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溺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教孩子游泳的步骤和注意事项

2014-03-23 11:24:42      家庭医生在线

游泳是很有用的一项运动,不仅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在遇到溺水等情况时自救甚至救人。从小教会孩子游泳是很重要的。下面就给父母支支招如何教孩子游泳吧。

教孩子游泳的步骤

1、 身体协调性

如果你的孩子身体比较协调,这样他就可以在水中同时踢水和划水。

2、 情绪准备好

情绪准备好,即孩子不害怕水,喜欢嬉水。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就可以让孩子学游泳了,可以教他基本动作——如何在水中浮动,例如,可以采用狗刨式的方式。父母选择给孩子报个班(少于六名学生),教练必须有CPR认证,急救和水中安全方面的合格证。

3、学会了憋气可以开始教动作了

可以让孩子趴在游泳池边,先练习腿部,身子不沉下去就算过关了,再就是手部动作,可以双脚站起来,双手浸在水面下,然后做动作。无论练习手部还是脚部动作,最好把头往水里压。有浮板的话可以大胆地游出去。

4、然后学习手脚并用

这时应该要学会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把头浸在水里都不慌张。大胆地游出去吧,只要在浅水区应该没什么问题。手脚并用,记住要把头压下去,可以保持身体的平衡。虽然手和脚还不是很协调,但只要多练习,不断改进动作,就会很快学会。

5、能潜水游上几米就要开始学换气了

学习憋气-吐气-吸气非常重要,当然是学会用嘴来做这些动作,要领是嘴即将出水面时迅速将气吐尽,猛吸一大口气后再将头闷到水里;练习时可以在水里不断地站起来和蹲下,就是做出换气的效果,这样学习换气,也可以调节呼吸的频率,适应身体的动作节奏。这个差不多也是1个小时搞定。

6、最后就是实践了

慢慢增加游动的距离吧,时间将证明你的努力!开始学蛙泳比较合适,这是蛙泳口诀:划手腿不动、收手又收腿、先伸胳膊后蹬腿、向外翻脚对准水、向后弧形蹬夹腿、手腿伸直漂一会。

那么,孩子游泳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1、 六个月至三岁的孩子

由于孩子年龄较小,因此在报游泳班时,选择父母和儿童可以一起上课的游泳班,由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带领,教孩子如何正确入水和出水、换气,前踢,背浮动等。教练也应该为父母提供水安全说明。

2、 三岁至四岁的孩子

你可以尝试有父母或没有父母陪练的游泳班,必须要有安全的游泳池和专业的教练。

3、 四岁至五岁的孩子

对于这一年龄的孩子来说,他们已经习惯水了,所以父母可以考虑超过8到10周且每课时长达30分钟的课程,这样可以让孩子学会游泳的基本技能,并在游泳时能实现手和腿的协调。关于游泳课最重要的一点:当孩子在水中时,父母应始终与孩子保持在一臂距离之内,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游泳是很简单的一项运动,父母要放心让孩子接触水,在保证其安全的距离内教导,孩子肯定会很快就学会了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步骤教孩子学会跑步 孩子跑步注意事项要知道

跑步,是一项锻炼身体的有益运动,儿童经常跑步,不但可以锻炼身体素质,让孩子长高,而且还可以培养孩子积极的性格。孩子怎么学习跑步?孩子跑步……详细>>

如何让孩子克服对游泳的恐惧 孩子游泳注意事项

其实从小就让孩子学会游泳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小小年纪的孩子,有些是会对游泳感到害怕的,只要一接近就觉得很恐惧的感觉,就别说学游泳了……详细>>

小宝宝剪指甲有八个步骤 注意事项家长知晓吗

由于婴幼儿的指甲特别薄弱,皮肤也非常娇嫩,再加上婴幼儿爱动,爸爸妈妈们给婴幼儿剪指甲时,均需要小心注意。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剪指甲呢?详细>>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和好处

婴儿游泳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被人们所熟识。婴儿游泳需要有专人看护,并且要在安全的条件下进行。那么,婴儿游泳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孕妇游泳好吗?准妈妈夏天游泳的注意事项

孕妇游泳好吗?夏天是游泳的季节,准妈妈也是可以游泳的哦。不过,由于孕妇是特殊人群,在游泳时就会有很多注意事项是不得不遵守的。接下来,小编……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