,液体干后就形成痂皮。湿疹常为对称性分布。

三、婴儿湿疹的类型:分为干燥型、脂溢型和渗出型:

1、干燥型:湿疹表现为在红色丘疹,可有皮肤红肿,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很痒。

2、脂溢型:湿疹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3、渗出型:多见于较胖的婴儿,红色皮疹间有水疮和红斑,可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抓挠后有黄色浆液渗出或出血,皮疹可向躯干、四肢以及全身蔓延,并容易继发皮肤感染。

婴儿湿疹怎么治

冷湿敷

用4~6层细纱布,蘸取矿泉水或纯净水,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每日2~3次。

用母乳清洗、涂抹。

小宝宝脸上的湿疹用乳汁清洗,可以使湿疹得到减轻。

刚出生的宝宝尽量不用含激素类的湿疹药物,妈妈的乳汁中含有一些抗菌因素,而且对皮肤有一定的滋润和保湿作用。但这种方法一般见效慢。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专用奶癣膏涂抹。很多湿疹药含有激素,用药初期可能会有所好转,但过不久又会复发,所以不建议长期用药,否则会使皮肤形成激素依赖症。

用土豆片。

土豆汁含有碱性物质对皮肤有好处,用它对付湿疹,能起到一定的抗菌作用。但要从根本去除光靠土豆还是不行的。

在辅食里加入薏苡仁。

将薏苡仁、粳米共煮成粥,再放入少量冰糖,作点心食用,可以预防和缓解湿疹。

薏苡仁有健脾祛湿的作用,适合脾虚型湿疹。如果宝宝平时吃饭不太好,有爱长湿疹,可以用这个方法调理。

注意事项

尽量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

衣着应较宽松、轻软,避穿毛制品或尼龙织品;

尽量寻找原因并去除之,注意调整饮食,大人小孩都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避免进食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 海鲜贝类食物应禁用,以清淡饮食为好。

婴儿湿疹后果严重性不是很大,但爸爸妈妈也得注意好宝宝们的日常生活卫生和饮食等,确保宝宝有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饮食,减少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要如何判断 冬季怎么预防婴儿湿疹?

冬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而6个月至1周岁的婴幼儿是湿疹尤其是重症湿疹的高发人群,这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那么,如何判断你的宝宝是不是……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中医称为“奶癣”,多发生在乳儿期,通……详细>>

牛奶过敏容易引起宝宝湿疹 7个注意可预防婴儿湿疹

宝宝浑身长了小红疹子,那么这就是婴儿湿疹的表现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婴儿湿疹,又要怎样治疗呢?详细>>

怎样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因发生在宝宝喝奶的时期,且有些宝宝一喝奶就湿疹加重,所以又有奶癣的别称,但此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如果用治癣药来治疗婴儿湿疹……详细>>

婴儿湿疹诊断要点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是一种很特殊的皮肤病,成人小孩都会得,它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多是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型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