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咬指甲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孩子害羞有哪些特征 探究孩子害羞的原因

2013-11-04 09:44:22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活泼外向,但是有些小孩从小就比较害羞,在公共场合总是把自己隐藏起来,不敢与陌生人交流。小孩害羞该怎么办呢?要解决小孩害羞的问题,首先要知道小孩害羞有哪些特征以及引起孩子害羞的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害羞的几个特征

生理症状

面红耳赤,脉搏增快、心脏砰砰急跳、出汗。

无理性的恐惧

恐惧别人负面评价,恐惧无法面对社会情境,恐惧被人拒绝,以及恐惧亲密等等。

过分敏感

害羞是使人偏于极端地关心别人对其看法的一种心理状态,表现为逃避人与情境,以免受到任何潜在批评,同时亦会保持低侧面的行为反应,不敢抬头、挺胸地面对他人,以避免引起注意。

过分专注自己

典型害羞者,一向很顾虑自己,处处放不开,很难专注在任何工作上。最极端的是:不能接受游戏、跳舞、比赛或任何社会活动上的欢愉。这种人无论参与、抑或旁观,通常都过于担忧别人对他的印象。

自我价值感低

害羞孩子最大特征是自我价值感很低,常感自卑,也就是说害羞孩子往往缺乏自尊。当他有失败情形时,就会担心得不到父母、师长的关爱和接纳,而自贬自责。这不但阻碍他能力的发挥,也影响身心健康。

特殊表现

害羞的孩子会有些特殊的表现:犹豫、寡欢、独立性差、被动、退缩、容易忧伤、没有领导能力;爱脸红、说话结结巴巴、咬指甲;不敢正眼对人、较不友善、尽量单独活动、活动量少、易有无目的闲逛等表现。

缺乏社交技巧

害羞的孩子无法引人注意,不懂如何与别人相处,在不同的场合说恰当的话等。

造成害羞的原因

身心因素

遗传

有些孩子从出生以后,就显得比别人害羞一些,这类孩子在小时候即很容易恐惧而且被抑制,这可能与遗传有关。但有学者认为这是一种间接的、非决定性的因素。

身体残障

如果孩子在身体方面有残障或缺陷,往往容易造成害羞。例如:在外表明显与众不同,或器官上有了障碍(如听觉、视觉),通常会使这类小孩变得敏感和容易害羞。

缺乏安全感

如果孩子缺乏安全感,必然会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和信赖。因此有关社交活动的参与,对他们而言,都是相当恐怖的事,结果导致自己孤立。更由于对社交活动的害怕,失去练习社交技巧的机会,形成恶性循环,使他们愈来愈缺乏别人的正向回馈,变得愈来愈害羞。

家庭因素

过度处罚

任何过度处罚都可能造成孩子害羞。尤其是公开申斥与羞辱,等于将孩子推上害羞的不归路。

不当偏见

偏见会造成害羞。因为家中的偏见是在告诉孩子,即使是他们所爱的人也会站在自己的立场对别人做负面评估。结果使孩子误认为世界是一个由别人来评判他们的场所,因而变得更敏感、甚至恐惧评判他们的人。

父母示范

父母本身就很害羞、沉默,则子女也会有害羞和沉默的倾向,尤其是在遗传或体质方面已经有害羞倾向,而又生活在实际害羞环境中时,更容易使小孩变得很害羞。父母本身的社交方面接触缺乏,在无形中又剥夺和限制小孩与别人接触的机会。

妈妈怀孕时身心压力

有些心理学者从母亲身心压力的观点来探讨它与孩子害羞成因的关系,结果发现有些非常胆小的婴儿,是因为怀孕期中受到母亲身体上与心理上的压力所造成。

赶走过度的害羞和焦虑,父母需要做的是:

1、放开手脚,从新生儿开始让宝宝自由探索世界,例如任由他在把玩各种安全的物品,任由他在屋里爬行、任由他抓住各种小虫子进行研究、任由他独自吃饭虽然掉的比吃的多。不要因为担心安全和害怕受伤或者仅仅是嫌麻烦而总是和宝宝说“不。”只有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宝宝才能建立起一种对外部环境和任务的信任,而宝宝的自信就是建立在这种信任之上的。有自信的宝宝很容易就能克服婴儿期的害羞心理。

2、平时多让宝宝主动和邻居、亲戚打招呼,同时让宝宝通过拜访亲戚、参加集体活动等办法拓展视野,锻炼宝宝人际交往能力。多与陌生人接触,达到看惯不怪的效果,宝宝就能克服害羞的心理,不再裹足不前。

3、培养宝宝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管成败都予以鼓励和支持。同时家长要保持敏感随时回应宝宝,对宝宝的尊重和理解能增强宝宝的自信心,让他更加积极主动地设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有任何困难都依赖大人。一旦有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宝宝就不会轻易焦虑,害羞也就自然化解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害羞有哪些表现 宝宝害羞怎么办

一个婴儿在小时候很害羞是正常的,但如果已经两三岁了,做什么事情都还需要父母亲陪着,在跟其他同龄人或成人接触的时候还感到害羞这就要注意了。……详细>>

孩子害羞 影响学习

根据研究,害羞的孩子由于缺乏有效沟通,其学习能力明显偏弱。详细>>

孩子过分害羞怎么办 学会这几招让孩子变勇敢

生活中有些孩子比较放得开,而有些孩子却比较害羞,孩子过分害羞,可能是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对造成的,那么,该如何改掉孩子过分害羞的性格呢?教你……详细>>

孩子缺乏耐心有这些特征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

许多家长常抱怨:自己的孩子并不比别的孩子笨,就是做事没耐心,总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耐心,这不仅仅能够使爸爸妈妈得到片刻的安静,也不仅……详细>>

孩子缺钙的十大特征

、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胁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孩子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