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准妈妈冬季如何保暖?

2013-11-29 09:15:1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冷,孕妇如何保暖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孕妇作为特殊人群,衣食住行都必须注意才能保证胎宝宝健康成长。那么,孕妇应该怎样保暖,以安全度过冬季呢?

孕妇冬季如何保暖?

首先,准妈妈应注意天气冷暖变化,适时增减衣服。保暖同时,也不能贪多,否则容易出汗反而招致风寒感冒。使用空调取暖或煤气地暖时,室内温度在21℃-24℃为宜,注意开启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使用加湿器等保持室内良好的湿度。

其次,孕期仍要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室内可做孕妇操等较轻微的运动,天气晴好或下午暖和时最好到室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外出时尤应预防着凉受寒。戴上帽子防止头部散热过快,选取温暖的围巾保护颈部。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一方面保持鼻腔湿润,另一方面可以阻挡部分灰尘、病毒。大风、雨雪、寒潮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如需外出,应当避开地面湿滑之处,以防跌倒和扭伤。

第三,营养对准妈妈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非常重要。准妈妈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蛋类、牛奶、豆制品等。少吃辛辣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注意营养均衡,避免体重增长过快。还要多饮水,保证每日8-10小时睡眠。

冬季孕妇保暖的穿衣原则:

天冷了,寒冷刺激可以引起血管收缩,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所以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适度保暖。以下几点穿衣事项要注意:

1、平时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寒流袭来时外出要穿好三层保暖,可适当搭配围巾、帽子、手套,穿着保暖性能好的平底靴,以防止脚部受凉。从寒冷的户外返回温暖的家中,准妈妈要根据室温换穿合适的保暖家居服和棉拖鞋。

2、也不宜穿得过于厚实,因为孕妇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皮肤散热量增加,如果穿得过多,容易出汗,出去吹风后更容易感冒。

3、不要穿着过紧的衣服。穿着过紧可能会影响胎盘血液循环,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也不利于外阴部的清洁卫生。

4、内衣最好选择吸湿性强、手感好的纯棉面料,内裤要干燥宽松。鞋跟要高度适宜,鞋底最好是防滑的。

准妈妈冬季保暖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干燥寒冷 孕妈妈应该如何穿衣保暖?

冬天干燥寒冷,伴随降雨降雪,气温不稳定,人们免疫力差极易生病。所以,特殊时刻的孕妇在冬天首要的也是最主要的就是保暖,还有要挑选合适的衣服……详细>>

孕妈妈冬季保暖 穿衣不要太厚实

冬天到了,气温忽然下降很容易导致孕妇感冒。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孕妈妈要怎样保暖才健康呢?在穿衣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详细>>

气温骤降孕妈妈保暖需注意

医生提醒,天气骤冷,很多孕妇会发生血压升高或莫名的羊水破裂,孕妇应适时添衣,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坚持户外锻炼,提高机体耐寒及……详细>>

孕妈衣着过紧影响胎儿发育 冬季如何才能科学保暖

冬季准妈妈总是穿得很厚实才敢出门,生怕穿得少了就感冒发烧了,其实,准妈妈穿得太多更容易出汗,一出汗就更容易感冒了,所以,保暖还是要讲究点……详细>>

南方宝宝冬季如何保暖

冬天天气寒冷,宝宝的小脚丫经常是凉凉的,很容易受凉感冒,因此,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