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父母给宝宝讲童话故事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2013-11-10 07:35:4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的童年都少不了童话故事,在幼儿还不识字的时候,父母就是给孩子讲童话故事的最佳人选。爸爸妈妈在给宝宝讲故事时要有技巧,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哦。

  给宝宝讲童话故事的原则

  首先家长以形象、生动、有感情的语言给儿童讲故事,引起儿童的学习兴趣和愿望,接着再进一步帮助他们熟悉人物。讲故事给儿童听,同儿童一起念儿歌,是儿童最快乐的时光,也是最能给他们带来亲情和安全感的时刻。

  培养和发展儿童想像力的最好方法是在讲故事时,为他们准备一些图片、玩具和实物。可以边讲边让他们看图片,听模拟的声音,触摸有关的实物,这样童话故事就会在他们的大脑中形成一幅幅鲜明的图象,他们就会浮想联翩,使想像的触角伸得更深、更远。

  让儿童边听童话边看书,或边听音乐,了解快乐和悲伤的心情。要知道,了解人的情感比获得知识更重要,这是非常重要的生活经验。因为儿童的脑细胞十分娇嫩,对感知的对象十分敏锐,只有当感知和思考对象是可以看得见、听得着或摸得着的形象时,才能正常工作。有些童话系列软件有利于儿童对童话的理解,因为运用电脑媒体,使音乐、美术、文学、科学集于一体,寓教于情景交融之中,配合生动直观的画面可帮助儿童积累经验,有助理解童话故事,这样不仅能激起儿童的兴趣,还能在生动有趣的缤纷世界和情景之中感受到艺术之美,同时儿童触景生情,对启发儿童的联想创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父母在给宝宝讲童话故事时要注意哪些呢?

  给宝宝讲童话故事的注意事项

  故事就是故事:不少人在文学阅读中习惯于“对号入座”,在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这种倾向更为明显。比如常听大人劝喻孩子,故事中的某人如何如何,请孩子也如何如何吧。这是一种解读故事的方式,但作为文学阅读来说,总这么做未必是好的,甚至可以说是有点糟糕的。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灰姑娘》的故事,但把自己变成“等待王子拯救的灰姑娘”的女性应该是极少数吧。今天,虽然故事主人公的性格和人生取向我们未必赞同,但《灰姑娘》的故事依然美丽。因为“故事就是故事”,读故事的高手懂得如何从故事中“跳出来”,也会懂得如何引导孩子跳出来。

  学会保持距离,才能更好地欣赏故事。故事中有善与美,也会有恶与丑,它们都是人生中宝贵的体验。不知丑恶,也不会懂得美善。从文学欣赏的角度看,故事中的丑与恶(假如不可避免的话)越是形象逼真,故事才会越完美。而在童话中,孩子们终会安全着陆。

  在充分考虑孩子智力与情感的接受能力的前提下,我想不必刻意去回避童话故事中看来阴暗的一面。同时,不必将故事变成道理,也不必用故事来讲道理。故事就是故事,真正优秀的故事,本身具有强大的道德力量。

  语言的重要性:童话是文学的,而文学是通过语言来表现的。我们给孩子读童话,也是在帮助孩子享受、学习文学语言。真正优秀的童话大师常常也是语言大师。收集整理《格林童话》的格林兄弟两人,本身就是语言学家。为孩子创作过经典童话的中外作家,如安徒生、狄更斯、卡罗尔、王尔德、格雷厄姆、波特、林格伦、怀特、苏斯博士、恩德、扬松、达尔、巴金、冰心、张天翼、叶圣陶、陈伯吹、孙幼军等等,在语言上都有很深的功力,也非常懂得儿童的心理。我一向很顽固地建议大人们,在给孩子读童话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原著(包括原著的好译本),少用各种去皮卸骨的改写本、缩写本。

  图画的重要性:除了能直观地培养孩子形象思维能力外,图画在儿童阅读中最大的功能是愉悦,它使孩子能很容易接受,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文学的、艺术的熏陶。给孩子读童话,尽可能选择插图好的读本,最好是选择真正的图画书。真正的图画书,不是那种文字配上说明性的插图的书,图画书中的图画本身也是能讲故事的,文字的叙述和图画的叙述各有优势,不可替代,相映成趣。

  择优的重要性:给孩子读包括童话在内的书籍,目的在于让孩子获得阅读的习惯,保持对阅读的热情。一般来说,在阅读的问题上,应当给孩子足够的选择自由。但童年的时光非常短暂,孩子也并非生来的阅读专家,所以大人还是应该尽可能为孩子选择优秀的作品,渐渐培养孩子择优的能力。

  爸爸妈妈快来给宝宝讲一个童话故事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轻松给孩子讲童话故事?

爸爸妈妈要怎样给孩子讲童话故事呢?要知道,每个宝宝的童年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童话故事,而家长就是最好的讲故事人哦。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详细>>

如何给孩子讲儿童故事?

如何给宝宝讲儿童故事呢?无论是童话故事还是其他类型的儿童故事都会陪伴着孩子的整个童年,所以作为爸爸妈妈要学会科学的为孩子讲故事,这样才会……详细>>

父母给宝宝讲故事的技巧

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可以帮助孩子掌握语言技巧,提升孩子的词汇积累,给孩子营造丰富的情感世界,获得更多的知识。每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哲理,一个好……详细>>

推荐五个胎教童话故事

很多热衷于胎教的孕妈妈对胎教童话故事的兴趣是越来越大了,胎教很重要,怎么也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关于胎教童话故事的问题也油……详细>>

幼儿童话故事主要讲述什么

《幼儿童话故事(中册)》,本套书分上、中、下3册,本册收入低幼童话30篇,涉有智慧、友爱、情绪管理及人格教育等,故事生动有趣,在满足4~……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