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双胎妊娠的症状有哪些?

2013-11-16 15:48:34      家庭医生在线

  双胎妊娠一般早孕反应较重,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还容易并发妊高征、羊水过多,胎儿畸形和前置胎盘,妊娠晚期容易发生胎膜早破和早产,分娩期容易发生宫缩乏力,难产和产后大出血。 多胎妊娠家族史,本孕前曾接受促排卵药物治疗。

  那么,双胎妊娠有什么症状表现呢?

  1.妊娠期 双胎妊娠时早孕反应较重,从孕10周开始子宫增大速度比单胎快,孕24周后尤为明显。妊娠晚期,因子宫过大可致腰酸背痛,呼吸困难,胃部饱满、纳少,行走不便,下肢静脉曲张、浮肿,痔疮发作等压迫症状。双胎孕妇血容量比单胎多,同时孕育两个胎儿需要更多的蛋白、铁、叶酸等,加之叶酸的吸收利用能力减退,往往出现缺铁性贫血及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双胎妊娠时还易并发妊高征、羊水过多、胎儿畸形、前置胎盘、胎盘早剥、产后出血、早产、瘫产、IU- GR、宫内死胎、胎位异常等。 双胎妊娠的胎位多为纵产式,以头、头或头、臀多见,其他胎位较少见。 双胎妊娠时,由于子宫膨大、压力高,容易发生胎膜早破与早产。据统计双胎妊娠平均为260日,早产率30%;有42%-55%的胎儿体重在2500g以下,10%-15%在1500g以下;围生儿死亡率高达10%-15%。单卵双胎的平均体重更轻。双胎妊娠时胎盘面积大,有时扩展到子宫下段及宫颈内口,形成前置胎盘导致产前出血。

  2.分娩期 双胎分娩时出现的异常情况较多,其类型如下:

  (1)产程延长:因子宫膨大,肌纤维过度延伸,易发生原发性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延长。第一胎儿娩出后有时也可因宫缩乏力而使第二个胎儿娩出时间延迟。

  (2)胎膜早破及脐带脱垂:由于双胎胎位异常且合并羊水过多,子宫腔内压力增高,容易发生胎膜早破及脐带脱垂。

  (3)胎位异常:因胎儿一般较小,常伴胎位异常,当第一个胎儿娩出后,第二个胎儿活动范围更大,容易转为肩先露。

  (4)胎盘早剥:第一个胎儿娩出后,宫腔容积突然缩小.致使胎盘附着面也随之缩小,成为发生胎盘早剥的病

  理基础。另外双胎妊娠常合并羊水过多,当羊水排出后,宫腔容积缩小,也能发生胎盘早剥。

  (5)胎头交锁及胎头碰撞:临床较少见。若第一胎儿为臀先露、第二胎儿为头先露,分娩时第一胎儿头部尚未娩出,第二胎儿的头部已降入骨盆腔内,两个胎头的颈交锁在一起,称胎头交锁,造成难产。两个均为头先露的胎头同时入盆,相互碰撞造成阻塞性难产称胎头碰撞。以上情况容易发生在胎儿较小、骨盆过大、第二个胎儿羊膜早破者或单羊膜囊双胎者。

  (6)产后出血及产褥感染:由于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致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延长.另外胎盘附着面大,常发生产后出血。由于双胎妊娠并发症多,常伴贫血,抵抗力差,分娩时又有两次阴道助产,也容易发生产褥感染。

  双胎妊娠的并发症

  1、母亲并发症

  (1)早产。

  (2)贫血。

  (3)妊高征。

  (4)羊水过多。

  (5)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

  (6)流产。

  2、胎儿并发症

  (1)胎儿生长受限。

  (2)双胎输血综合征(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TTTs)。

  (3)呼吸窘迫综合征(respiratory stress syndrome,RDS)。

  (4)胎儿畸形。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胎妊娠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双胎妊娠孕妇的子宫比单胎明显增大,且增速较快,特别是在24周以后,尤为迅速。这不仅增加了孕妇身体负担,同时由于对心……详细>>

怎样正确的诊断双胎妊娠?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胎儿时称双胎妊娠。其发生率在不同国家、地区、人种之间有一定差异,另外双胎妊娠有家族史,胎次多、年龄大者发生的几率高。双……详细>>

双胎妊娠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胎儿时称双胎妊娠。其发生率在不同国家、地区、人种之间有一定差异,我国统计双胎与单胎之比为1:66-104,另外双胎妊娠……详细>>

双胎妊娠饮食应注意什么?

大多数情况下,一次妊娠只怀一个胎儿,但也有一次妊娠同时怀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儿的情况,并以双胎更为多见。怀双胎的孕妇与单胎妊娠的孕妇相比有……详细>>

双胎妊娠一胎畸形 射频消融减胎术巧保胎

怀上双胞胎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怀双胞胎可能带来不少“麻烦事”。如果在孕期产检中,发现双胎中有一胎正常,另一胎却有畸形,那就是一件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