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添加辅食好处多 辅食添加有技巧

2013-10-18 10:20: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就不能只是喂养奶粉或母乳,要适当增加一定的辅食。让宝宝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有很多好处。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好处。

好处一:辅食培养宝贝的味觉习惯

6个月~2岁,是宝贝味觉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宝贝有了对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在他以后的日子里,他就会乐于接受各种食物。假如我们给他的食物比较单一,宝贝的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那么对于他从未体验过的食品及其味道,就会有抗拒心理了。

好处二:辅食训练宝贝咀嚼能力

吞咽咀嚼动作虽然是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此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协调的运动,是需要对口腔、咽喉的反复刺激和不断训练才能获得的能力。逐渐增加辅食是宝宝锻炼吞咽和咀嚼能力的最好办法。

好处三:辅食促进牙齿发育

辅食的添加和牙齿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适时添加和转换辅食形式为牙齿萌和生长提供足够营养,而牙齿的萌出又促进宝贝更好地咀嚼,以利吸收和利用。

好处四:辅食促进语言发育

辅食的添加,可以让宝宝在咀嚼的过程中,促进感知觉的发育,包括人类12对脑神经中嗅神经、吞咽神经等神经潜能的开发与完善。也就是说,添加辅食不仅关系到宝贝是否能摄取到充足的营养,而且对宝贝的智力发育,特别是语言发育非常有帮助。因为不同硬度、不同形状和大小的食物可以训练宝贝的舌头、牙齿以及口腔之间的配合,促进口腔功能、特别是舌头的发育,使表达语言的“硬件设备”趋于成熟。

好处五:辅食促进宝贝肠道发育

宝贝吃进去的食物在经过口腔的咀嚼和胃的初步消化后,要在肠道内进行再次消化、肠道将食物分解成各种营养素,配送到宝贝身体各处,所以肠道是营养的中转站,它的发育对宝贝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好处六:辅食促进牙齿发育

辅食的添加和牙齿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适时添加和转换辅食形式为牙齿萌和生长提供足够营养,而牙齿的萌出又促进宝贝更好地咀嚼,以利吸收和利用。

添加辅食有技巧

辅食添加要及时

1~6个月

足月新生儿满1个月,人工喂养儿15天,添加浓鱼肝油滴剂1~2滴,到3个月时增至4滴,每天分2次给。

2个月开始喂菜汁、果汁,先给1汤匙,以后逐渐增至2~3汤匙,上下午各喂1次。

4~5个月,浓鱼肝油滴剂每天渐增至6滴,分2次给。菜汁、果汁从3汤匙逐渐增至5汤匙,分2次给。

4~5个月,开始吃煮熟的蛋黄。从l/4只开始,将其压碎放入米汤或奶中调匀后喂,等适应后逐渐增至1/2只。

4个半月起可试喂煮得很烂的无米粒稀粥,每天1汤匙,或消化情况良好从5个月起每天2~3汤匙,粥里可再加半匙菜泥,分2次给。

6~12个月

6~12个月浓鱼肝油滴剂每天保持6滴左右,分2次给。煮熟的蛋黄增至每天1只,过渡到蒸鸡蛋羹,每天半只。

稀粥可由稀增至半稠,每天3汤匙,分2次给,逐步增加至5~6汤匙。

粥中可加菜泥1汤匙,可稍加些调味品。

如果断奶食品吃得好,可减去1次奶。

7~8个月过渡到整只蛋羹。

每天喂稠粥2次,每次1小碗(约6~7汤匙),加莱泥2~3汤匙,逐渐增至3~4汤匙。粥里可轮换加少许肉末、鱼肉。

给宝宝随意啃馒头片(1/2片)或饼干,促进牙齿发育。

母乳(或其他乳品)每天2~3次,必须先喂辅食,然后喂奶。

9~10个月

可参考下列程序进食:

上午——晨6时,喝母奶或配方奶,10时稠粥1碗,菜泥2~3汤匙,蛋羹半只;

下午——2时喂母奶或配方奶;

晚上——6时喂稠粥或烂面条1碗,蛋羹半只,除菜泥,还可在粥中加豆腐末、肉末、肝泥等;

10时喂奶。

如果辅食吃得好,可少喂1次奶或考虑断奶。

11~12个月

可以吃接近大人的食品,如软饭、烂菜(指煮得较烂的菜)、水果、碎肉和容易消化的点心。

如果处于春秋凉爽季节可考虑断奶。断奶后,每天要保持喝1~2次牛奶。

你应该知道的喂养知识

1、味道的意义

食物吃进口中,人会感觉到它们的味道,它们马上又会转化为体内的一种化学信号,各种消化酶闻讯后便开始分泌,并在胃肠道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素。假如食物鲜美,人吃起来津津有味,肠胃就能提高它们的吸收率,所以,美味的饮食不光好吃,也的确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生理意义。

反过来,当我们消化不良、肠胃功能出现问题时,就会胃口不开,食而无味,不愿多吃,这其实也是人体的自我保护功能在起作用。

2、婴儿喜欢甜味和鲜味,不喜欢酸味和苦味

宝宝的味觉还未发育成熟,这一生理特点决定了他们更喜欢单纯的味道——甜味和鲜味。这就是宝宝喜欢吃甜食和肉鱼虾的原因。

他们最讨厌酸味和苦味,一吃进口中就立刻吐出来,脸上也会挤眉皱眼露出难看的表情,孩子越小讨厌的程度越明显。

对那些复杂的味道,如酸味、苦味和辣味等香辛调味,需要大脑发展到一定成熟度,孩子才能接受,这往往要到学龄期以后。孩子通过不断品尝、练习,逐渐接受、习惯,甚至喜欢这些味道,也就是说味觉变得复杂化了。

3、婴儿食品应该是没有咸味的,清淡的

口味是后天的饮食习惯造成的。经常食用咸味重的食物,就会对咸味比较迟钝,变得越吃越咸。摄入盐分过多,对健康不利。在正常情况下,天然食物中的盐分,对我们人体已经足够了,当我们感觉到咸时,就已经摄入了超过需要量的盐分了。

应该尽可能吃得淡一点,婴幼儿更是如此。符合健康标准的婴儿食品几乎是没有咸味的。从小吃惯清淡食物的孩子,长大后,就不会喜欢吃太咸、盐分太多的食品,这将使他终身受益。

婴幼儿喂养辅食好处多,怎样喂养辅食你又学会了多少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遵循九大原则

通常来说,在宝贝4~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因为在此期间宝贝肠道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所以过早添加辅食,容易给宝贝的肠胃带……详细>>

冬季宝宝添加辅食的细则

1岁以内的宝宝冬季添加辅食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