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教你训练宝宝手脚协调能力的游戏

2013-10-16 12: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训练宝宝的手脚协调能力呢?这是幼儿行为能力中不能少的一项早教工作。家长可以通过小游戏来有效训练孩子的手脚协调能力,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几款吧。

  训练宝宝手脚协调能力的方法

  营造丰富的训练环境

  为宝宝们建立一个多姿多彩的生活空间是最佳的手眼协调能力发展方式。让宝宝们多听一听、摸一摸、看一看,感受不同颜色、形状、质地、功能等各种物体,从而在心中创造一。个内化的虚拟空间。

  也可以带上宝宝去大自然转一转,会走路的宝宝可以让他们抓抓蝴蝶、摸摸花草,抱抱大树,对他们而言,都是很有意思的活动。

  提供科学的训练游戏

  游戏是宝宝们乐此不疲的生活方式之一,而游戏中,“涂鸦”则是十分有效的手眼协调能力训练捷径。1岁多的宝宝便开始爱上胡涂乱画,,并将一直持续到3岁左右。涂鸦时的宝宝们并没有太多画画的概念,只不过是一种纯粹的喜欢,因为眼睛看到的每一条线条、每一个色块都在巧手之下,变得那么美好和有趣。且握笔、翻书、撕纸等动作也需要手眼的密切配合方能完成。

  上文说到通过游戏训练孩子的手脚协调能力,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几款。

  训练宝宝手脚协调能力的游戏

  跑步刹车

  目的在于使宝宝在跑步过程中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平衡。父母站在孩子对面,逗引孩子跑向自己,但孩子容易摔倒,不容易维持稳定,这需要父母合作,当孩子快跑到面前时,赶快抱住他。长时间训练后,只需父母用手轻轻一挡,宝宝就学会“刹车”了。

  学踢足球

  目的在于培养孩子脚与身体其他部位的协调。先朝一个大目标踢球,如把球踢到墙上。时间长了,再跑动踢球。把球慢慢滚着,让宝宝从远处跑着把这个球踢给爸爸或妈妈。在跑动踢球时,爸爸或妈妈先示范。当然,宝宝下肢力量小,球踢得不远,但要鼓励宝宝踢得好。

  开倒车

  目的在于让宝宝脚与手协调发展。在宝宝面前放一个拖动式的玩具,如拖拉小鸭等,让宝宝看着玩具拉动,这样就必须后退才行。这时,要鼓励宝宝,同时要在宝宝身后跟着保护他,以免摔倒。多练习,宝宝就能开倒车,学会倒着走路了。

  更上一层楼

  目的是培养宝宝的手脚协调能力。把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他不能轻意够着的地方,鼓励他自己想办法去取,宝宝很愿意做些富有挑战性的活动,他会想尽一切办法登高取玩具。首先,他会去找小凳子,自己扶着凳子爬到桌子上,然后取下玩具。这种方法对锻炼宝宝的体质很有好处,但大人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安全。

  抛气球

  目的在于锻炼宝宝的手眼四肢协调。让宝宝将充满普通空气的大气球向上抛,当球快落到头上时,用头、用手或者用身体其他部位向上顶气球,使气球不着地。

  在和宝宝做以上几款小游戏时要注意安全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孩子协调能力差原因 如何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

身体协调能力是很重要的,到了一定年龄,孩子的父母就可以开始找一些游戏来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了,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呢?详细>>

如何发展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

手眼协调能力是人的身体-运动智能中两大主要能力之一的精细动作能力的一部分,属于身体小肌肉群的能力发展。精细动作能力包括手眼协调、手指的……详细>>

锻炼宝宝协调能力的小游戏

宝宝长大啦,可以适当做些小游戏了。下面列举训练8个月以上宝宝协调能力的游戏,它可以锻炼宝宝的身体平衡和协调性哦。详细>>

如何培养四个月宝宝手脚协调能力

你的小宝宝已经四个月了哦,在关心宝宝健康成长的同时还要关心他的发育指标哦。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四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详细>>

宝宝5个月了 要训练其手眼协调能力

5个月宝宝教育重点是什么? 5个月宝宝的抓握开始有方向、有目的,能抓起比较大的物体了。5个月宝宝的早教重点是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和语言能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