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饮食保健攻略

2013-11-15 15:34:00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叫做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很多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早期妊娠时孕妇患感染性疾病,胎盘与血管因素、多胎妊娠以及母亲的营养因素与生活环境因素有关。所以在日常饮食保健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1、均衡营养,不要挑食

孕妇长期挑食、偏食,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生长。所以,从妊娠3个月起,应特别注意饮食,增加膳食中蛋白质、维生素、铁、钙等含量较多的食物,如鸡蛋、瘦肉、豆制品、鲜鱼、花生、新鲜蔬菜和水果等,不要因为怕孩子大,产后体型恢复不好或难产而节制饮食,但是要小心营养过剩,孕妇过多地进食肉类、鱼类、蛋类和甜食等,可使体内儿茶酚胺水平增高,使胎儿发生唇裂、腭裂的几率增高;孕妇过多地进食动物肝脏,体内维生素A量明显增高,可影响胎儿大脑和心脏发育,甚至出现生殖器畸形。因此,孕妇对营养丰富的食物不宜吃得过多过饱。

2、不要喝刺激性饮料

孕妇过多饮用可乐型饮料会损害胚胎,因为可乐型饮料主要是用可乐果配制而成,而可乐果含有2.6%咖啡因和可乐宁等生物碱。这些生物碱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危害胎儿的脑、心、肝和胃肠等器官的正常发育;另外,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作用于胚胎,与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结合引起突变,孕妇常喝咖啡有造成流产和畸胎的危险。

3、远离农药和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中的化学添加剂对健康成人无多大影响,但对孕妇有时影响很大,它可影响胎儿的细胞分裂,造成发育障碍,引起流产和早产。还要忌食农药污染的果菜,孕妇吃了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后,基因正常控制过程发生转向或胎儿生长迟缓,从而导致先天性畸形;严重的可使胎儿发育停止而死亡,发生流产、早产甚至死胎。

4、补充足够的铁

铁是人类必需的营养素之一,既是造血的原料之一,也是肌红蛋白、细胞色素酶类及多种氧化酶的组成成分。铁能参与体内的运氧过程,体内拥有充足的铁,才能保证组织器官的供氧。妇女在孕期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都会增加,尤其是铁。除了维持自身的需要外,还要为胎儿生长提供铁。如果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不仅容易在分娩时发生各种合并症,对胎儿的影响更大,例如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早产、死产、新生儿死亡等。此外,还会影响到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出生后智力、行为的发育。我国孕期缺铁性贫血的比例很高,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因此,孕期补充一定剂量的铁很有必要。

5、不要吃太咸

孕妇常吃过咸的食物,可导致体内钠潴留,引起浮肿,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6、记得要戒酒

孕妇嗜酒会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增加早产率和围产期死亡率。

7、增加休息时间

有内科疾病及浮肿的孕妇,应该增加侧位卧床休息的时间,以增加胎盘血流量,使胎儿发育良好。

8、及时进行产期检查

孕妈妈一定要及时进行产前检查,定期测量宫高、腹围、体重、血压等,孕期至少要做三次B超检查,孕3个月内做一次以确定妊娠时间,4~6个月时做一次以检查胎儿有无明显畸形,7个月后再做一次可了解胎儿发育情况、羊水多少、胎盘成熟度等。如果宫高、腹围增长缓慢,可随时做B超检查,了解胎儿情况。B超检查不但可以通过测量头围、腹围、股骨长度等了解胎儿大小,还可通过观察胎儿的运动、羊水量、脐带血流,了解胎儿的安危及胎盘的功能状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治疗

一旦诊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应及时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小于32周开始治疗效果佳,超过36周治疗则效果差。孕妇首先要吸氧,休息,并采取……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诊断检查

病史中孕期可有营养不良,合并有妊高征、多胎、羊水过多、孕期出血、肾病、心肺疾病、糖尿病或感染等。过去有先天畸形或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分娩史。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病因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平均体重的第十个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如果胎龄已达37周,新生儿体重低于2.5千克,也称为胎儿……详细>>

准妈妈须警惕“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治疗不及时或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影响大脑发育,甚至会引起死胎,孕妈妈们要警惕。详细>>

十妙招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后,胎儿及新生儿的死亡率比正常儿增加4~6倍,有些还会影响儿童期及青春期的体格和智力发育,我国近年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