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宝宝玩具细菌多 不同材质消毒方法不同

2013-10-10 13:25:4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让孩子有更多的乐趣,父母一般都会给其买各式各样的玩具,但是孩子在玩玩具的时候喜欢舔或咬那些玩具。玩具平时被接触多了会有很多细菌,因此给玩具消毒很重要。那么对不同材质的玩具应该怎样消毒呢?

对不同的玩具应有不同的消毒方法:

1、塑料和橡胶玩具,一般可以用75%酒精、0.2%过氧乙酸液来进行处理;也可用肥皂水、消毒洗衣粉等稀释浸泡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用清洁布擦干或晒干;

2、布制的玩具可用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冲洗,然后放在太阳光下暴晒。

3、耐湿、耐热、不褪色的木制玩具,可在开水中煮沸10分钟左右,或者一般可以用75%酒精、0.2%过氧乙酸液来对玩具进行处理;或者可用肥皂水浸泡后用清水冲后晒干。

4、铁制玩具,先用肥皂水擦洗,清水冲干净后再放在阳光下晒干。在阳光下暴晒6小时可达到杀菌效果。

5、毛绒类玩具:可装在塑料袋中,用洗洁精等浸泡,反复晃动清洗几分钟即可,然后在向阳通风处悬挂晾干,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或者清洗前,将玩具身上的缝线拆开一点,把填充物取出来,放到太阳下暴晒4-6小时。玩具干了后再把填充物塞进去缝好。这可以防止填充物霉变。

6、高档电动、电子玩具:可定期用75%酒精棉球擦拭孩子经常抚摸的部分;

如何延长玩具的使用寿命:

1、购买玩具包装时,无论是纸盒或塑料袋千万不要丢弃,以备储藏时包装防尘之用。

2、保持室内清洁,尽量少落灰尘,勤用干净、干燥、柔软的工具打扫玩具表面。

3、避免阳光长久照射,并保持玩具的内外干燥。

4、填充玩具尽量避免挤压,以免变形损坏。

给宝宝选取安全合适的玩具同样重要,父母在购买玩具时要先看看玩具的材质是否有毒,要注意看玩具的构造是否适合宝宝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玩具有细菌怎么办? 不同玩具不同消毒法

大家知道玩具是每个孩子童年不可少的玩伴,不同的玩具对于孩子的智商和身体都会有不同的益处,不过,对于孩子天天玩的玩具来说,及时消毒是非常有……详细>>

宝宝玩具要定期消毒清洗

毛绒玩具深受小儿喜好,但毛绒玩具又是感染细菌病毒最多的玩具。由于小儿常与毛绒玩具密切接触,很轻易受细菌病毒的侵袭而致病,故必须经常对毛绒……详细>>

宝宝玩具有哪些好处?教你挑选宝宝玩具

玩具既能让小家伙高兴、开发智力,还能让你忙中偷闲。宝宝玩具还有哪些好处呢?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好,来看看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挑选玩具吧。详细>>

玩具可培养宝宝专注力 宝宝玩具怎样选?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运动机能学研究者发现,家居用品(如沙发、茶几等)和玩具有助于促进婴儿运动技能发育。琳琅满目的玩具,哪一……详细>>

1岁宝宝玩具选什么材质的比较好?

1周岁属于幼儿期,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是体格生长速度较婴儿期缓慢,语言和动作能力明显提高,自己会走动,但没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易发……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