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必知:有些鱼不适合儿童食用

2013-04-02 11:32:4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小孩吃鱼应尽量选择吃草鱼、鲶鱼等草食类鱼,避免吃肉食类鱼,做到“有所食,有所不食”。

  随着近年来农药、化肥、废弃塑料等化工制品造成的水污染问题加剧,一些毒素可能长期沉淀于鱼的体内。由于儿童的肌体尚未发育健全,对病毒的免疫力较低,吃鱼时应尤其慎重。

  鱼类分为草食性、杂食性和肉食性三种,像鲶鱼、草鱼等草食性鱼处于食物链底端,体内污染物会相对低一些,营养也很丰富,可以多吃;而鲨鱼、带鱼、金枪鱼等肉食性鱼类处于食物链顶端,体内污染物含量高,儿童应尽量少吃,以降低摄入毒素的风险。

  经常碰到很多小孩在食用水产品后引发食物过敏或中毒现象,在医院常接到小孩在食用金枪鱼罐头后出现汞中毒的病例。正确选择吃鱼身上的部位也很重要。鱼的肚皮周围虽无刺、口感好、脂肪含量丰富,但往往是污染物浓度最高的地方,儿童应慎重食用。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要在不适合的年龄教孩子认字

详细>>

6岁前不适合看动画片

详细>>

功能饮料不适合给小孩喝

详细>>

推荐:适合幼儿食用的鱼类

自古以来,中外营养学界,鱼被认为是最佳补脑食材。鱼肉的各类营养价值都非常高,家长们,从宝宝开始添加荤类辅食开始,就可以喂宝宝食用鱼肉。详细>>

什么鱼更适合给小宝宝吃?

现在,很多家长想给宝宝多吃鱼,但又认为像刀鱼、鱿鱼等鱼含太高的胆固醇,不适合小宝宝吃。但是,一般动物性食物,胆固醇的含量都会高一些。在……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