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心理发展

2013-10-25 11:23:18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的儿童每天基本解除的环境就是家庭,所以家庭环境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展。只有良好的适合宝宝的家庭环境才能从小塑造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哦。

  适合宝宝的家庭环境

  要尊重孩子。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从小受到尊重,才会产生自尊心,长大后也才会尊重别人。有的父母把孩子当玩物,有的无意识地随便戏弄孩子,如看看宝宝长得白白胖胖很可爱,叫他“小胖猪”。宝宝长得瘦的叫“小猴子”。宝宝反应迟钝一点,父母一烦恼就骂他是“笨蛋”、“混球”。这都是对孩子人格的不尊重。为了宝宝的成长,这类语言最好少用。

  要善于批评。孩子难免会有错误和过失以及不能令人满意的行为习惯,爸爸妈妈应该循循善诱,帮助他改正缺点与错误,千万不要在众人面前议论、指责孩子,如说孩子很笨、不听话、喜欢咬人和打人等。这将会强化不好的行为,也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家庭中应该有民主平等的气氛。父母要求孩子帮助做事应该用请求或商量的语气,不可强迫命令。孩子做完事后,父母也要对孩子说“谢谢”。父母做错了事或说错了话也要承认错误,若错怪或冤枉了孩子,事后应该向孩子道歉。

  同时,以下这些家庭环境是不可取的,应避免。

  不适合宝宝的家庭环境

  父母离婚。父母一旦离婚,家庭的正常生活就被破坏。这种打击对年幼的孩子往往比对成年的父母更加沉重。加上生活缺乏照顾,情感上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孩子稚嫩的精神世界仿佛整个崩溃了,常表现情绪低沉、抑郁寡欢、自卑感强、不合群、学习成绩下降。

  父母认识不一致。同一家庭中如果不同的成人对培养下一代所持的态度不同,就会使孩子不能形成统一的标准,从而失去方向性,增加随机性。例如:孩子的母亲主张孩子继续上学,而父亲却坚持孩子辍学经商,为此经常吵闹不休,使孩子无所适从,情绪不稳定,从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或积郁成疾。

  父母不惜钱物。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或得高分数而给他们钱或买昂贵的奖品,搞金钱、物质刺激,这无疑是一种贿赂,使孩子丧失内在的学习动力,为钱财读书,有害无益。另外,父母不惜钱物,家庭装修豪华,追求吃喝玩乐,往往使孩子贪图安逸享受,不求上进。

  父母娱乐过度。父母打牌成瘾,甚至废寝忘食,孩子的生活失去规律,在嘈杂的环境中难以安心学习,睡眠不足又影响次日的听课,自然会影响学习效果。

  为了孩子的未来,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种家庭环境对孩子伤害大 如何营造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孩子出生的摇篮,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是孩子的最早的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家庭中成长,需要教育环境、生存环境、智力环境……详细>>

两种家庭环境不利于生长 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孩子出生后接触的第一个社会小环境。家庭在孩子的生活环境中起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只有良好的家庭环境,才能给孩子提供健康的……详细>>

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家庭环境

曾有专家对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作了“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家”的调查。结果发现,孩子们对父母和家庭的要求放在首位的并非是经济、物质条件,他们对吃……详细>>

必知:良好的家庭环境应具备的条件

对于孩子来说,有一个完满的家庭环境是多么重要啊,这一点此不再赘述了。看到那些出现问题的孩子,更使我们痛感到家庭的重要。详细>>

孩子这两种性格不可要 好性格需要好的家庭环境

3-6岁,是孩子性格塑造的最重要阶段,孩子85%-90%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都是在这段时间形成的。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性格的人,需要家长……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