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啼哭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呕吐发热

4~6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2013-04-15 12:13:3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时期宝宝的发育特别都不一样,出生第一年的宝宝,每个月的发育成长变化都很大,所谓“三翻六坐七爬爬”讲的就是这个意思。没几个月的时间,宝宝就已经发生很惊人的变化。有些妈妈还会跟其他妈妈讨论自己宝宝和情况,还比一下谁长得更高更快。那么4-6个月的宝宝其实有哪些指标是需要达到的呢?下面小编给你解开谜团。

  一、晃动有声响的玩具

  宝宝到了4个月的时候,就会对自己发出的声音表示出关心和兴趣。自己发出的声音不仅仅来自于宝宝,还来自于宝宝手中的玩具。宝宝会对晃动而发出声响的摇铃等玩具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Tips:为了训练宝宝的抓握力和刺激听觉,妈妈可以将多个摇铃同时发出多种声响,让宝宝受到声音的刺激,也可以上宝宝寻找声音传来的地方。为了避免宝宝把东西吞咽下去,要选择一些体积比较大、颜色鲜明、声音不太大的玩具。

  二、能翻身、独坐一小会儿

  前三个月的宝宝,还可能需要妈妈来辅助翻身,连睡觉也要时刻看着宝宝,通过翻身平衡身体各部分的发育。但是到了4个月的时候,宝宝的颈部和头部的肌肉发育比较好,已经可以自己支撑起小身体进行翻动。

  另外随着头、颈和躯干的平衡发育,宝宝开始迈出“坐起”的一小步。也就可以能比较稳地坐着了,身体懂得如何支撑,不用爸爸妈妈扶着也可以坐好一会儿。

  Tips:妈妈这时候不要给宝宝穿过多的衣服,裹得太紧时,宝宝翻身不容易,穿得太厚重宝宝支撑不起身体的重量。

  三、长出小乳牙

  通常到了五、六个月大的时候,发育比较快的宝宝都会冒出第一颗小牙来,有的宝宝还会伴有流口水和部分发红的现象。这时候宝宝还会咬妈妈的乳头,牙龈会有魄的硬点点,甚至还会流口水,也有的宝宝在长牙期间发烧,但一般不会超过39度,通常都会自己康复。

  Tips:宝宝到了4个月时候,可以给他一些饼干、干馒头片之类的食物,让宝宝去咬,促进牙齿的萌出。萌牙蜞,还需要注意宝宝的营养补充,在给钙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加维生素D,因为只有有了维生素D,钙才能被吸收利用。

  四、与外人交流增多

  4-6个月的宝宝不会对每个人都非常友好,他最喜欢自己的爸爸妈妈,如果有哥哥姐姐和他说话,他也会非常高兴。听到街上或者电视中有宝宝的声音还会扭过头去寻找。为了表示自己的开心,他还会用手舞足蹈的其他动作表示愉快的心情。

  Tips:这时候可以试着让宝宝照镜子,通过镜子认知自己,认知他人,这个时期的宝宝对外界也充满好奇心,但是如何宝宝做出一些打扰到他人的事情,就必须加以约束,例如有的宝宝喜欢拉扯头发,这个坏习惯不能长期养成。

  五、会模仿大人发音

  从发出简单的音节到到重复的咿呀作语,这时候的宝宝还会通过尖叫的方式来“说话”。直到六个月大的时候,除非是睡觉,不然就会像唠叨妈妈那样,嘴里一刻不停地说着话。虽然爸爸妈妈听不懂宝宝在说什么,但还是能够感觉出宝宝所表达的意思。

  Tips:为了让宝宝说话清晰点,妈妈可以从问候语开始,将宝宝抱在怀里,左手拿着毛绒玩具,或者木偶玩具,对宝宝说:“小熊来了,快问好。”并对玩具说“你好”,说完之后,可以让宝宝抓住玩具,大人用手指着玩具说“小熊你好”。

  六、听别人喊名字会转过头来

  当有人说话的时候,宝宝偶尔会高兴得大声笑出来,笑声也特别清脆悦耳,当有人跟他说话的时候,还会发出咯咯的声音,好像在跟你说话,却又表达不出想要说的话一样。听着宝宝的“咯咯”声就有点纠结。

  因为宝宝有了对声音的感知,宝宝哭的时候可以放一些轻音乐,很快就会停止啼哭,扭头寻找发出音乐的地方。同样地,尽管宝宝大多的话都听不懂,但对于多次重复自己的名字还是有感知的。只要叫他的名字,就会扭过头来。

  Tips:发育较快地宝宝,你会惊奇地发现宝宝已经在模仿着发出“哒”、“妈”等声音了。

  七、能辨认食物味道

  宝宝长到5个月的时候,舌头上已经形成感觉味道作用的味蕾,也是味觉发育和功能完善最迅速的时期。宝宝对食物味道的任何变化,都会表现出非常敏锐的反应并留下“记忆”。因此,宝宝能比较明晚而精细地分别出食物的酸、甜、苦、辣等各种不同的味道了。

  Tips:4-6个月是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过分刺激宝宝的味蕾,自制的辅食尽量不要太甜或者太咸,让宝宝在清淡的味觉中发育出良好的味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6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4-6个月宝宝的各种发育都变化很大,从发音、对外人的情感交流、味觉、听力、运动等方面,妈妈对宝宝身体发育的了解,可以掌握自己宝宝的发育程……详细>>

4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的孩子在语言发育和感情交流上进步较快。高兴时,会大声笑,笑声清脆悦耳。当有人与他讲话时,他会发出咯咯咕咕的声音,好像在跟你对话。……详细>>

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可爱的体态,身长、体重增长速……详细>>

6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六个月的宝宝已经有半岁啦,是不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呢?在本月宝宝身体变化有哪些呢?6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什么呢?详细>>

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孩子曾有过的大部分反射都将在2~3个月达到高峰并开始消失;反射消失后,他可能暂时缺乏活动,但他的动作将更加细致,而且有目的,将稳定地朝成……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