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细说新生儿窒息的检查方法

2013-11-20 14:50:5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窒息(neonatal asphyxia)是指生后1分钟内无自主呼吸或未能建立规律呼吸而导致低氧血症和混合性酸中毒。我国一般医院发生率约5%。严重时呼吸功能障碍,氧和二 氧化碳交换能力丧失,导致血氧浓度降低,二氧化碳集聚及酸中毒,为新生儿常见的临床症状及主要死亡原因。在这里跟大家说实话哦新生儿窒息是如何检查的,让大家更好了解这个病。

【实验室检查】

1。血气分析 为最主要实验室检查,患儿呼吸治疗时必须测定动脉血氧分压(P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和pH值,发病早期,PaO2<6.5kPa (50mmHg),PaCO2>8kPa (60mmHg),pH<7.20,BE<-5.0mmol/L,应考虑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经吸氧或辅助通气治疗无改善,可转为气道插管和呼吸机治疗,避免发生严重呼吸衰竭,一般在开始机械通气后1~3h,以及随后2~3天的每12~24小时,需要检查动脉血气值,以判断病情转归和调节呼吸机参数,以保持合适的通气量和氧供。

2。血清电解质测定 常有血清钾,钠,氯,钙,磷,镁和血糖降低,检测动脉血气,血糖,电解质,血尿素氮和肌酐等生化指标,根据病情需要还可选择性测血糖,血钠,钾,钙等,早期血糖正常或增高,当缺氧持续时,出现血糖下降,血游离脂肪酸增加,低钙血症,间接胆红素增高,血钠降低。

3.PG和SP-A 可以作为判断肺成熟的辅助指标,两者在接近出生前偏低,提示肺不成熟,在肺不成熟的胎儿,如果L/S,PG,SP-A均很低,发生RDS的危险性非常高,测定气道吸出液,或出生后早期胃液的以上指标,也可以辅助判断RDS治疗效果及转归,也有研究应用显微镜微泡计数法,检测气道清洗液或胃液中微小气泡与大气泡比例,间接判断内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含量与活性,可有助于床旁快速判断RDS疾病程度和治疗效果。

【辅助检查】

1.X线检查 胸部X线可表现为边缘不清,大小不等的斑状阴影,有时可见部分或全部肺不张,灶性肺气肿,类似肺炎改变及胸腔可见积液等。

2。心电图检查 P-R间期延长,QRS波增宽,波幅降低,T波升高,ST段下降。

3。头颅B超或CT 能发现颅内出血的部位和范围。

4。羊膜镜检 对宫内缺氧胎儿,可通过羊膜镜了解胎粪污染羊水的程度,或在胎头露出宫口时取胎儿头皮血进行血气分析,以估计宫内缺氧程度。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家庭急救方法

拍打背部后,父母马上检查婴儿的口腔,并用手清除残留在口腔内的奶汁或异物。 上述急救法可使90%以上的婴儿窒息得到解除,缺氧症状迅速缓解。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家庭急救方法

用一只手的拇指放在下牙床上,其他四指放于下颌抬高下巴,看孩子喉咙后部有何异物堵塞,如果发现较大异物,则用另一只手小指沿婴儿两颊部的一侧伸……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窒息 如何防范新生儿窒息

窒息常常发生在新生儿身上,所以家长们要特别关注新生儿的每个情况,如何判断窒息症状,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