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什么是孕酮?孕酮的作用

2013-10-11 10:52:2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孕酮呢?孕酮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在怀孕初期孕酮不在正常值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那么,孕酮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什么是孕酮

  因为孕激素主要是由黄体产生的,所以叫黄体酮。这种激素通常要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其作用,才可以为受精卵在子宫内种植和保证妊娠作准备。在怀孕期孕酮可以使子宫不易兴奋,从而保证胚胎有较安静的环境。建议最好定期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身体检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出现的话要及时的治疗。

  在正常未孕女性的整个月经周期里,排卵前的孕激素水平最低,排卵后开始上升,在黄体期为最高。排卵前,体液中的孕酮水平应当低于2纳克/毫升 ,排卵后则应当高于5纳克/毫升 。而如果怀孕,孕激素水平刚开始会停留在黄体期的水平,而当胎盘形成之后,胎盘所分泌的激素就会使孕妇体内的孕酮水平上升到100-200纳克/毫升,为未孕女性的几十倍到上百倍。因此得名孕酮。

  在怀孕初期孕酮的作用是什么呢?

  怀孕初期孕酮的作用

  孕酮抑制宫缩

  有人认为孕酮可改变子宫肌细胞膜对离子的通透性,使膜处于超极化状态,因而降低子宫肌的兴奋性,同进也降低了子宫肌对各种刺激(特别是缩宫素)的敏感性。因此,妊娠子宫不会发生剧烈而有进展性的收缩,胚胎不受影响,妊娠得以维持。据此,临床常用孕酮保胎。

  也有人持相反的意见,认为实验固然证明孕酮抑制子宫肌的兴奋,但它是体外条件,且实验用的剂量远远超过生理浓度。此外,治疗先兆流产时,利用双盲法,发现孕酮与安慰剂的效果等同。

  孕酮维持脱膜反应

  蜕膜细胞由内膜间质细胞转化而来,含有糖元颗粒,供给胚泡营养。给孕鼠注射“兔抗鼠蜕膜血清”可致流产,说明蜕膜对维持妊娠的重要性。切除假孕蜕膜反应动物的双侧卵巢,可致蜕膜坏死液化;如给予外源性孕酮,则可防止蜕膜退变。可见孕酮是维持蜕膜反应所必需的。

  孕酮抑制免疫反应

  孕卵是一种“半异体移植体”(Semiallograft),但为什么在着床时又不受母体的免疫排斥呢?有人发现,将某些肿瘤细胞移植到动物子宫腔内,只有在注射孕酮的动物,肿瘤细胞才不被排斥,并向子宫壁植入,说明孕酮可抑制免疫反应。同理可以解释,正常妊娠时,孕酮增多,可以防止胚胎被母体排斥而维持妊娠。如孕酮不足,胚胎如同异物,被母体排斥而流产。

  孕酮对母体的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酮的作用是什么?孕酮低的原因

孕酮低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孕前,如果未准妈妈的孕酮低就会影响到正常的怀孕,是很危险的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孕酮对于怀孕是有着重要作用的……详细>>

孕酮低的原因和孕酮的作用

孕酮是孕期至关重要的指标,是保证胎儿发育和母体健康的关键。所以,如果孕酮低,准妈妈一定要及时应对。孕酮低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怀孕后孕酮有三大作用 孕酮低怎么造成的?

在孕期,孕酮的作用都有哪些呢?很多准妈妈只知道孕酮对整个孕期来说很重要,却不知道具体的作用是什么。同时,准妈妈孕酮低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下……详细>>

什么是孕酮?孕酮低的原因

孕酮对于女性生理和怀孕都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孕期的产检时,孕酮检查是不能忽视的。那么,导致孕酮低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什么是孕酮?孕酮低的原因

在孕期,如果准妈妈孕酮低很容易导致自然流产。孕酮低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一定是很多第一次当准妈妈最困扰的问题之一,别着急,继续往下看,你就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