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宝宝不要妈妈?让宝宝懂得妈妈的爱

2013-03-13 09:47:29      家庭医生在线

  天下的宝宝都是妈咪的心肝小宝贝,宝宝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而当你听到“宝宝不要吗妈妈了,妈妈走。”“妈妈别理宝宝了,让宝宝自己吧。”心爱的宝宝居然不要妈妈了,妈妈心里就好像天塌下来一样。

  宝宝为什么不要妈妈了?

  很多时候是因为你陪着宝宝的时间比较少,如经常有妈妈苦恼“宝宝不要妈妈了,我的宝宝1到2岁时由外婆带在身边 我的宝宝1到2岁时由外婆带在身边,当两岁后跟着我时,她只是叫我妈妈,白天也同我玩,可晚上宝宝睡觉时,却总要找外婆,决不同我睡,我真苦恼啊。怎么办? …”这些都是宝宝对原有的家人都有了依赖性,短时间内对刚刚出现的妈妈有了陌生感,不习惯打破关系。

  宝宝的爱是慢慢累积下来的,要获得宝宝的信任,要坚持住自己的爱心。

  让宝宝重新爱上妈妈

  表现大度,以退为进

  随着宝宝的成长,他的独立性日益显现,典型特征就是对“好”和“恶”的表达。从喜欢吃什么食物到今天想穿哪双鞋,他已经可以用他掌握的简单语言来表达对事物的喜欢和厌恶。比起之前只能用哭泣、“哼哈”来表达意愿,还常常被误解或忽视,现在这样对他们来说多么令人兴奋!初尝可以痛快表达想法的甜果,他们当然不会对自己的想法加以掩饰,更不懂得怎样“察言观色”,不知道自己有伤害别人感情的能力。所以,如果你的宝宝对你大声叫嚷,哭着要爸爸给讲故事并且赶你走,这并不代表他爱你比爱爸爸少,可能在这一刻他更希望爸爸陪他玩。

  当被宝宝冷落时,你要冷静对待。如果你表现得非常难过或生气,会令宝宝更加疏远你。相反,如果你支持宝宝和你另一半的亲近,表现得毫无怨言,那么宝宝会知道,当他回到你身边时,你会张开怀抱迎接他。宝宝会在一时间强烈地需要欲望被满足,但很快又会以相同的热情将目标转到别人身上,宝宝的喜好总是循环往复,所以爸爸妈妈们大可放心。

  让另一半帮你“代言”

  如果你是被宝宝冷落的一方,你需要抓紧每一刻与他共度的时光。找些可以让你们同心协力的游戏,比如堆积木,或去室外野炊。多观察你的另一半是如何跟宝宝相处和互动的。比如他在跟宝宝说话或玩耍时是跪下和他平齐的(通常宝宝很喜欢这样),那你也要做到。

  如果宝宝对你仍有些抗拒,则稍微远离些,让另一半亲近宝宝并说你的好话。他可以用轻快的语气,问宝宝:“妈妈和我们一起画画是不是更好呀?我们会玩得更开心!”被偏爱的一方应该稍退一步,让被冷落的一方更有参与感。

  该做的事不要退让

  充分利用“常规项目”。宝宝通常喜欢可预见的事物,如果他知道每个人每天会做什么,他发脾气的次数会减少很多。有一个明确的身份也会让你拥有很多与宝宝独处的时间。例如,你的工作是每晚给宝宝洗澡,如果这时宝宝吵着要爸爸洗,那你可以耐心地告诉他:“给宝宝洗澡是妈妈的任务,宝宝乖乖洗完澡后可以听爸爸讲故事噢!”

  制造你俩的“独家记忆”

  计划一个特殊的活动,或者撇下另一半单独带宝宝外出,可以帮助你从“被冷落”变成“被需要”。带宝宝来个近郊游,或是带他去公园、游乐场,甚至是简单地教他一首儿歌或一个游戏,创造一些只有你俩知道的共同的回忆,就足以帮助你远离“冷板凳”。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手妈妈护理宝宝的禁忌 应牢记这4不要!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这和孩子的行为有很多的关系。小宝宝非常的脆弱,新手爸妈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在日常生活中护理新生儿的时候……详细>>

宝宝要保姆不要妈妈

刚请完产假的妈妈们一上班不一不是努力工作的,这不仅是为了自己事业的发展,更多的是为了多赚些奶粉钱,要知道有了孩子开销是很大的。详细>>

宝宝和妈妈不要睡一个被窝 专家揭秘其中的原因

宝宝睡觉时妈妈最好不要搂着宝宝睡,搂着宝宝睡容易造成宝宝吸氧不足,会影响宝宝大脑的健康,而且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为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着……详细>>

小宝宝爱流口水 妈妈要懂得四个护理措施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很少流口水,四个月后宝宝添加辅食、长牙、唾沫会逐渐增多,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口水可以防止牙床炎症,能保持口腔的清洁,宝宝……详细>>

给宝宝读书的“要”与“不要”

给宝宝读书,最经典的姿势是把宝宝抱在膝头,不过这个姿势尽管经典,却不是唯一。宝宝一个人玩玩具时、宝宝在澡盆里时、推着宝宝散步时,都是给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