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2013-10-16 03:28: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秋季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呢?秋季腹泻是婴幼儿在秋天容易患的一种疾病,想要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就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开始做起。下面就来看看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预防方法吧。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

  消化系统不成熟: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免疫功能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婴儿秋季腹泻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宝宝消化道),这种情况多发生于人工喂养儿,喂养时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为最高峰。

  温差大: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那么,宝宝秋季腹泻药如何预防最有效呢?

  宝宝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

  饮食卫生:具体措施是注重宝宝的饮食卫生,不要让孩子直接吃生的或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玩具与食具定期煮沸消毒。哺乳期的家长更要当心宝宝的饮食卫生,给宝宝喂奶前最好用温开水洗净乳头,奶瓶和奶嘴等食具都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消毒。

  环境卫生:宝宝活动的环境必须保持洁净卫生,玩具和地板等宝宝经常接触的地方要经常消毒。同时注意要将宝宝零食的碎屑清除,以免招来苍蝇等传播病毒、病菌的昆虫。

  卫生习惯:吃东西之前要洗手、不要边吃东西边玩玩具等卫生的饮食习惯是宝宝避免胃肠道感染的有效方法。

  宝宝秋季腹泻,妈妈要注重预防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方法

秋季的9月开始是秋季腹泻的高峰时期,在这时要如何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呢?想要为婴幼儿预防秋季腹泻就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开始哦。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护理禁忌

小儿秋季腹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在秋季,妈妈要预防宝宝出现腹泻的症状。因为,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易出现的不适症状。那么,宝宝秋季腹泻在护理……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症状和预防方法

秋季腹泻常发生在秋冬季节,所以在此季节,家长需要注意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发生。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

此时是秋季腹泻的高发积极,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秋季腹泻的常见症状和预防方法

秋季腹泻,常常出现在幼儿中。随着天气的变冷,家长需注意宝宝的日常排便是否正常,注意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