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强灌宝宝服药易致发生呛咳 甚至窒息

2013-11-20 08:52:43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郭素华 副主任医师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宝宝生病后给宝宝喂药可真是一个大难题,往往是全家都总动员了,但最后却是大人们忙得满头大汗,宝宝被呛得哭得声嘶力竭,而药却是撒得到处都是,让年轻的父母们真是焦头烂额却又束手无策。其实,在给宝宝喂药时,只要讲究一些技巧和掌握正确的方法,也是可以把喂药这个大难题变成一件轻松的活儿的。

首先,准备给宝宝喂药前,一定要先仔细阅读一次药品的使用说明书,核对一下药物的名称,用药量、服药次数及其他注意事项。

喂药的时候,有些家长喜欢捏着孩子的鼻子强灌下去,或者是看到孩子哭闹很厉害时依旧强行灌药,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也不安全的。孩子在哭闹的时候强行给他灌药,不仅容易因药物吸入气管而发生呛咳,甚至窒息等,而且还会让孩子对喝药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觉得吃药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并越来越抗拒吃药。

给小一点的宝宝喂药时,我们可以让一个大人以舒服的姿势坐在椅子上,给宝宝系好围嘴,让宝宝半躺在妈妈的臂弯里,一只手的手指轻轻地按住宝宝的下巴,帮助宝宝把小嘴巴打开,接着用跟宝宝小嘴适宜的勺子装了药水后,从宝宝的嘴角伸进去,轻轻按住宝宝的舌头把药喂下去。待所有的药液都喂完后,再用小勺加几勺白开水,帮助宝宝把口腔内的余药咽下去,冲淡残留在口腔中药味,但有一些要求不用水冲服的止咳药或止咳糖浆,因为它在处于比较粘稠的状态时,服用后药物会粘附在咽部,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从而起到消炎止咳的作用,如果喝完后又喂水的话,则可能会把咽部药物的有效成分稀释,影响药效发挥,所以,这时一般喂完药后就暂时不喂白开水。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他们已经懂得大人说话的意思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耐心地跟孩子交流,温和地告诉他“宝宝现在生病了,需要吃这些药,才能好起来”, 当他开始吃药的时候,爸爸妈妈要毫不吝啬地称赞他,给予他鼓励,比如说:“宝宝真勇敢,这么苦的药都可以喝得干干净净。”让他知道,他能把药喝完,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并可给他一些小小的奖励,比如一粒糖。让宝宝从心理上消除对吃药的恐惧,由被动变成主动,不再害怕吃药。

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不喜欢吃很苦的药,就将药物跟乳汁、牛奶或果汁混在一起,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虽然果汁、牛奶、乳汁等都是液体,但跟药物混合时,却可能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了药物的疗效,因此,为了保证药效和用药安全,最好的是用温白开水冲服。

最后,喂完药后,要注意观察宝宝10分钟左右,以防因药物刺激胃部而发生呕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郭素华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儿童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喘息性疾病方面颇有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给宝宝喂药 喂药 给宝宝喂药

妈妈怎样给宝宝喂药?小儿用药7原则

怎样给宝宝喂药呢?对于苦苦的药来说,婴幼儿一定是不喜欢吃的,但是,孩子生病又必须要吃药,怎么办好呢?在这里,小编就来为苦恼的妈妈们出出招……详细>>

给宝宝喂药难? 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些方法

宝宝身体素质差更易患病,宝宝患病后喂药难倒很多父母,宝宝生病后喂药要掌握一些妙招,这样可以轻松给宝宝喂药,能让宝宝的身体更快恢复,给宝宝……详细>>

宝宝生病不吃药怎么办?给婴儿喂药用3妙招

婴儿生病后要如何喂药呢?这一定是很多妈妈的大难题,给婴儿喂药真的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吗?其实不一定哦,今天小编就来为你解决宝宝喂药难的问题,……详细>>

给小孩喂药的六个小技巧 让宝宝乖乖吃药

宝宝不爱吃药怎么办?怎么让宝宝吃药,而且能让药效充分发挥呢?详细>>

宝宝正确的喂药方式 新手父母必看

许多新妈妈都遇到过宝宝喂药困难的事,不清楚到底怎么样给宝宝喂药才是正确的。其实,给宝宝喂药也要掌握一些技巧。那么,怎样给宝宝喂药才算正确……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