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为宝宝选择安全的补钙产品

2013-10-08 09:29:35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在为婴儿补钙幼儿补钙时,要选对安全适合孩子的补钙产品。这样做可以使宝宝充分吸收钙物质,并且减少副作用的发生。下面就来看看如何选择宝宝补钙产品以及影响钙吸收的物质吧。

  选择宝宝补钙产品的方法

  钙源安全

  选择补钙产品除了在质量上要有可靠保证,还有一个关键性因素就是钙源的安全性。目前市场上大多国产钙取自动物骨骼和海洋生物,这些原料虽然号称“纯天然”,但因为日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动物和生物有可能因为污染而导致体内铅、汞等重金属积蓄,造成重金属含量超标。重金属含量超标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着极其严重的影响,不仅抑制多种酶系的合成,而且抑制骨骼生长发育和和骨梁形成,抑制维生素D的羟化,抑制钙、铁的吸收等。相比之下,在钙源上选择纯净无污染的天然碳酸钙矿石,再经过提纯和精细加工的进口钙产品,在安全上更有保证。

  少或无添加剂

  可压缩糖、桔子香精、甜粉、甘露醇、二氧化硅……妈妈们没有看错,这是某国产补钙产品所含的一部分添加剂。一些补钙产品为了让宝宝爱吃,各式各样的香精、色素、防腐剂都被添加在其中,真是丰富多彩。虽说食品添加剂在目前是合法的,国家也有明确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但是多种食品添加剂混合使用对宝宝的影响也还是很大的。因此,妈妈们最好选择无添加的补钙产品。

  含维生素D

  妈妈们虽然为宝宝选择了补钙产品,但没有维生素D,吃下去的钙就无法被身体很好的吸收,补再多钙也没有用。因此妈妈们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让钙吸收效率翻倍,科学更有效。

  无味或淡奶味

  很多家长在关注宝宝身体发育的时候,可能会忽略婴幼儿的味蕾发育。有些妈妈给宝宝选择了甜酸味道的补钙产品,殊不知过重的口味刺激会导致宝宝味蕾反应迟钝,易导致以后挑食偏食,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因此给0-3岁婴幼儿选钙,选择无味或淡奶味,才不会伤害到宝宝的味蕾。

  那么,哪些物质会影响到宝宝对钙的吸收呢?

  影响宝宝钙吸收的物质

  草酸:菠菜、苋菜、竹笋等蔬菜:怀孕后,很多孕妈咪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妈咪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将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

  植酸: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妈咪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磷酸: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妈咪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钠:盐:孕妈咪摄入过多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可能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更多流失。这是因为盐中含有钠,而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所以孕妈咪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

  脂肪酸:油脂类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妈咪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

  想要保证宝宝不缺钙,就要选对补钙产品和避免影响钙吸收的物质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轻松选择宝宝补钙产品的小窍门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家长到底要如何为宝宝选择补钙产品呢?市场上,幼儿补钙产品有很多不同品牌和不同类型的,……详细>>

如何为婴儿补钙?婴儿补钙过量的危害

为宝宝补钙要从婴儿期就开始,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可以得到充足的钙物质。婴儿补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首先要搞清楚: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小儿补钙的注意事项

宝宝如何补钙?不仅婴儿补钙很重要,幼儿也需要补钙哦。不过,给宝宝补钙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儿童补钙没有特定的方法,不过有4种宝宝补钙也……详细>>

这四类宝宝需要及时补钙 食物补钙最安全

从小给宝宝补钙是每个家长都应该重视的,因为钙质的缺失会导致宝宝的各种疾病或者是成长滞后,所以要注意给宝宝补钙。那么什么情况下要给宝宝补钙……详细>>

宝宝缺钙有十大征兆 如何补钙有策略

宝宝缺钙有很多症状,除了平时常见的O型腿、、驼背等严重的症状预示着缺钙外,其实,很多看似与缺钙无关的症状其实也是缺钙的表现。婴儿吃什么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