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

2013-10-15 05:27: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最好呢?婴儿辅食添加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过早或过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影响的。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辅食添加时间不是很了解呢?没关系,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

  宝宝辅食添加最佳时间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它完全可以满足4个月前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通常宝宝1-3个月时,只需喝少量的菜汁、果汁,补充一定的维生素,不需任何辅助食品,实际上,许多宝宝都无法适应过早为他们添加辅食。

  有的妈妈担心奶水不足影响了宝宝的发育,希望给宝宝更多的营养,过早地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样做常常会适得其反,对宝宝身体健康不利。过早地吃米粉等辅食,可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体格生长和脑发育。

  也有的妈妈觉得自己奶水充足,有足够的营养喂养宝宝,而推迟添加辅食。其实4个月后的母乳中铁的含量越来越少,需要从辅食中得到补充。有的父母觉得添加辅食太麻烦,特别是宝宝刚开始学习时会弄得一塌糊涂,父母索性将米粉、奶糊装进奶瓶让宝宝喝,或者干脆推迟添加辅食。学习吃辅食对宝宝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刺激牙齿、口腔发育,训练咀嚼及吞咽功能,更是宝宝迈上新的成长阶梯的起点。

  一般从4-6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4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晚一些,但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不一样,个体差异也不一样,因此添加辅食的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

  那么,宝宝辅食添加有哪些误区是经常出现呢?

  宝宝辅食添加误区

  有些妈妈将食物与婴儿配方奶混合后放在奶瓶里,并使用大孔的奶嘴来喂食。这是错误的。婴儿需要学习食物的味道和食物放在他们嘴里的感觉。应放少量食物在婴儿的舌头前边,慢慢让他学会咀嚼和吞咽。

  睡前加辅食,宝宝不饿睡得香。这可使不得!夜间宝宝的消化功能等相对减弱,添加食物只能增加宝宝胃肠道负担,引起宝宝哭闹。

  为了孩子的健康,妈妈要学会掌握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遵循什么原则

如今的独生宝贝很容易在喂养和照顾他们时包办呵护过度,于是,大人端着饭碗气喘吁吁追着喂的情形也就成了中国特色的一景,你一定不希望你的孩子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不宜过晚 宝宝何时添加辅食最佳?

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呢?小编要提醒新手妈妈们,婴儿辅食添加的时间不宜过晚,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哦。那么,宝宝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和方法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家长给婴儿添加辅食的时候要讲究很多,因为孩子的消化系统并不完善,错误的添加辅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哦。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