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季宝宝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2013-10-25 09:28:5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宝宝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曾经吃不上白面,只能吃糠咽麸;现在,大米白面吃烦了,吃粗粮成为一种时尚。但并不是说,粗粮是生活水平落后的表现。其实我们现在所吃的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红豆、绿豆等,对宝宝十分有益,因为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能够治疗便秘。

另外,由于细粮在加工的过程中损失了很多B族维生素,而粗粮则保留了更多的营养。宝宝小的时候可以适当喝些五谷豆浆、小米稀粥之类的流质食品,等宝宝长大一些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准备豆粥(红豆、黄豆、绿豆等各种豆类加米煮烂或大米粥内加豆粉再煮熟)以及其他粗粮食品,但一定要注意碎、软、烂。

宝宝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综上述,秋季宝宝水分流失快、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昏昏欲睡……赶紧给宝宝吃点粗粮吧。下面小编推荐几种粗粮,帮助宝宝健脾暖胃、增加食欲、补充营养吧。

1、绿豆——清热祛火

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祛火的功效。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梗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梗米多。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还有非常好的食用价值。

吃法:7个月以后的宝宝可以适量的喝绿豆水,9个月以后的宝宝可以喝绿豆粥。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为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建议选择喝绿豆粥。腹胀、腹泻的宝宝不宜吃绿豆,吃了绿豆会加重症状。

2、扁豆——健脾祛湿

扁豆味甘性平,有健脾祛湿的作用。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扁豆衣中富含B族维生素,果实中除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外,还含有磷脂,对宝宝的大脑发育很有益处。

吃法:扁豆太大,太小的宝宝吃容易被卡住,建议宝宝1岁以后再吃。妈妈煮扁豆时一定要煮到颜色不再翠绿为止,以免中毒。因为扁豆中蛋白质含量很高,摄入过多容易造成肾脏负担,建议宝宝每日摄入不要超过10粒豆子。

3、黑米——暖胃补肺

黑米有健身暖胃、情感润肠、补肺缓筋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季宝宝食用。黑米营养丰富,尤其含铁较高,煮成粥后,宝宝容易吸收,可以改善宝宝缺铁性贫血。黑米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对于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有一定功效。

吃法:宝宝9个月后可以开始添加黑米粥。单纯的黑米粥,宝宝喝后不易消化,建议妈妈用豆浆机打成米糊,也可以妈妈把米熬烂,和其他米一起食用。

4、糯米——健脾暖胃

糯米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健脾暖胃的功效,对宝宝厌食、腹胀、腹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如果摄入过多,则容易损伤脾胃,造成腹泻。糯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B2等营养成分,可以为宝宝提供所需营养。

吃法:1岁以后的宝宝可以吃烂烂的糯米粥。但因为糯米性粘滞,难以消化,多食可助湿生痰、损伤脾胃,故糯米不宜多食。1岁内宝宝不建议食用。

最后小编提醒一句,粗粮虽然有营养,但宝宝不宜多食,一怕给宝宝肠胃造成负担,二怕影响宝宝对奶制品的摄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粗粮的3大好处

宝宝能吃粗粮吗?学龄前儿童适当的吃粗粮是有很多好处的,妈妈应要为孩子适当加些粗粮在日常饮食中。那么,哪种粗粮最适合宝宝吃呢?儿童吃粗粮的……详细>>

给宝宝吃粗粮好处多 如何给宝宝吃粗粮

很多认为婴幼儿不适合吃粗粮,其实不是的,婴幼儿吃粗粮有很多好处,只是要注意选择。接下来介绍给宝宝吃粗粮的好处以及如何给宝宝吃粗粮?详细>>

宝宝能吃粗粮吗 宝宝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有人认为粗粮比细粮能提供更多营养,婴幼儿也开始吃粗粮。不过,也有的人认为孩子太小,还不能吃。那么到底宝宝能吃粗粮吗?详细>>

宝宝多吃粗粮更健康 三岁以下宝宝粗粮食谱

适当吃粗粮加强宝宝咀嚼锻炼,有利于宝宝牙齿健康和颌面部的发育,预防“小下巴”,粗粮制成的小馒头、窝窝头等,是宝宝磨牙的好食物。详细>>

宝宝吃粗粮可预防糖尿病 3种粗粮适合宝宝辅食

相信大家都知道吃粗粮有助于预防便秘、缓解疲劳等作用,因此不少宝妈也想让宝宝吃粗粮,但是宝宝的肠胃还比较娇嫩,所以不宜过早给宝宝吃粗粮,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