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怕打针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2013-10-16 07:45:0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相信这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害怕的事情,但是,有时生病必须要打针,这可怎么办呢?小编今天就来教你两招,让你帮孩子轻松面对打针的疼痛。

  宝宝怕打针的原因

  肌体对外界刺激的自然反应。出于人体自我保护目的,当外部刺激进入肌体立即会引起人体的一种不舒适的感觉,从而引发一系列反应。对于宝宝来说,这种体验是非常不愉快的,所以他总是想尽办法,如嚎啕大哭、手舞足蹈等等阻挠打针。害怕打针,实质上是再自然不过的人的本能反应了。

  医院陌生的场景激发了宝宝的恐惧心理。人对于不熟悉的事物通常抱有一种恐惧、害怕的心理。在医院这一陌生的场景中,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各式各样的针管、仪器,和我们日常的生活场景有很大的差异。无论多么胆大的宝宝,到了陌生环境,行为也会变得谨小慎微。有时,父母和宝宝在家里事先讲好了不怕打针不哭,但是到医院就是不行。这不能怪宝宝,是医院本身的氛围带来了宝宝的恐惧。

  不恰当教育方式的强化。有些父母常这样吓唬宝宝:“再不听话,就让医生给你打针!”这样一来,宝宝已有的感觉在语言营造的情境中又一次被不恰当地强化和放大,本来并非不可忍受的感觉变得难以承受了。

  成人紧张心理的传递。往往在宝宝还没有打针时,父母就开始担心宝宝是不是能够忍受得住。这种紧张无意识就能够传递给宝宝,从而造成宝宝紧张的心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轻松应对呢?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

  抚摸与安慰

  建议,打针时,父母一定要陪伴他,抚摸他,轻言细语鼓励他。别以为他听不懂。心理学研究发现,亲人的语言与肢体安慰对孩子有类似于“情感镇定剂”的作用。

  孩子还与母亲心心相印!妈妈如果感到惊慌,这种忧虑感会传递给孩子,当他感觉到气氛不对时也会哇哇大哭!看来,你都得保持镇定,让孩子始终感觉到母亲的温暖和安全感。

  转移注意力

  此外,可以准备些小玩具让孩子“分心”,比如公仔、机器人等等,小宝宝心爱的玩具可以将他的注意力从抽取血样、打针等医学治疗中转移。此外,有些医院在儿童病区里播放轻快的音乐、摆放滑梯等玩具,可以供宝宝们随时看卡通片、玩游戏,这些都能减轻治疗带来的痛苦。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家长不要制造紧张气氛,同时要给予孩子抚摸和安慰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宝宝怕打针的原因

宝宝怕打针是一种很正常的恐惧心理,但是,宝宝生病后必须要打针,怎么办呢?这时,家长不仅要找出宝宝恐惧的原因还要积极帮宝宝克服怕打针心理。详细>>

孩子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教你应对方法

大多数的孩子在小时候都害怕打针,乃至有些大一点的孩子也还是害怕打针。有许多孩子在还没打针之前就开始苦恼,这让爸爸妈妈犯了愁,孩子害怕打针……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3方法消除孩子打针硬块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怕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生病后不得不去医院打针,这可要如何帮孩子缓解怕打针和打针的疼痛呢?如果家长为此……详细>>

宝宝怕打针 妈妈巧用心理战术

宝宝不打针怎么办,宝宝害怕打针怎么办,心理专家教你运用心理战术,让宝宝乖乖接受治疗。详细>>

孩子怕打针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不再怕打针

没有人会喜欢打针,但是打针是我们生活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孩子们在注射疫苗、验血和进行一些日常的医学护理的时候都需要打针。但是,很多的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