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如何预防婴幼儿家中意外溺水?

2013-10-25 11:10:5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婴幼儿家中意外溺水?一般人们认为孩子只有在游泳池、小河、小湖等地方才容易溺水,其实不然。家中一个小小的脸盆也可能让宝宝溺水身亡。

近期,珠江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连续收到三宗婴幼儿在家溺水昏迷病例。其中,一个10个月的宝宝因发现得早、救治及时逃过一劫。但一名8个月大的宝宝和另一名1岁5个月大的宝宝分别在家中的水盆和水桶中溺水后,被发现时均已窒息,先后不治。

医生表示,出事原因多跟当时家中有未清光积水的盆或桶有关。当时家长的视线只离开孩子一二十分钟甚至只有几分钟,意外便发生了。“一般家庭中的水盆、水桶蓄水面积看似不大,但只要里面有足够淹到婴幼儿头面部的水量,都存在危险。”医生说。

那么,如何预防婴幼儿家中意外溺水呢?若宝宝意外溺水怎么办?

预防婴幼儿家中意外溺水需注意:

1、在给婴儿洗澡时,听到敲门声或电话铃时,不能将宝宝放在澡盆里就离开,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只要两分钟便可能在50厘米深的水中窒息,应该把宝宝用毛巾包好,放在摇篮或有栏杆的床上,然后再离开。

2、洗浴后要及时清空浴池里的水,浴池放水的开关要位于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

3、家中其他盛水的容器,如金鱼缸、水桶、痰盂、水缸、盆等都可以成为溺水的祸根,因此要尽可能地放妥。把通向浴室、厕所、厨房的门要关紧,让宝宝打不开。

4、婴儿或者初学步的孩子,只要孩子在水里或水边,不管是在家里或其他地方,看护人应该用手臂护住孩子。如果家里有游泳池,须将游泳池用栅栏围起或与房子隔开,同时,为游泳池安装安全设备,如泳池安全警报等。

切记:当您的宝宝在水边和水中时,时刻注意看管,包括水池、温水池、澡盆、和水桶附近;不要离开宝宝,因为当您去接电话,或与别人聊天时,危险就有可能发生;不要在没有成人的陪同下, 让宝宝去到水池或泳池游泳。

紧急营救溺水宝宝的办法:

若在浅水中营救溺水宝宝,营救者应双手托住小儿腹部高举过头,使小儿的腰背向上,头和脚同时下垂,促使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与此同时,营救者的双手臂应作不停的颠颤,这样不但能使溺水小儿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还能起到人工呼吸的作用。

若在深水中营救溺水宝宝,营救者应从其背部托着头或拉住其胸,迅速游泳拖上岸边,使溺水儿童的鼻口露出水面,但也应谨防被溺水者抱住自己的身体,最好携带救生圈、木板、绳索或小船,用以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应如何预防宝宝在家中溺水

在给婴儿洗澡时,听到敲门声或电话铃时,不能将宝宝放在澡盆里就离开,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只要两分钟便可能在50厘米深的水中窒息,应该把宝宝……详细>>

婴儿家中熟睡被偷走 如何防婴幼儿被拐

继产妇死在手术台,又一条新闻“婴儿家中熟睡被偷走”让人们无法平静。周末,新华社报道了一条新闻:苏州警方证实,8月7日,苏州平江区一两个月……详细>>

夏天儿童溺水如何急救?预防儿童溺水的方法

夏天儿童溺水应如何急救呢?在将小儿救护到岸上时,急救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在岸上短短几分钟的急救工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不容小视的。详细>>

如何预防婴幼儿肺炎

肺炎指的是肺组织或肺实质发生的急性炎症,很多人都误以为肺炎都是由细菌引起的,其实不然,细菌仅是导致肺炎发生的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详细>>

夏季幼儿常溺水 家长你知道要怎么来预防吗

近几年溺水的意外越来越多,其中幼儿受害者占很大比例,那么夏季幼儿如何防溺水,家长要如何保护孩子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