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

2013-11-16 15:16:41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一种妊娠中、晚期少见的并发症,主要危害到的是胎儿,使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该病对妊娠期孕妇最大的危害是发生难以预测的胎儿突然死亡。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病率0.1‰~1.0‰,风险与病情程度相关。孕妇患了该病时,在妊娠中、晚期会出现瘙痒,或瘙痒与黄疸同时共存,分娩后迅速消失。部分患者还伴恶心、呕吐、食欲缺乏等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症状临床表现分为三类:

(一)主要症状

1、瘙痒:瘙痒一般是首先出现的症状,开始表现为间断性瘙痒,随后可发展为持续性瘙痒。常起于28~32周,但亦有早至妊娠12周者。手掌和足掌是瘙痒的常见部位,夜间尤重,重者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出现失眠、抑郁,甚至自杀倾向。瘙痒一般持续至分娩,大多数在分娩后2周消失,少数在l周左右消失,持续至2周以上者罕见。

2、黄疸: 20%~50%的患者可在瘙痒发生后数口至数周内出现黄疸,也可能与瘙痒同时发生。黄疸程度通常较轻,有时仅角膜轻度黄染。常于分娩后一周内消失,个别可持续至产后一个月以上。

(二)次要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严重瘙痒时可引起失眠和情绪改变。乏力、食欲缺乏、恶心,甚至呕吐。多数患者在黄疸发生前后可因高胆红素血症而出现尿色变深,粪便颜色变浅。由于肠道中胆汁酸减少,脂肪吸收不良,粪脂肪排泄增加,可有轻微脂肪痢,也可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极少数人可发生失眠、情绪改变、倦怠、乏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及恶心、呕吐等。

(三)体征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常无特异体征。四肢皮肤有散在的抓痕和点状红斑。无急慢性肝病的体征。小蜘蛛痣的发生率与正常妊娠时相同,有时右肋下可触及肝边缘,质地软,可有轻压痛。但产后数小时或数日肝大、压痛体征就会消失。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孕妇的影响:

(1)患者血中胆红素升高,皮肤可出现黄疸。

(2)高浓度胆汁酸积聚于皮下,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引起瘙痒。

(3)由于肝内胆盐向肠道分泌不足,维生素K吸收下降,使肝脏合成凝血因子Ⅱ、Ⅶ、Ⅸ减少,容易导致产后出血。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胎儿的影响: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胎儿的影响比较大,可以导致早产、胎儿窘迫及胎死宫内等,使围产儿发病率、病死率及早产率增高,属于高危妊娠范围。

以上就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症状和危险性,孕妇特别是高龄孕妇要特别注意身体的变化,如有发现不适,一定要及早就医,还要记住要定期产检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一种孕中、晚期少见的极大影响胎儿的并发症,它最大的危害是致胎儿早产、或胎死宫内。该病……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孕妇一旦患上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最大的危害是会致胎儿早产或胎死腹中,该病并不常见,一般发生在孕中、晚期。……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护理注意哪些事项?

孕妇患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日常要注意哪些护理事项呢?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孕妇影响不是很大,主要是危及胎儿,可以致胎儿早产及围产儿死亡……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病原因是什么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也称为产科胆汁淤积症,是一种孕中、晚期少见却严重的并发症。多见于大龄、经产妇等。其发病率为0.1‰~1.……详细>>

引起新生儿黄疸胆汁淤积的原因是什么?新生儿黄疸胆汁淤积症状?

受到遗传因素,以及怀孕时外界因素影响,很多新生儿都会表现出异常症状,甚至会合并多种内脏、器官发育不健全。胆汁淤积就是一种常见的异常表现,……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