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末初冬 宝宝如何保暖

2013-10-29 09:33: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马上就要迎来冬天了。在这个秋末冬初的季节,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得病的时候,所以,家长要恰当的为孩子保暖哦。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建议有哪些吧。

  初冬宝宝保暖原则

  加衣前先摸手脚

  气温变化非常大,对于自身调节能力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宝宝来说,合适的衣服才能有利于他们的健康,过多或过少都不行。气温稍有改变而添衣保暖,只能使人的热适应能力下降。家长在决定给孩子增减衣服前,应先摸摸孩子的手脚、后颈以及脊背。如果摸起来感觉暖和而不出汗,则表示宝宝对现在的温度是感觉舒服的。如果宝宝的小脸红红的,脊背出汗了,那表示宝宝的衣服已经穿多了,可适当减一些。而若宝宝的四肢摸起来凉凉的,那就是宝宝在对家长发出加衣信号:“我冷了,该给我加衣服啦。”

  户外活动不可少

  宝宝在室外活动,不仅有利于增强体质,加速新陈代谢,而且是预防感冒、冻伤等疾病的积极手段。尤其在冬天,幼儿室外活动既能增加体温的调节能力,又能有效地获得御寒免疫能力和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室外活动还可使幼儿更多地接受日光照射。冬天昼短夜长,晒太阳的机会减少,致使体内血液循环减慢,氧气供应不足,容易引起各种疾患。日光浴不仅能使神经系统活动加强,新陈代谢旺盛,而且能增强血管弹性,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晒太阳少。而维生素D不足影响人体对钙、磷的吸收,降低皮肤的抗病能力。所以,冬天让孩子多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对他们的生长发育大有好处。

  饮食补充维生素

  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接受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这就需要妈妈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了,维生素B1、B2代谢也明显加快,饮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且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在冬天宝宝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研究表明,如果体内缺少无机盐就容易产生怕冷的感觉,要帮助宝宝抵御寒冷,建议妈妈多让宝宝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及大白菜等。

  那么,在秋末初冬,宝宝身体各部位要如何保暖呢?

  初冬宝宝身体部位保暖方法

  头颈部:保护头部,需要为宝宝选择一顶温暖舒适的帽子,但帽子不宜太厚。太厚的帽子容易使宝宝头热,会导致心烦头晕等症状。帽子应该柔软舒适,薄厚适宜,通风透气。

  保护颈部需要一条毛线质量好的围巾。围巾紧贴宝宝皮肤,质量差的围巾容易刺激皮肤过敏。

  腹部:腹部受寒易损伤宝宝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保护腹部,父母需要为宝宝添置棉质内衣。内衣能起到最基础的保暖作用。

  柔软的棉质内衣不仅具有较好的吸汗性和透气性,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体热流失,使宝宝不易受凉生病。

  足部:脚部是阴阳经络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宝宝一旦脚冷,身体也很容易发冷。父母要为宝宝选择一双舒适的袜子,袜子不要太紧,必须足够宽大,能够让宝宝的小脚丫自由活动。

  鞋子要选合脚的,过大,则不跟脚,不利于保温;过小,则挤脚,容易使袜子和鞋粘在一起,不利于潮气的散失。最好是选择全棉质地的,鞋子要宽松,鞋帮要柔软,鞋底要防潮、防滑和耐磨,鞋里衬应是舒适、柔软的棉织材料。

  手部:如果手着凉,极易导致全身供血不足,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缩,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能力降低,潜伏在体内的致病菌便会乘机大量生长繁殖,引发呼吸道感染。为宝宝选择一双大小合适的手套,过大宝宝的手指关节活动不便,起不到保暖作用;太小,会使手部血液循环受阻,应根据戴脱方便、大小适宜为佳。

  秋末初冬,宝宝保暖不可盲目,方法要科学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宝宝冬季如何保暖

冬天天气寒冷,宝宝的小脚丫经常是凉凉的,很容易受凉感冒,因此,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详细>>

冬季保暖 宝宝如何饮食?

冬季寒冷的天气让人体摄入的营养有更多的被转化为热能以保证身体的温暖。婴幼儿御寒能力比较弱,冬季的时候更加需要汲取更多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详细>>

冬天宝宝如何保暖御寒

如今的天气已经一天比一天冷啦,想要预防学龄前儿童出现感冒等疾病就要做好保暖和御寒的工作哦。不仅要为孩子适当的增加衣物和抗寒工具,锻炼耐寒……详细>>

冬天宝宝睡觉如何保暖

冷空气南下,温暖的南方也开始有了冬天的气息,尤其是在入夜以后,更是寒冷。宝宝晚上睡觉应该怎样保暖呢?有人说,捂太实宝宝容易患“闷热综合……详细>>

气温突降 宝宝保暖紧急行动

随着寒流的侵袭,北方很多地区都提前迎来的冬季。那么,免疫力低的宝宝们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