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财商培养 > 正文

孩子的零花钱该怎么花 父母在日常要学会引导

2013-11-02 05:35:3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慢慢长大,父母就在考虑应该怎么给孩子零花钱,要怎么才能无形中教导他们学会管理自己的钱财,学会节约。

1、孩子刚学会数数时,就让他们接触钱币。观察和重复是儿童学习的重要方法,家长在给他们提供信息时要起积极主导的作用。

2、和孩子交流,简明地告诉他们你的理财窍门——如何省钱,怎样使其不断增长,最重要的是怎样聪明地花钱。

3、让孩子学会分清"需要"、"想要"和"愿望"的区别,为将来的消费计划做好准备。

4、带孩子到银行,并为他们开一个户头。长期的储蓄习惯可以说是成功的一个要件。记住,当孩子要求取出一部分钱来买东西时千万不要拒绝他们,否则他的存钱计划可能就此告一段落。

5、认真记录每一笔储蓄、投资或花销是年轻人要学习的又一个重点。我们可以把它简化一下:准备12个信封,每月的账目放在一个信封里,再把这12个信封放进一个大信封里,这就记录了一年的账目。

6、在平日购物途中可以向孩子解释钱的价值,如在超市里精打细算可以为家庭节省不少开支。家长可以教孩子如何检查商品质量、查看生产日期、索要保修卡等。如果把你的购物计划好好安排一下,消费通常是件快乐的事。而无计划地大手大脚常导致多花费20%至30%的钱。

7、允许孩子自己决定如何花钱。无论如何他们都会从中学习到一些东西。在孩子准备一次较大的消费行为前,家长可以传授一些"选择性花钱"的技巧,比如在买某大件商品前要对其价格、性能等先做一些研究比较,家长也可以列举用这笔钱还可以购买的其他几种商品,然后由孩子选择到底应该买哪个。

8、教孩子如何正确对待商业广告。一项产品是否真的像广告里说得那么十全十美?这个价格真的是促销价吗?同类的其他商品是否会更物美价廉?家长在日常可以和孩子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让孩子自己得出结论。

9、警告他们借钱和支付利息的危险。家长不妨试着给孩子提供一小笔贷款,那他们很快就会知道长期贷款的代价了。

10、在饭店刷卡消费时,告诉孩子怎样使用信用卡。同时教他们怎样分辨价格是否合理、如何防止信用卡诈骗等。

11、即使孩子已经上了大学,也尽量别让他们使用信用卡。许多大学生在使用信用卡后各项消费计划都严重超支,不得不找许多兼职工作来填补这个大洞。

12、全家定期开展关于金融方面的讨论。这对年幼的孩子尤其有帮助——这时他们可能刚刚小心翼翼地存起自己的第一笔零花钱,并满怀期待得到利息。讨论可以涉及现金、支票、信用卡,良好的消费习惯,储蓄和投资的种种好处等。对于十几岁的孩子,告诉他们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现状、怎样节俭持家等。这些教育对孩子今后自己理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启蒙作用。

13、设定目标是在认识钱的价值及省钱过程中的最基本一环。几乎孩子想要的每个玩具或物品都可以成为"设定目标"这一课中的实物教材。学会设定目标可让孩子开始独立并对自己负责。

14、引导孩子学会储蓄。向他们解释储蓄和利息的关系。可以考虑为孩子在家所存储的零花钱支付利息,很快他们就会意识到习惯性的储蓄能为他们带来更多零花钱。

15、给孩子零花钱时鼓励他们存起一部分。比如给他们5元时就给他们5张1元,让他们至少存1元在家。

专家点评

对于“零花钱”的问题,是典型的“小问题、大学问”,因为它们涉及到太多的蕴含:

钱币可作为智力玩具

无论硬币和纸币,都蕴藏着丰富的细节和文化内涵,我们可以借此提高孩子观察能力、普及文化常识。

金钱观

让孩子懂得,金钱是劳动所得、用来满足生活需要的。让孩子看自己的工资单并联想每天父母如何工作。

消费观

通过举例让孩子了解基本消费和奢侈消费的区别,认识节约是对劳动的尊重,杜绝奢侈消费、攀比心理。

自主能力

定期、定量地给孩子零花钱,规定孩子负责给自己买铅笔,剩余的自由消费,这样可促进孩子的自主意识。

财商培养

适当地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计划,引导孩子理性消费的能力,向孩子渗透开源节流的意识。

孩子财商的培养应从小开始,家长千万不能溺爱孩子,要从意识上引导他们。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老要零花钱 怎样给孩子零花钱

家长怎样给孩子零花钱呢?其实,给孩子零花钱也是一种培养学龄前儿童理财观念的方式。尤其是老问家长要零花钱的儿童,家长更需要适当制止并且规划……详细>>

多大要给孩子零花钱 零花钱要怎么给

每个家长都会给自己孩子零花钱,这其中也有小奥妙! 孩子多大以后给零花钱最合适? 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才恰当?零花钱要怎么给?这看似简单,给的……详细>>

给孩子零花钱学问多 如何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

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一定的零花钱,一方面可以满足他们的一些个人愿望,另一方面还可以帮他们学会花钱和理财,但是给孩子零……详细>>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 给孩子零花钱避免两个误区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孩子的零花钱也随之增加。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呢?给孩子零花钱……详细>>

零花钱 培养宝宝理财意识的摇篮

相信大部分家长对于孩子怎样使用零花钱都比较关心,比如,当宝宝有了钱之后会不会由着性子乱花?该不该干预孩子花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