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怎样预防新生儿泪囊炎最正确?

2013-11-17 19:26: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总是流泪不止、泪眼汪汪、眼屎多等症状的话,妈妈们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在作怪。其实,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是由鼻泪管堵塞造成的。通常新生儿鼻泪管的出口处都有膜状物封闭,大多数新生儿在产生泪水的同时膜状物就会自动破裂(一般在出生后3-4周),泪道开始畅通。但有少新生儿封闭的膜状物较厚,或由于鼻泪管部先天性狭窄或鼻中隔畸形,造成泪道阻塞,泪水就会潴留在泪囊内。泪囊内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泪水即变成了脓液。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严重后果?

先天性泪道阻塞如果长时间不治疗,若感染了毒力大的细菌,可能导致宝宝急性泪囊炎症发作。泪囊长时间扩张会使泪囊壁失去弹力,日后即使泪道通畅,溢泪症状依然会存在,并可能因泪道炎症持续而形成永久性瘢痕性泪道闭塞。另外,泪囊脓液不断排入结膜囊,可导致结膜和角膜炎症,引起角膜溃疡,甚至发展为眼内炎,对眼球构成严重的潜在威胁。所以,一旦发现宝宝的眼睛总是水汪汪,应及时带宝宝到正规医院诊治。

怎么预防保健?

在出生10天以内的婴儿群体中,新生儿泪囊炎发病率达0.3%~0.5%,早期行泪囊区加压按摩,对新生儿泪囊炎具有积极的作用。

泪囊区加压按摩法:按摩前,操作者洗净双手,剪指甲。新生儿仰卧位,由另一人固定头部和四肢,操作者由鼻根部泪囊区顺鼻翼向下推挤。注意用力均匀,既要有一定力度,又不要力量太大损伤皮肤。按摩结束后,可以按医嘱滴用抗生素眼药水。

温馨提示:目前先天性泪囊炎发病率稍高,只要妈妈们注意观察宝宝双眼就可以,发现宝宝长期溢泪眼屎多的症状,就要到医院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多表现为婴儿的眼睛总是泪汪汪的,部分患儿会出现眼部红肿等现象。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新生……详细>>

宝宝眼屎多警惕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新手妈妈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异常症状。泪腺炎是新生儿阶段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饮食保健全攻略

出生不久的小宝宝,无不让人怜爱。患了新生儿泪囊炎的宝宝更是让父母心疼,患者除了可以加压按摩预防治疗外,还应注意日常饮食。那么患了新生儿泪……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应该做哪几项检查?

新生儿泪囊炎在婴儿中十分地普遍,因泪道不通,此病多伴有眼泪多。若发现宝宝没有哭,眼里也充满“泪水”,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详细>>

新生儿有眼屎,警惕“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有眼屎,并不是上火了,可能是患了一种叫“新生儿泪囊炎”的疾病。该眼病在新生儿中较为常见,2%~4%的足月产婴儿可发生。 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