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穿开裆裤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

2013-10-29 11:57:4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期的宝宝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且小便次数较多,稍不留心就会尿裤子。这时,开裆裤就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宝宝穿开裆裤是有必要的哦。

  宝宝穿开裆裤的必要性

  由宝宝自己的生理决定。婴儿期,宝宝还不能控制大小便,而且饮食主要以乳汁为主,大小便的次数较多,爸妈需要不停地为宝宝排便和更换尿布。此外,婴儿无法用语言表示自己的要求,爸妈虽说和婴儿整天相处在一起,但由于爸妈和婴儿交流沟通的默契性差,对婴儿把尿的习惯掌握尚不准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多数爸妈为婴儿选择穿开裆裤。

  便于爸妈的照顾。婴儿时期的宝宝,大小便时间不固定,排便次数相对较多,为了避免婴儿弄脏裤子,爸妈常常会让婴儿穿上开裆裤。这样可以降低爸妈照顾婴儿的辛苦程度,也可以解决因爸妈照顾不周而给婴儿带来的健康影响。

  那么,宝宝穿开裆裤要注意哪些呢?

  宝宝穿开裆裤注意事项

  穿开裆裤时,应根据月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婴儿未满1岁,可以垫尿布;婴儿满1周岁,就可穿满裆裤了。当然,考虑到宝宝的大小便,可以在开裆裤外面罩一条满裆裤,既卫生美观,又方便宝宝大小便时穿脱。

  只在家时穿开裆裤。这可以便于爸妈为宝宝更换尿布,并方便宝宝在便盆上练习排便。外出时,宝宝里面穿开裆裤(最好垫上纸尿裤),外面套上满裆裤,这样冬天宝宝就不会冷了,而且也方便了大人的照顾。

  每天为宝宝清洗小屁屁,保持局部清洁。尽量避免因穿开裆裤给宝宝带来的不利因素,如果男宝宝可以用一次性尿布保护会阴部,女宝宝则在开裆裤处钉上子母扣,大小便时一拉就开,便后再扣上。等宝宝长到一岁半时,逐步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大小便。

  婴儿穿开裆裤期间,妈妈要做好清洁等工作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宝宝穿开裆裤好吗 宝宝穿开裆裤的利弊

炎炎夏日,不少家长为了宝宝的凉爽,喜欢让小孩穿着开裆裤,然而,对于孩子穿开裆裤究竟好不好的问题,大多数的家长却是不得而知,因此,下面本文……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到底好吗 开裆裤的正确穿法

给幼儿穿开裆裤在我国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习俗。它使孩子的臀部暴露在空气中,虽然在炎热的夏天可以带来清凉,但同时也会造成一些危害。那么,宝宝穿……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的3个风险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为了方便宝宝拉尿便便,家长都会让宝宝穿上开裆裤,但是穿开裆裤有三个危险,你知道是什么吗?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利弊大盘点 穿开裆裤需要注意什么

老一辈的人看孩子都喜欢给宝宝穿开裆裤,认为开裆裤对还不能表达想上厕所的宝宝来说是很便利的。那么宝宝穿开裆裤有哪些优点与缺点?有哪些注意事……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危害大 你家宝宝还在穿开裆裤吗

现在已经夏天了,天气炎热,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在小区里总能看到几个为了贪凉而穿开裆裤的宝宝,这些宝宝的爷爷奶奶或者父母觉得,宝宝穿开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