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羊水过少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羊水栓塞胎儿宫内窘迫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孕期羊膜穿刺术的检查时间和危险性

2013-11-04 09:39:58      家庭医生在线

  羊膜穿刺术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有一定的危险,不过,并非所有准妈妈都要进行这项产检。今天,小编要为需要做羊膜穿刺术的孕妇介绍检查时间和危险性,继续往下看吧。

  羊膜穿刺术的检查时间

  羊膜穿刺术一般适用于怀孕12~16周之间,因为这时子宫已经有发育完整的羊膜及足够的羊水可供取样。如果医生有提前引产的考虑,则会在怀孕的最后8周之内进行羊膜穿刺术。一般来说,羊膜穿刺检查的结果,不论是染色体异常还是胎儿的性别,都要经过1~2周的时间才会知道。至于脊柱缺损、新陈代谢方面的疾病,例如亨特综合征、黑蒙性家族痴呆症等部分病变,则仅需1天时间就可以知道结果。

  那么,羊膜穿刺术的危害性究竟是怎样的呢?

  羊膜穿刺术的危险性

  该操作用细针穿刺进入羊膜腔,可能造成孕妇出血、出血性休克、羊水外流、流产及伤及胎儿的可能。

  因子宫畸形、胎盘位于前壁、腹壁太厚、羊水过少等原因可能导致穿刺失败。

  由于羊水细胞培养系脱落细胞体外培养受羊穿时间、标本是否混血、培养基污染等多种因素影响,羊水培养有失败的可能,有时因为崁合体而不能诊断。

  受现有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羊水生化检查、细胞学、和分子遗传学分析有时难以确诊,需进行进一步检查。

  如术前孕妇存在隐形感染或术后卫生条件不佳,有发生宫内感染的可能。

  孕妇若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由于疼痛、紧张等刺激,有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可能。

  通过本次检查,可以排除拟诊断染色体异常的疾病,但受现有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有时难以分辨染色体的某些微小异常,也不能排除一些多基因病、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胎儿畸形或异常。

  由于不可抗拒的外界影响如停电、地震或培养设备的损害等非人为因素造成羊水培养失败可能。

  准妈妈在孕期要尽量避免羊膜穿刺术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膜穿刺术检验高龄产妇必做

羊膜穿刺术是一种可以用来检验胎儿染色体有没有异常的检查,通常年纪超过35岁,或是有家族病史的孕妇,医生都会建议做这个检查。羊膜穿刺术主要……详细>>

羊膜腔穿刺检查有没有危险

目前已知有几项因素较易导致胎儿死亡,包括穿刺时使用较大号的针头、多次穿刺、胎盘损伤、羊水出现异常颜色等。不过也有一些报告否定了上述原因,……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羊膜穿刺检查?

用来检查胎儿排到羊水中的细胞,大约在孕16周进行这一检查。该试验结果对判断染色体是否畸形,具有较高的准确度。详细>>

关于羊膜镜检查

羊膜镜检查(amnioscopy)是应用羊膜观察妊娠期或分娩期的羊水情况,判断胎儿安危的检查。 详细>>

哪些孕妇需要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的检查目的

很大一部分在与其你检查中是需要做羊水穿刺的,那么羊水穿刺到底检查什么?应该注意什么事情?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