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脱肛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肛裂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一岁六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如何训练幼儿坐便盆

2013-12-16 10:30:4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六个月宝宝已经可以开始训练坐便盆了,家长要讲究方法,不能让幼儿对坐便盆感到抵触哦。那么,具体要如何教宝宝坐便盆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对还未使用过便盆的宝宝,应该进行使用便盆的大小便训练了。一般情况下,一岁半左右的宝宝在大小便之前已经能够知道叫人,虽不是次次成功,但说明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这时就可以训练宝宝大小便时自己去找便盆坐下,逐渐强化,形成习惯。

  一岁六个月宝宝坐便盆的原则

  应把训练孩子坐便盆看作是很有趣的亲子交流,而非一件“苦差事”。

  准备一个很有趣的小马桶,利用婴儿在这个阶段的模仿欲望,给他看训练宝宝坐便盆的图画书,或让他看“大”哥哥、“大”姐姐坐便盆的动作,或者让他向爸爸、妈妈学习动作行为,并耐心地向孩子解释该怎么做,使孩子对坐便盆没有恐惧感。

  培养孩子坐便盆的习惯。如果遇到孩子吵闹,一坐盆就打挺的情况,千万不能再强迫孩子。如果开始训练时遇到这种情况,说明孩子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因此,父母需要耐心引导,一旦发现孩子有了兴趣后,便可以开始训练。每天必须坚持让婴儿坐便盆。经反复练习,孩子一坐便盆,就可以排大小便了。

  训练孩子坐便盆时,不能久坐。开始每次不超过5分钟,否则易发生脱肛。

  孩子练习坐便盆时,家长必须在旁边扶着或托着,以免孩子摔倒、疲劳。

  在训练的过程中,家长要有耐心、信心,坚持不懈。

  最后,小编提醒妈妈们,一岁六个月宝宝坐便盆不宜时间过久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岁一个月宝宝护理重点

一岁一个月宝宝护理重点,你知道吗?幼儿的成长发育是迅速的,家长在日常护理当中就要注意到很多方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哦。详细>>

一岁三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幼儿睡眠原则

一岁三个月宝宝基本上可以不再半夜醒来或哭闹了。如果,幼儿仍然在半夜醒来并哭闹,妈妈就要改变护理方式了哦。接下来,就来具体介绍一岁三个月……详细>>

六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婴儿睡眠和乳牙护理

六个月宝宝的护理注意事项很多,但六个月宝宝护理重点有两项,一是注意宝宝睡眠,二是关注宝宝乳牙护理。详细>>

四岁六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如何预防眼外伤

四岁六个月的宝宝贪玩,家长稍不留心就会出现意外。然而,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就是眼外伤。那么,要如何预防学龄前儿童出现眼外伤呢?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两岁六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幼儿独睡原则

家长应要让两岁六个月宝宝独自睡觉了哦。想要培养幼儿独立的性格就要从生活习惯做起,所以,爸爸妈妈要利用适合的方法来正确培养孩子独自睡觉的……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