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天给孩子喝什么汤 秋燥喝汤要“清润”

2013-10-01 04:30: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由热转凉的秋季,天气变得干燥,宝宝秋季养生应注意什么呢?秋季有什么汤可以给宝宝滋补的呢?在秋季秋燥容易发生,要减轻或防止秋燥,我们应该适当多补充一些水分,多喝一些汤水。这些汤水应该是“清润”的。

秋来当喝润燥汤

进入秋天,空气干燥,天气转凉,小儿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如感冒、咳嗽、肺炎等。故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下面介绍几款适合小儿的清燥润肺、滋养强壮的美味靓汤。

莲子百合羹

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合于小儿日常食用。

雪梨银耳汤

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至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用。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芝麻木耳汤

把10克左右的黑芝麻炒熟,与用温水发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煎煮,煎煮好可加一点白糖,分几次食用。芝麻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尤适用于大便干燥的宝宝。

蛋奶鲫鱼汤

鲫鱼一条、蛋奶20克、姜10克、葱10克、盐适量、鸡精适量。将鲫鱼剖腹后,清洗干净待用。把鲫鱼放至三成热的油中过油,以去除鲫鱼的腥味。加入适量水和调料,用小火清炖40分钟。起锅时加入少许蛋奶,能使汤变得白皙浓稠,口感更佳。

罗汉果白菜干汤

每次选用罗汉果1/3-1/2个,白菜干50克,瘦猪肉100克。用清水将罗汉果、白菜干洗净,瘦猪肉洗净切粗件,三物同放进汤煲内,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汤,使菜干变软烂即可。本汤能养阴清肺、润燥化痰。

冰糖炖木瓜

选熟木瓜(小者一个,大者半个),去皮去核切件,放入炖盅内,加进适量冰糖,隔水炖1小时。本品有养阴清润养颜之功效。

南杏仁炖雪梨汤

取南杏仁12克,雪梨一个,白砂糖30克。先将南杏仁用水稍浸泡去皮,雪梨切成四块。将杏仁、雪梨、白砂糖一齐放进炖盅内,加清水200毫升,隔水炖1小时后,饮汤食雪梨。本汤有清热生津、化痰止咳、润肺的作用。

杏剑猪肺汤

用料:本汤取南杏仁12克,剑花干品30克(鲜剑花250克),蜜枣2枚,鲜猪肺500克。

制作:先将鲜猪肺用清水灌洗干净,切粗件;南杏仁用温水稍浸,去外皮,洗净;剑花用清水浸润,洗净;以上各物准备就绪后,将南杏、剑花、蜜枣、猪肺,一同放进瓦煲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煮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既能消暑清热,又能润肺治咳。清补双备。

沙参玉竹蚬鸭汤

用料:本汤取北沙参30克,玉竹30克,蚬鸭一只,味料适量。

制作:先将蚬鸭剖杀,去除毛及内脏,洗净血污,砍成粗件备用。北沙参与玉竹分洗净,然后将上述汤料同放进汤煲内,先用中火,后用文火焖煮一个半小时,加味料。

功效:本汤既有沙参、玉竹的滋阴清肺,养胃生津,又有蚬鸭的补中益气,和胃消食,三者合用,既清又补又养,对于热邪未尽,阴津微伤,虚火上升之体,实乃清补之良汤。

木瓜花生排骨汤

用料:本汤取鲜熟木瓜一个(约500克),干鲜花生仁100克,鲜猪排骨250克,味料适量。

制作:将鲜木瓜洗净去皮除核,并切成粗块件备用。干鲜花生仁用清水洗净杂质,鲜猪排骨用清水洗净血污,砍成粗件,并加用精食盐稍拌匀。然后将上述汤料同放进汤煲内,加进适量清水,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煮。煮至花生仁熟透变软即可。

功效:本汤能清暑解热,滋润皮肤,润肠通便。

银雪耳蜜柑汤

用料:本汤取银雪耳20克,鲜蜜柑200克,冰糖100克,水淀粉适量。

制作:先将银雪耳放清水中浸发,然后隔水蒸一小时,取出备用。鲜蜜柑剥去外皮,取出柑肉,并去除柑橘络。将汤锅置旺火上,加进适量清水,再放进隔水蒸好的银雪耳以及鲜柑肉、冰糖,待煮沸后,用适量水淀粉勾芡即可。

功效:本汤能养阴润肺,滋润肌肤。

无花果白菜干猪(月+展)汤

用料:本汤取无花果干品4颗,鲜白菜干100克,鲜猪(月+展)肉200克。

制作:先用清水浸润白菜干,并洗净砂泥。鲜猪月展肉用清水洗净,并切成粗件。无花果用清水洗净。然后将上述三种汤料同放进汤煲内,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汤,煲至白菜干变软烂即可。

功效:本汤能养阴清肺,润燥化痰。

中国煲汤类型多样,适合秋季滋润的汤有很多哦,以上只是简单推荐几个。妈妈们有兴趣可以尝试煲煲一些清火润肺的汤给宝宝喝。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喝汤误区有哪些 夏季孩子喝汤食谱推荐

天气很热,孩子也容易出汗,爸妈们要记得多给孩子补水。除了多喝白开水,喝喝汤也是不错的选择,美味又健康。接下来一起看看有哪些汤适合在夏季多……详细>>

不知道煲什么汤给孩子喝吗 快来看秋季汤谱推荐

秋天到来,气候越来越干燥,给宝宝补水是妈妈首要的任务。而宝宝补水不止要喝水,更要喝汤。那么在秋季有哪些汤是适合宝宝喝的呢?给宝宝喝汤有哪……详细>>

给宝宝喝汤要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春天喝什么汤好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喝汤的习惯,尤其是在坐月子的时候,可能各种大补汤可能都已经喝腻了。但妈妈们不得不承认汤的营养程度,因此也会给自家的宝宝喝……详细>>

秋季干燥 最适合秋天宝宝喝的清甜润唇汤

随着天气转凉,风天就要来了,宝宝娇嫩的小嘴唇特别容易干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给家长推荐了一款“清甜润唇汤”,可当成甜食在下……详细>>

月子怎么喝汤?

木瓜猪肚汤是一款很实用的产后美容佳品,猪肚适用于妈妈们滋补身体,而木瓜则有助于妈妈美体美肤,在月子里多吃木瓜炖汤有助催乳,有效缓解产妇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