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不爱笑怎么办?让宝宝笑多点的宝典

2013-05-23 11:18:29      家庭医生在线

  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爱笑的宝宝讨人喜欢的同时,也能发展智力,所以爸爸妈妈都盼望自己有个小小开心果,见人就笑讨人喜欢,但是现实当中,有些宝宝却不怎么爱笑,愁死妈妈了……

  爱笑宝宝三大优势

  笑是宝宝健康的保障

  由衷的笑有益身心,能刺激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缓解关节疼痛,预防感冒等许多病症的发生;还可以缓解紧张情绪,高抗病激素水平,增强免疫系统功能。真正的快乐可以滋养宝宝的心灵,让他对周围变化繁复的世界有足够的抵御能力。专家们说,快乐的宝宝都有同样的特点,比如:开朗乐观,有自制力,而且非常自信。

  笑是宝宝智慧的曙光

  研究表明,“天真快乐效应”是宝宝与他人交往的第一步,不但在宝宝精神发育方面是一次飞跃,对宝宝大脑发育也是一种良性刺激,被誉为智慧的一缕曙光。父母多与宝宝接触,并用欢乐的表情、语言以及玩具等激发其天真快乐效应,是促使其早笑、多笑,及中期智力开发的一大妙招。

  笑是宝宝最好的运动

  生命离不开运动,宝宝的发育同样如此。可宝宝不同于成人,甚至也不同于年长儿,他们的活动能力很有限。如何运动呢?不妨促使其发笑。

  笑是一种类似于原地踏步的良好锻炼方法。人在笑时面部表情肌运动,胸肌、腹肌参与共振,可对多种器官起到锻炼与按摩作用,故多笑的孩子体格较为强健。以心脏为例,笑能使动脉血管壁的平滑肌放松,血管口径增大,心脏便可获得更多的血液供应。对于肺脏,笑能使胸廓向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扩展,肺活量增加,换气率上升。

  智力低下的孩子 往往3个月还不会笑

  不过,有些婴儿笑得少,每小时仅笑1到2次,小脸严肃,表情呆板,这是体内缺铁所造成的。让宝宝连续补铁,一般严肃表情会逐渐消失,出现愉快的神情。因此,宝宝的笑脸还是了解其营养状态的“荧光屏”。

  爱笑的宝宝长大后多性格开朗,有乐观稳定的情绪,这非常有利于其发展人际交往能力,使其更乐于探索,好奇心强,会使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更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专家认为笑是测量孩子智慧和情感发展的重要标志。正常的孩子生后4~6周就会对妈妈微笑,而智力低下的孩子往往到3个月还不会笑。由此可见,笑对孩子有多么重要。

  如何让宝宝笑

  爱笑的孩子对周围的事物感兴趣,会专注地看着逗他的亲人,模仿并学会以微笑应答。这种微笑和孩子睡觉时面部肌肉收缩而呈现的“笑脸”不同,这是一种和大人之间的交流,是对大人逗笑的回答。

  建议父母要多和婴儿交流,最早的交流是眼神的交流,当然逗笑也是早期交流很重要的方式。在逗笑的过程中,有你的笑脸、眼神和声音同时给孩子丰富的视、听刺激,同时还给了孩子模仿笑的机会。孩子笑口常开表达了他快乐的情绪,此时他处于学习的最佳状态,有利于心智的发展。

  骑大马:

  坐在沙发上,让宝宝坐在自己大腿上玩骑大马的游戏。上上下下的小颠簸会让宝宝笑出声。

  抓手帕:

  用手帕或者毛巾举到宝宝触手可及的地方来回摇晃,吸引宝宝来抓,就要抓到时妈妈赶快抽离。如果一旦宝宝抓住了,就会“咯咯咯”地笑出声。

  躲猫猫:

  大人在宝宝面前用双手遮住自己的脸,然后突然把手拿开,并发出“喵——”的一声,宝宝会很惊奇,接着便会发出笑声。

  做鬼脸:

  尽可能的给宝宝做可爱、有趣的鬼脸,宝宝看见爸爸妈妈做的鬼脸后,就会开怀大笑了。要是能加上各种有趣的动作,效果就更好了。

  怪腔调:

  说话时故意拿腔拿调,动作夸张,表情丰富,会让宝宝一直盯着你看,说不定就会露出一个小笑脸。妈妈弹舌头发声,爸爸吹口哨或打响指等声音都会让宝宝很喜欢。

  斗牛士:

  和宝宝头对头,轻轻地顶来顶去,然后嘴里说:哞哞……假装是两头牛在打架,宝宝会觉得很有趣。

  家医提醒:

  逗宝宝笑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宝宝刚吃完奶以后,否则宝宝太兴奋,会吐奶的。

  爱笑的宝宝长大后多性格开朗,有乐观稳定的情绪,这非常有利于其发展人际交往能力,使其更乐于探索,好奇心强,会使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更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爱笑是何原因 如何逗宝宝笑

宝宝甜美的笑容迷死人,可你家宝宝突然变得很严肃,难得一个笑脸,这是不是他在耍酷、耍个性?宝宝突然变得不爱笑了,可能是哪些原因呢?详细>>

宝宝不爱笑 查查铁元素

详细>>

宝宝爱笑好不好

宝宝爱笑好不好?爱笑的孩子运气不会差到哪里去,这是我们常听说的一句话,因为爱笑的孩子总是健康快乐积极的,他们的心灵跟纯真无邪。爱笑也许是……详细>>

宝宝不爱笑可能是缺铁发出的信号 宝妈必看

宝宝甜美的笑容迷死人,可你家宝宝突然变得很严肃,难得一个笑脸,这是不是他在耍酷、耍个性?宝宝突然变得不爱笑了,可能是哪些原因呢?详细>>

宝宝爱笑好处多 逗宝宝笑禁用这三个动作

妈妈总是很喜欢看到宝宝笑,宝宝笑起来更让人喜欢。不过有研究表明,爱笑的宝宝更聪明。但是逗宝宝笑的方法并不是每位爸妈都懂得的,下面一起来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